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探访 AI 戒毒治疗室:“心瘾”大小一目了然

业界
2018
07/17
08:33
腾讯科技
分享
评论

近日,在央视法制频道的一档节目中报道了一套已投入使用的 AI 戒毒治疗设备,人工智能与医疗领域的结合虽然已见诸报端多时,并已达到临床应用的程度,但在戒毒领域的实际应用这还是头一次听说。节目中报道了山东省戒毒管理局引进的 AI 戒毒治疗室,该省济东强制隔离戒毒所在省戒毒局科技戒毒策略指导下,已率先将整套 AI 戒毒治疗室投入实际应用。据悉,这套 AI 戒毒治疗室由来自北京的望里科技自主研发,目前,已实现了对该所戒毒人员实时毒瘾状态评估、追踪和展示,并依此形成了强戒所个体和群体的完整监测报告。

对于看不见、摸不着的 " 心瘾 ",用 AI 实现动态监测 ? 黑科技的演进速度,真有些令人应接不暇了。

毒瘾渴求动态评测画面

这套设备的作用原理是在 VR 环境下,对戒毒人员的毒瘾渴求进行安全、可控的唤起,同时监测其关键性生理指标,再进行人工智能分析,从而得出 " 心瘾 " 的实时状态。

自主研发出这套 AI 毒瘾渴求动态监控系统的并不是国外科技大厂,而是两年前成立于北京的望里科技,据网络报道,这家公司的创始人来自北京大学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科研团队由人工智能领域、神经生物学和临床心理学等的多名海归博士组成,这就不难理解 AI 戒毒——这个需要多项专业背景交叉协作的科研领域,首个应用级案例为什么会出自这家国内的创新科技公司了。

山东济东强戒所的 AI 戒毒治疗室可对全所和单个戒毒人员进行动态监测

节目中可以看到,所谓动态监测,就是对 " 心瘾 " 这种情绪状态的波动情况进行量化呈现,看着多个维度的参数波形图上上下下的变化,仿佛在给人的意识做 " 透视 "。

强制戒毒所的干警和心理辅导警官,在日常工作中,会运用这项系统为每位戒毒人员建立个人档案,同时也就生成了全所的人群状态报告,这样也就对高危人群完成了分类,大大提高了强戒所警官的工作效率和精准度。

节目中展示了该强制戒毒所戒毒人员的日常毒瘾渴求监测流程,每位强戒人员会在入所、治疗期、临出所等关键时间节点做毒瘾渴求度测试,每次测试结果会像病例一样被存档,从而对个体的变化趋势进行管理。

这是一位临出所戒毒人员的渴求度变化情况

节目的最后,该强戒所所长道出了引入这套科技戒毒新方案的初衷:原先对戒毒人员的教育,都是通过主观评估,心理咨询师谈心等。往往要通过干警长期的努力,才能与戒毒人员建立内心的信任,逐渐走进其内心,进而对其真实想法、真实状态进行尽量贴近现状的评估,这样科技化的手段大大提高了这部分工作的效率,为强制戒毒所开展治疗工作提供了可量化的参考,同时还可精准地识别出潜在高危个体,从而提早做出预防措施。

目前这套科技戒毒方案已在山东省戒毒局得到广泛推广,应用于省内多家强戒机构。

【来源:腾讯科技】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AI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Gartner报告显示,2018年全球和人工智能有关的商业价值总计或达到1.2兆美元,较2017年增加70%。到2022年,人工智能相关商业价值预估将达3.9兆美元。2018年是人工智能技术爆发的一年,增长曲线非常陡峭。
业界
技术加持下的产品迭代能力,成为短视频平台之间拼杀的下一个竞争高点。
态度
谷歌首席人工智能(AI)科学家李飞飞博士(Fei-Fei Li)自2016年11月份加入公司以来,始终是该公司的“摇滚明星”。然而,她在谷歌的未来变得越来越不明朗。
业界
据外媒报道,像IBM和谷歌这样的科技巨头已投资了数十亿美元到人工智能研究中,但是过去几年还发生了很多收购活动,因为大公司都在争相收购AI初创公司,以获得顶尖的人才和最新的数据处理技术。
业界
6月23-24日,中文互联网知名知识分享平台知乎举办了一场“阴阳怪气”主题书法展,现场不仅有阴阳怪气粉碎机、“瓦力”实验室等精彩互动,知乎社区治理团队也首次亮相,和现场用户、媒体朋友分享了知乎在识...
业界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