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支撑到驱动 科技加速苏宁智慧零售变革

互联网
2018
07/11
10:00
分享
评论

中国正在经历消费升级的转型,毋庸置疑。人们在满足了基本温饱、基本精神需求后,开始追求更高端的精神享受。在这一大背景下,科技创新成为新的驱动力,新兴技术不仅大大提升商业效率,更极大优化了用户体验。

近日,亿邦动力研究院发布行业报告《苏宁实例展现智慧零售》(以下简称《报告》),明确阐述了苏宁智慧零售如何凭借互联网、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新技术及线上线下双线融合的优势不断提升消费者体验,助力人们美好生活。

(图片:苏宁大厦)

没技术寸步难行 科技成苏宁发展核心驱动力

2017年,苏宁提出了智慧零售战略。苏宁控股集团董事长张近东对智慧零售的定义是,运用互联网、物联网、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等技术,构建商品、用户、支付等零售要素的数字化,采购、销售、服务等零售运营的智能化,以更高的效率、更好的体验为用户提供商品和服务。简单而言,智慧零售的本质是始终关注用户,强调运用科技技术,为用户提供个性化的商品和服务。

事实上,一直以来苏宁深谙信息技术的重要性。张近东多次在公开场合表示,苏宁是一家零售企业,也是一家科技企业、技术企业。“没有技术将会寸步难行。”

在近30年的发展过程中,苏宁累积了深厚的技术实力,并始终走在零售相关技术发展的前沿。与此同时,随着苏宁2009年开启互联网转型后业务形态的逐渐复杂化,信息技术研发在其中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

2018年1月15日,苏宁宣布将原有的IT体系升级为科技集团,成为八大产业重要组成之一。这是苏宁为实现2020年目标对智慧零售生态圈的重要战略升级。由此可见,科技在苏宁内部已从职能支撑转变为企业发展的核心驱动力,加速推动智慧零售变革。

苏宁打造成熟智慧零售解决方案 勾画美好生活蓝图

《报告》指出,苏宁智慧零售强调运用人工智能、云、大数据等数字化技术改造优化线下实体的零售形态及业务流程,并通过产业延伸推进业态多样化发展和智慧化运营。

在人工智能方面,目前已综合运用到苏宁生活广场、苏宁小店、苏宁极物店、红孩子店、苏宁易购县镇店、苏宁体育等多种智慧零售业态场景中,以点及面地将智慧零售倡导的便捷场景化消费传递给消费者。同时,苏宁无人店依靠人工智能崭露头角,2017年8月始相继落地的无人店,刷脸进店、刷脸支付、大数据推荐、颜值测试等前沿科技给消费者带来巨大惊喜,突破了AI技术商业化应用的困局。

(图片:苏宁云店3.0)

云生态方面,苏宁搭建了完整的云生态体系,能够支持协调苏宁体系内以零售为核心的多产业融合、实时交易,具备极速部署、弹性扩容、稳健性能、智能管理等特点。

而大数据上,基于海量数据的分析挖掘,苏宁能更好地解决消费者痛点,提供更精准的服务。目前,苏宁智慧零售数据产品多达200多个,均是和业务流程相结合的。在苏宁内部,任何业务部门都要坚持数据化经营。

如今,人工智能、云计算、大数据等新技术已如同工业时代的水、电、煤一样成为人们的刚性需求。作为传统零售业巨头的苏宁,经过9年的互联网转型,以及持续在科技研发上的投入,已打造出一套成熟、完整的智慧零售解决方案,成为中国零售产业的布道者和创新者,用“智慧”为消费者勾画美好生活未来蓝图。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