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市敢死队”来了,港交所的锣不够用了

业界
2018
07/13
11:24
虎嗅APP
分享
评论

港交所的锣是真的不够用了。

7 月 12 日,包括映客在内的 8 家公司选择于同一天在香港上市。秉持着 " ‘上市敲锣’传统不能废 " 的理念,港交所直接搬出来四面锣,俩人敲一个。

随着大陆企业形成赴港上市潮,港交所的锣最近变得很忙。前几天为小米上市专门定制的 " 山西大铜锣 " 最抢镜,雷军自己发了微博说:" 听说港交所的那个锣是新定制的,花了 30 万,今天是第一次使用。"

显然今天上市的企业的 " 咖位 " 没有小米大,没有专属自己的定制铜锣。但据现场人士拍摄的小视频,四面锣一起敲,特别响。四面锣一字排开的架势令人情不自禁地感叹:好一派资本翻涌,百舸争流的大好图景啊!

呃……真的么?

一个猛子扎入香江,图啥

先来看看今天上市的这 8 家公司吧。有 6 家在主板上市,另外两家于创业板(GEM)上市。

大家似乎都感受到了港交所对于 " 新经济 " 公司的呼唤。在这 8 家里面,有五家都在 " 新经济 " 公司范畴内,包括号称 " 港股娱乐直播第一股 " 的映客、做互联网家装的齐屹科技、做游戏的指尖悦动还有属于 " 互联网 +" 的英恒科技和天立教育。

其中最受瞩目的是直播平台映客,以 3.85 港元的下限价格招股,盘中大涨 40%,今日收盘时收于 4.26 港元,涨了 11%。映客的天使投资人朱啸虎在现场接受采访时表示:" 不担心‘破发’,我们的定价很厚道。"

映客 CEO 奉佑生

自从港交所推出 " 同股不同权 " 改革以来," 新经济 " 公司纷纷迈开步子、希望在香港进行 IPO。翻翻港交所官网上的日历,上一次出现 8 家公司同日上市的 " 奇观 " 还是今年的 1 月 16 日。那天,4 家在主板上市,4 家在创业板上市。半年过去,来港上市的公司规模变得更大、心情也更迫切——上市进程推进得有多快,心里就有多着急。

选择香港上市的原因,除了港交所新政,还和 A 股市场的严格程度有关。据《中国金融报》报道中援引券商和法律相关人士的说法,港股相对于 A 股的要求低一些,企业上市成功率高,而港股为中国资本市场的一部分,香港市场对于大陆企业也更熟悉。

美股太远、A 股太严,香港上市美滋滋。

于是,光是 6 月,通过港交所聆讯、开始招股的股票就有二十几只。除了小米、美团等大体量的巨头,华兴资本、九江银行、江西银行等金融公司,还有映客、找钢网、宝宝树、沪江等 " 新经济 " 企业。

场面看起来相当 " 蓬勃 " 且 " 茂盛 ",但一下子涌来这么多豪华午餐,港股真的吃得下么?

你以为港股韭菜那么好割

德勤发布的《中国内地及香港 IPO 市场 2018 年上半年回顾与前景展望》数据显示,2018 年上半年香港 IPO 数量达到全球首位,有 101 只新股上市,与去年上半年的 68 个 IPO 相比,增长了 49%。这股热潮预计还将持续,港交所披露易网站资料显示,下半年将有超过 150 家的企业排队登陆港股市场。要知道,2017 年全年才上了 174 只新股。

是不是听起来数量惊人?可募资数额却下滑了。

上半年的新股共合计募资金额 503 亿港元,同比减少 8%;前五大新股融资共计 316 亿港元,比去年同期的 379 亿港元减少 17%(前五大分别是融了 88 亿港币的平安健康医疗科技、74 亿的江西银行、68 亿的甘肃银行、45 亿的正荣地产和 41 亿的雅居乐雅生活服务)。来港股投资者荷包里拿钱的人变多了,可到手的钱却少了。

图源德勤报告

除此以外,上半年的新股里有超过 70% 遭遇了 " 破发 "(跌破发行价),有接近 50% 的企业在上市首日便惨遭 " 破发 ",境况尴尬。

所以说,如果一家公司想着在香港上市就能捞到二级市场的钱,并试图在港股市场上演 " 割韭菜 " 场面的话,还是赶紧醒一醒。

港股曾经信过 " 新经济 " 的邪

其实,香港市场并非一直对新股和 " 新经济 " 企业冷感。

2017 年,几支非常出名的 " 新经济 " 股来港股上市时受到了热烈追捧,包括阅文集团、众安在线、易鑫集团、雷蛇和平安好医生。

尤其是阅文,拥有纯正腾讯血统,而腾讯在香港有 " 股王 " 之称,高企的股价令一众没买到腾讯股票的投资者大呼 " 走宝 "。所以阅文上市前认购时,市场反响空前,超额认购 625 倍(什么水平?可以对比一下,小米的超额认购倍数是 10 倍),在市场上的总冻结资金逾 5200 亿元,仅次于 2008 年上市的中铁建 5353 亿的数额,是港股历史上第二大 " 冻资王 "。

上市后,阅文的股价曾一度到达 110 港元的高点,然而接下来一路狂跌,最低时仅有 59 港元,跌幅达 46%,不知令多少人伤心。众安自不必提,情况基本类似。易鑫和雷蛇的股价更是遭到 " 腰斩 ",现在分别是 3.2 港元和 1.65 港元。

港股市场去年对 " 新经济 " 股票们的热情终究是错付了,没有一家的表现令人满意。被它们伤透了心的香港股民,现在对扎堆前来上市的 " 新经济 " 企业们的态度自然是慎之再慎。

据《金证券》报道,一家准备递交赴港上市申请的内地企业董秘透露,虽然对外把赴港上市美化成 " 全球化扩张战略 ",但实际上,在去杠杆减负债大背景下,企业资本运作收缩,在国内融资困难的情况下,股东想通过旗下企业赴港集资减轻资金压力无可厚非。

尤其是考虑到全球范围内资金成本抬升,美联储年内还可能有两次加息,各个企业不得不 " 未雨绸缪 ",提前募集资金。

将赶着上市的内地企业们形容成 " 敢死队 " 当然是玩笑话。

它们未必不知道港股市场的冷淡,但它们更知道,没有比现在更好的时间了。

【来源:虎嗅APP】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上市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至于贾跃亭对上市公司及非上市体系的关联公司的巨额欠款,乐视网回复表示不会放弃追索,但目前尚未有明确的时间表。
创投
对于小米的估值,现在大家认可的是700亿美元。于是,我们不禁要问最关键的问题,是什么支撑起了小米的高估值?
创投
随着中国游戏玩家技术的扩大,以及手游时代的到来,游戏已经成为了更大众的娱乐形式,直播与游戏的关系也在逐渐发生改变,而如果把眼光放得更长远一些,游戏直播对整个娱乐行业的影响也将越来越显著。
创投
小米做的两件事打消了中国移动负责人的顾虑,“你们最困难时,居然出了小米 MIX,这对销量没有任何帮助;你们一家一家去开小米之家,对销量帮助也不大,这不是一家已经泄气的公司会做的事。”
创投
消息人士透露,小米上市筹备工作进入最后阶段。雷军等持有特殊股权,每份特殊股权相当于10股普通股的投票权。
创投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