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度地图发布交通报告,北京位居“通勤费时榜”榜首!

互联网
2018
07/10
17:01
分享
评论

你是不是也认为,有一种遥远,是家与公司的距离?看来确认过眼神,我们都是饱受交通拥堵的天涯沦落人!随着城市发展,居住地与工作地分离的现象日益凸显。随之而来的,是上班族通勤时间增加、乘车拥挤和城市的潮汐式拥堵。通勤不仅花费了大量时间,增加了经济成本,更大大降低了市民的生活幸福感和满意度。

近日,百度地图升级发布全新版交通大数据报告《2018年第二季度中国城市交通研究报告》(以下简称百度地图2018Q2交通报告)。报告选取了中国100个主要城市,基于百度地图大数据,综合反映城市交通状况,帮助公众更加了解自己城市的交通情况。

一天中,你有多少时间浪费在拥堵上?

互联网时代,当罗振宇提出“国民总时间”的概念,一天的24小时显得尤为不足。而上下班通勤是逃不掉的固定时间支出,尤其是在地理尺度较大和职住问题严重的大城市,交通拥堵会令本已很长的通勤时间加倍延长。

汽车保有量超过300万辆的城市中,北京、上海、重庆三地居民单程平均通勤时间最长,分别达到46.7、43.6以及38.7分钟。而在上述城市的通勤高峰期出行,花费在拥堵上的时间基本占据了出行时长的50%以上。如果根据当地平均工资换算,拥堵成本十分可观。

如何降低城市居民的通勤时间,不仅有赖于居民自身择业安居的选择,也有赖于城市规划者和管理者如何解决职住不平衡问题,缓解城市交通拥堵。通勤时间与公众幸福感息息相关,在“国民总时间”中更具有很高的商业价值。有效利用通勤时间,将其转化为社会收益和商业利润,是新经济的重要议题。

小长假“避堵指南”,不让假期的每一时刻被浪费

每逢小长假期间,居民或到郊区踏青,或跨城短途旅行,想必大家都不想因为“人在堵途”白白辜负这美好假期。据第二季度中清明、五一、端午三个小长假的交通大数据分析显示,小长假期间去程的易拥堵高速路段大多分布在长三角、珠三角、京津冀等大城市群内。在拥堵高速路段TOP10排名中,排名前三的分别为G4京港澳高速(从汀泗河大桥到嘉鱼南收费站北向西)、G6京藏高速(从白浮桥南到弹琴峡隧道南向北)、以及G25长深高速(河北收费站附近南向东),平均拥堵历程均超过10公里,交通拥堵指数最高达到4.004。返程拥堵情况则略好于去程。仅有G15沈海高速(苏通大桥北收费站附近北向南)的平均拥堵历程较高,超过10公里。

 

假期出行,居民往往对交通信息十分关注。快乐出行是每个人的心愿,更是致力于“科技让出行更简单”的百度地图的必然使命。在第二季度期间,百度地图在小长假前均发布了相应的“出行预测报告”,结合百度地图定位、高速公路、人口等大数据,预测小长假期间的全国交通拥堵状况,为公众顺畅出行提供了最为合理的“避堵”指南。

充电桩有多少?百度地图告诉你

如今,越来越多的人选择新能源汽车,而充电站数量却成为制约人们购买的瓶颈之一。为了解决车主们的里程焦虑问题,各城市和企业正加速推进充电站建设。据百度2018Q2交通报告显示,北京和上海主城区的充电站密度位列全国前二,达到1.51个/平方公里,相当于每0.66平方公里就有一个充电站。此外,在新能源充电站密度TOP10的城市中,新能源充电站的密度均超过传统加油站密度,高密度的充电桩让车主出行不再有后顾之忧。

 

此外,在本季度举办的2018年北京车展期间,据网民对新能源车型需求分析显示,纯电动新能源车中,本土品牌比亚迪E6的关注度位列榜首,高端新能源车特斯拉Model S、宝马i3、特斯拉Model 3则位列第2~第4名,微型纯电动车众泰知豆则凭借超高性价比位列第5名。本土品牌和国际品牌、高端车型和平价车型同时获得超高人气关注度,显示了目前国内新能源纯电动车市场的多层次性和需求多样性,绿色出行正越来越成为一种趋势。

 

据悉,此次百度地图2018Q2交通报告除了针对“通勤成本”“绿色出行”等与市民生活休戚相关的议题做了专业分析之外,还对第二季度我国百城交通拥堵状况、交通舆情状况等方面内容做出了详尽报告。

当我们将城市建设得更大、更发达的同时,也要为公众匹配更加高品质的生活。未来,百度地图将继续秉承“科技让出行更简单”的使命,基于自身在交通、人口、地理、互联网等方面的数据和技术优势,通过发布交通报告的形式,助力公众出行选择,切勿让交通拥挤这一“大城市病”影响市民生活的幸福感。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