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元化的交互方式 百度大脑与你一起推开AI时代现实世界大门

互联网
2018
07/16
14:12
分享
评论

7月4日- 5日,2018百度AI开发者大会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隆重举行,大会上展示了众多落地化成果。此次大会上百度首次举办AI设计论坛,百度设计体验委员会主席、百度人工智能交互设计院院长、百度用户体验中心总经理关岱松及设计团队分享了百度在AI设计和用户体验方面的经验及思考,共同交流AI智能美学及创意等方面的最前沿发展。论坛上百度与湖南大学的战略合作正式启动,整合百度在AI交互设计领域的优势和湖南大学先进的科研能力,双方将共建联合创新实验室及博士后基地,在AI设计领域进行更多更有价值的合作与探索。

最新发布的百度大脑3.0已经拥有超过110项开放能力,这些开放的技术能力使我们的AI设计得以从“人和环境”两个维度对现实世界进行“重构”。 百度大脑为我们带来了更多元化的交互方式,也为设计师在AI时代如何去影响和重构现实世界,推开了一扇大门。

以下为演讲实录:

大家好,我是百度大脑设计负责人赵慧斌,今天很高兴能跟大家在这里一起分享《百度大脑-让AI重构现实世界》。

互联网时代给我们每个人都带来了巨大的影响。它让我们的行为和生活都发生了不可思议的改变,而且也重构了信息的传递方式。

现在,我们每个人已经习惯了使用电脑、手机、Pad和电视的生活。我们打开电脑、拿起手机随时可以看到全球的信息,也只用一个睡眠的时间,就可以到达世界的另一端。 但是我们需要了解和认知的事物变的越来越庞杂,需要学习和适应的环境也越来越多。

然而这一切,在即将到来的人工智能时代会发生非常大的改变,因为人工智能将无处不在。 百度大脑作为百度在AI时代的核心标识。已拥有超过110+的核心技术能力,比如自然语言处理、人脸与人体识别、AR/VR等等;这些技术已经应用在百度的众多平台和产品中:比如搜索、地图、视频、DuerOS、无人车等等。此外,百度大脑的能力、技术还延伸到交通、金融、制造等领域。在这样的技术赋能下,我们不仅能改变信息的传递方式,还可以通过技术和设计的延展影响到人、社会和环境,进而影响对于现实世界的重构。

我们认为对现实世界的重构,有两个关键因素,一个是人,另一个是环境。接下来,给大家分享是 我们如何应用AR以及公共场景设计-来影响这两个因素的。 AR是现实增强的一种技术,然而我们一直在思考如何借助它去更好的辅助于人。

我们认为,AR的价值不仅能带来视觉感官层的增强。更能给人带来在认知层的深层影响。之前我们对事物的认知需要通过很多复杂传统的方式,例如字典、地图、说明书等等。现在我们希望通过设计简化这中间的过程,大幅降低人的认知成本。在百度地图设计中,我们用AR技术 最自然、直接的方式呈现位置和地点信息。而去简化用户认知成本。并且我们希望这种体验是连贯的。所以,在百度地图中AR不仅能把你带到目的地,还能提供给你更多直观信息。甚至进入室内后,帮你搞定最后的10米距离,一切都是简单、自然的。 还有在AR翻译中,能让用户所见即所得非常重要,现在大家在百度输入法、简单搜索中已经可以体验和使用了。 另外在百度百科当中,有这样的场景,技术+设计同样带来了,让所有的知识变得更加简单、易懂。

而百度大脑也带来了更多元的交互方式,比如-脸部AR。能通过三维人脸识别,和你各种表情变化去匹配。在这里通过全新的交互方式、和创新设计——我们可以为你带来多重表情互动,和超逼真、自然的效果。AR脸部互动,可根据不同表情(张嘴、眨眼等)触发各种有趣AR效果。并且,肢体AR游戏-交互方式更为多样性,更好提升用户的参与感。以上这些基于AR互动-已经或即将在百度App和更多百度产品中可以体验到。

当然百度大脑的设计在影响现实世界的重构上,我们能做的更深入,下面我们去说对于公共场景的案例。比如:在火车站、机场过关安检的时候,如何提升过检效率。

我们的设计师首先面临的问题是:人流量大、且个体差异极大。例如人与人之间年龄、身高、体型的差异;文化、语言的差异,以及受教育程度和认知的差异。其次是人走向安监系统时,不同的距离、方位、角度等。面对用户群体的多样性和物理空间的多样性,我们依然可以从基于人的角度去提升效率。我们通过的交互空间设计,对摄像头进行合理的空间布局。让环境去配合人,这能服务于更多的用户群体,也能覆盖更多元的通行场景。过去,需要人主动配合。现在一切变得简单、自然。另外还有通过环境增强设计,解决环境的光线对人脸识别效率的影响,以及我们的前置设计策略,简单说就是:人走到门禁前,门就打开了,不用等待人脸识别,通过自然式交互达到无感知的用户体验。通过这些设计,带来了什么呢?每个用户通过闸机的耗时由原来的8秒;降低为2秒,在通行效率上得提升是显而易见的。这一切都是为了获得更好的通行体验。

百度作为科技公司,也同样关注并肩负着社会责任。我们看组数据:仅17年幼儿园侵犯案件200多件,涉案嫌疑人近180人,幼儿安全成为社会焦点。 百度设计师在未来希望通过百度大脑技术和设计,去构建一个更安全的幼儿环境。 我们首先对幼儿园风险高发场景进行分析、归类,对这些风险针对性解决。通过区域划分进行布点设计,进行预警布局。并通过多环节的设计,去解决一下几个问题:在包括入园环节,我们通过人脸识别去核实身份。当进入到园内后,通过肢体与情绪分析,去辅助判断潜在风险。还有在幼儿的活动区域,通过实时分析、判断危险物与儿童危险行为。可以很明显的看到通过这样的设计,我们可以对整个园区全方位的覆盖。并且,在智能安全设计方案下,未来,我们有可能达到全时、全员、全空间的安全预警,为下一代重构一个更安全的环境。我们通过运用百度大脑和设计,搭建出一系列的新场景,就是为了让百度大脑能更好的服务于人。所以我们认为,AI时代设计-既能增强人的感知能力,也能增强人与环境之间的交互可能。让人感知能力得到提升的同时,也能影响外部环境的改善,进而影响对于现实世界的重构。

AI时代的用户体验,所涵盖的范围和边界都在不断的扩大。设计师的核心问题是如何通过设计去重构对于现实世界的认知。我们认为,未来设计和体验的衡量标准将会发生根本性的改变。对设计师的要求也会更高。这会给我们设计师带来巨大挑战,但同时也是这个新时代给予我们的机会!在这里我希望和大家一起,以及和百度大脑一起去推开AI时代的大门。谢谢!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