采购行业大咖探讨智慧采购趋势 京东企业购打造首款采购行业公开课

互联网
2018
07/19
16:16
分享
评论

第一期京东企业购公开课近日上线。作为采购行业首个专门为企业和公共采购领域采购从业者打造的线上系统化、前沿化视频课程,京东企业购邀请到中国采购领域大咖分享最具实操性的采购知识和高价值的行业趋势观点,为采购从业者提供学习采购专业知识、了解前沿动态的绝佳机会。

针对数字化转型背景下的采购发展趋势,第一期京东企业购公开课邀请到了国际关系学院公共市场与政府采购研究所所长、公共/政府采购专家赵勇,北京乐思门咨询公司总经理、供应链管理专家胡珉做客大咖直播间,与京东集团大客户部副总经理李靖、京东集团大客户部平台产品部总经理卢佳业共同就“企业如何成功迎接数字化采购转型”进行深入探讨。

赵勇以公共采购为例分析了采购“效率和公平间的钟摆理论”。他回顾了欧美的政府采购发展历史,解析了公共采购的主要特点,指出公共采购涉及到采购代理机构、评标委员会、公共资源交易平台、社会监管部门、公众和媒体等众多参与方,如何平衡各方的关注和利益诉求一直是公共采购制度设计的难题。

胡珉表示,企业采购虽然比起公共采购更加灵活,流程中合规性与效率的博弈也经常出现。一方面,传统采购需求大多依赖传统经验或者未来预估决定,决策者是一人或者某一个部门,例如跨国企业的一个采购人员,他年薪10到12万,但是他经手的采购额常常上千万,这就对风险管控提出了极高要求。另一方面,采购从业者在采购过程中经常会面临既有规则的约束,“喜欢也没用,公司规定不让用”这种难题比比皆是。

专家们提炼出传统采购的流程,细致分析了以上弊病存在的客观原因:一是传统采购的信息不够充足,从采购需求制定到供应商筛选环节,信息沉淀的不够导致采购人员难以实现最优选择;二是环节打通不畅,传统采购者需要通过电话、邮件、传真等方式完成商品询价,再手动输入订单、收集反馈,各个环节的割裂导致整体采购效率的低下;三是所有流程依赖一个人/部门,无论是低效还是潜在的灰色风险,都是因为所有的流程贯穿都依赖于一个人/部门,缺乏有效的监管和签收机制。

专家们一致认为需要依靠技术升级来平衡采购的公正性(合规性)、效率性、私密性。

数字化采购已经成为采购的发展大趋势,这既包括数字信息化转型,也包括业务的信息化。通过采购流程的数字化,企业可以自行整合需求、打破“渠道定制”、做到强大的风险管控。

针对数字化采购趋势,京东企业购于去年首次提出智慧采购。课程中,京东集团大客户部平台产品部总经理卢佳业分享了京东智慧采购的生动实例:某运营商引入京东智慧采购后,实现整个订单全流程自动化流转,将以往需要多个部门、几十个人才能完成的采购任务精简到一个岗位,采购成本降低15%,因此得到工信部的表扬。

课程中专家们还初步构建了一个数字化采购的流程,对于智慧采购流程的精细化、场景化切割做了系统的解读,采购从业者可以通过线上公开课视频深入学习。

据了解,京东企业购公开课包括线上、线下课程,此次线上公开课包括5期主题不同的课程,该课程首发平台为“京东企业购”(微信号:jd_dkh)微信公众平台,后续将陆续发布在其他线上平台,永久免费开放惠及更多采购从业者。同时,京东企业购公开课将在全国多个城市举办线下课程,分享采购专业知识,与专家共同探讨采购数字化转型的趋势及策略,持续深化助力企业实现成本、效率、管理和采购体验的全面升级。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