告别“4000年”,鞠婧祎终凭《芸汐传》出圈!

互联网
2018
07/13
11:02
分享
评论

鞠婧祎,这位SNH48前成员,终于在略带调侃的“4000年第一美女”称号后,拥有了自己演员身份的代表作《芸汐传》。

无论是“先婚后恋”的剧情设置,还是女主韩芸汐作风直爽的性格,这部轻古风的古装网剧,以甜宠、轻松有趣的调性成为今夏超出预期的消暑神器。

演员要靠作品说话,好作品可以与演员相互成就。曾经的女团霸主鞠婧祎在开播两周点击破11亿的《芸汐传》加持下,正式出圈。男主张哲瀚也从查无此人迅速蹿升,成为当下炙手可热的当红炸子鸡。

大剧退潮的时期,精品网剧始终是年轻演员弯道超车的机遇,能否抓住良机,顺势而为,不仅需要有自己的实力打底,更需要先站到一个平台之上,让外界注意到你。

 “西芹”CP频发糖

  新人演员鞠婧祎终获肯定

事实上,《芸汐传》已经并不是鞠婧祎的第一部影视作品,但却是她踏入影视圈以来反响最大的一次活动。

2017年2月-6月,其参演的《热血长安》两季先后播出,但从Vlinkage艺人新媒体指数趋势看,这部作品虽在一定程度上对鞠婧祎的网络热度有提升作用,但碍于作品本身的影响力有限,演员的热度高点不高,持续时间也较短。

之后鞠婧祎陷入了长达近一年的曝光衰退期。直到6月底《芸汐传》开播,且采取了爱奇艺VIP看全集的策略,甜宠轻古风的取向击中了当下年轻人的休闲娱乐口味,其新媒体指数的才显示出陡峭的上升趋势。

韩芸汐“我要跟你母凭子贵”的大胆告白,助跑、弹跳、抱住加飘逸旋转的芸汐抱,以及抖机灵修理“公主病”的敢爱敢恨,直让观众大呼过瘾。而观众对这个没有苦大仇深,充满阳光气息的韩芸汐的追捧,不仅移情到了曾困在偶像云端,不接地气的鞠婧祎身上,也让《芸汐传》的微博关联词变成了因追剧追到欲罢不能的“影响睡眠”。

从艺人微博关注趋势看,最近一年半,鞠婧祎的两次涨粉集中时段,分别是去年8月,《轩辕剑之汉之云》播出和近日《芸汐传》播出之时。百度搜索指数亦呈现出相似的联动情况。足以见得,在从偶像产业向大众演员的转型过程中,好作品才是鞠婧祎这样的新人演员赚的国民度的根本。

另一位“老”新人张哲瀚的各项数据变动更是证明了,即使在当下的演艺圈,男明星比女明星的粉丝狂热度更大,似乎更易走红,但找到那个发挥杠杆作用的支点,并不是一件轻而易举的事情。

从艺人新媒体指数看,张哲瀚在《芸汐传》开播前的起点比鞠婧祎低,但目前已经超过日榜第六名的鞠婧祎,跃升至第五位,稳定在8.5分左右。微博吸粉速度更是直线上升,单日涨粉从4位数变成6位数。百度搜索指出从贴地飞行暴涨至5万。

可以说,这位在《美人制造》、《半妖倾城》、《琅琊榜》等剧中打酱油蹉跎了多年的90后小生,终于迎来了自己的职业生涯转折期。

 高口碑作品持续输出

  头部平台呈现虹吸效益

鞠婧祎和张哲瀚两位大众眼中的“新人”,通过一部暑期档的大热网剧实现翻身的故事,其实,早已不是什么稀奇的操作。爆款网剧成为艺人的跳板,以点带面,突破瓶颈是过去几年视频网站崛起后的常规路线。

从2015年以单集500万投资,拉开网剧精品化大幕的爱奇艺《盗墓笔记》开始,网剧造星的风口越刮越猛。例如,当时的李易峰刚刚凭借《古剑奇谭》成为小鲜肉概念的领头羊,但根基尚未稳固,大IP《盗墓笔记》开播后,新媒体指数从8.13的中高档位直接跳涨到9.25的顶尖水平。

《红楼梦》之后的杨洋,在《盗墓笔记》播出后,单月微博新增粉丝从153万翻了3倍,至601万。在经历《家有儿女》里的刘星的束缚后,8.2分的刑侦悬疑网剧《余罪》一经播出,张一山便奠定了90后实力派的地位,微博新增粉丝数单月暴涨25090%至529万。

2017年,8.2分的《河神》以少见的民间祭祀+探案情节剑走偏锋。在网剧中担配角多年的李现终于迎来了自己的高光时刻——单月新增微博关注上涨5.5倍。或许,只有曾被忽视的潜力股才最懂得珍惜机遇。

获得好剧加持的不止是男演员。2012年,一部《甄嬛传》带火了无数人,戏份不多的“淳贵人”谭松韵就是其中一员。但可惜的是,此后数年,谭松韵一直没有大众向的作品。直到豆瓣8.8分、39.2亿次播放的《最好的我们》开播,“耿耿”一角的清纯懵懂才再次给谭松韵重回大众视野的机会——微博新增关注数从单月21万膨胀10倍至247万。

所以,对于市面上苦熬多年难有突破,或是曾经一度辉煌,却一直走下坡路吃老本的边缘艺人,与其绞尽脑汁蹭热点、凹人设,不如踏踏实实选对一部作品。因为,“只要你努力做出成绩,世界都会和颜悦色起来。”

  后流量时代下的新人入场券

从舞台边缘站向中心的远不止这些已经入场的老资格,前赴后继的新人也早已摩拳擦掌。例如,中戏前后两届的专业第一刘昊然和张新成,就凑巧的通过《最好的我们》和《你好,旧时光》两部姊妹篇青春剧走红。

《最》是刘昊然在电影《唐人街探案》后第一部走出陈思诚保护圈,独立挑大梁的影视剧。8.6分的《你好,旧时光》则是张新成首播的第一部主角戏,两位95后鲜肉戏内戏外的学霸形象意外的统一。

毕竟,对于年轻演员来说,挑战反差大的角色固然是一种志向,但选择优良配置、与自身风格相近的角色,则是稳扎稳打的开局。功夫不负有心人,二者的微博新增关注增长幅度,均在高品质作品的加持下获得了6倍左右的增长。

当然,这两部作品的助推力远非一时的数据可以测算。因为,流量经济狂奔的后期,比起眼球和曝光度,舆论对演员的口碑有了更高的要求。初出茅庐的演员,不仅需要曝光度高的话题作品,更需要有口皆碑的标签。

  结语

对于新人辈出、竞争激烈的演艺圈而言,当下的明星需要武装自己的领域实在太多。但巧妇难为无米之炊,再精巧的宣传创意,没有值得言说的作品打底,只能是海市蜃楼。

“我要成名”的现代故事里,互联网正在成为电影荧幕、电视渠道以外更活跃、影响力更大的端口。而互联网造星在4年来的实践中,也逐步从单个平台扩展为行业现象。只是,这当中的先驱爱奇艺,依旧是以品质取胜的佼佼者。

如同好剧和演员的互相成就是一场游戏,当“有限游戏以取胜为目的,而无限游戏以延续游戏为目的。”今年暑期档的这场游戏主角,则是以轻古风取胜的《芸汐传》。而“西芹CP”鞠婧祎和张哲瀚则是游戏中的最耀眼的赢家。

李易峰、杨洋、张一山、李现、刘昊然、谭松韵、张新成等一批新生代,也曾同样受益于爱奇艺的精品网剧战略。他么有的曾潜伏多年,郁郁不得志,有的初涉名利场,摸不清方向。但无一例外,他么之所以走上了自己人生的快车道,均是在众人合力之下,找到了自己的代表作,等到了属于自己的角色 。

如同导演李安所说,“一个东西能够感人,能够成熟,本身就具有一股自然的力量。生长本身是需要孕育的,年轻人要准许自己被孕育。你们不要急功近利,这个花花世界很诱人,但很多东西无法触手可及。”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