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近东的竞争之道:真正的竞争是优于过去的自己

互联网
2018
07/09
11:01
分享
评论

电影《王牌特工》里有这样一句经典台词:优于别人,并不高贵,真正的高贵是优于过去的自己。

做人如此,经营企业亦如此。在中国商界,就有一位著名企业家信奉这样的经营哲学。

他就是中国领先的智慧零售企业苏宁创始人张近东。从1990年辞职下海至今,张近东纵横商海近30年,在市场中千锤百炼的张近东提炼出了自己的竞争心法“创新标准,超越竞争”。

张近东认为,只有练好内功,创新引领竞争,才能超越自我,超越竞争。也只有真正“聚焦于赛场的人才能赢得比赛”。

超越自我才能超越竞争

大道至简,知易行难。

苏宁刚开始并非如日中天之势,张近东的从商之路也不是一帆风顺,相反,苏宁是在夹缝中成长起来的,用张近东的话说是“苏宁是一家完全靠市场竞争走出来的大企业”。

从1993年苏宁被“八大商场”联合围攻,到后来与国美的“美苏争霸”,再到如今与京东的正面对垒,苏宁在每一个关键成长阶段都遇到了一个强劲的对手。但张近东在激烈的竞争面前从来没有畏惧过,反倒每一次重压之下的较量,都让苏宁有了质的蜕变与成长。

当年刚成立不到三载的苏宁,就遭遇南京“八大商场”联合打压,当时的张近东并没有被吓倒,反倒是通过服务创新剑走偏锋,用“小舢板”打败了“联合舰队”,苏宁一战成名一跃成为国内最大的空调经销商。

在张近东看来,竞争是不可避免的,但是企业不能被对手的节奏牵着走,而要专注打造自身竞争力才是王道。

1998年,在外界的压力之下,敢于自我颠覆的张近东果断砍掉占苏宁业务50%的批发业务,开启了从专业零售向综合连锁零售的转型之路。当时,张近东还喊出了“要在全国开出1500家店”的目标,受到很多质疑。

虽然压力扑面而来,但是张近东不为所动依然奋力前行。后来的结果证明了当初张近东的眼光和决心。

张近东后来说:“我们不会和别人抢掉在地上的煤,而要去深挖掩埋于地下的金矿。我们要发掘别人看不到的,以前瞻性眼光和行动超越别人。”

2000年后,中国家电连锁行业进入高速扩张期。仅2005年当年,国美新增直营店280家,总店数高达430家。在竞争对手疯狂开店,大规模扩张之时,苏宁却避其锋芒,放弃了面对面较量。理性的张近东选择了一条看不见的赛道:大力构建销售信息网、物流配送网、售后服务网、人才储备网,通过苦练“内功”提高专业服务能力、提升产业链效率、提升客户体验度。

“零售业是一场没有终点的马拉松,靠吃兴奋剂比赛是没有用的,只有靠内功才能赢得最终的成果。”这便是支撑张近东做决定的竞争哲学。虽然苏宁在实体规模上暂时不及对手,但是在服务质量、效率和体验感上却远超对手,这也为后来苏宁的全面赶超提供了强大的后劲。

他强由他强,清风拂山岗。只有始终保持自己的节奏,才能把握竞争的主动权。

看到对手更要看清自己

奔驰曾经对宝马这样说道:“一百年来,感谢你们一直在我们身后紧紧追赶,所以我们才能一直如此优秀。”

确实,因为对手的存在,企业才不敢懈怠,才有不断赶超的动力。但很多时候企业是没有对手的,因为唯一的对手就是自己。

历经多年打拼,张近东带领苏宁站上了连锁的顶峰,但新的时代又来临了——互联网时代来了。

时代变了,市场也变,当优势遇上趋势,苏宁开始主动探寻前进的路。

从2009年起张近东带领苏宁,全力以赴推动苏宁向电商转型。

虽然人最难战胜的是自己,但张近东却毫不豫预地“引刀相向”。在经历了2011年64.4亿人民币营业利润的业绩高峰后,苏宁做了一个不可思议的决定——宣布从2013年6月8日起,全国所有苏宁门店销售的所有商品将与苏宁易购线上实现同品同价。这意味着,苏宁将完全牺牲掉线下非常可观的利润。

这无疑是一场痛苦的自我革命。但张近东没有在最好的时代选择安逸前行,因为他看到了危机。

张近东说:“企业不怕选择艰难的道路,就怕迷失正确的方向。因为在互联网时代,不是对手的成了对手,不是同行的成了同行。”

比如京东和阿里,一个成了苏宁的强劲对手,一个成了苏宁的合作伙伴。

2018年初,张近东公开表示“要与京东狠狠地干一架”,这与其说是张近东逞一时口舌之快,还不如说是一向不惧竞争的张近东内心真实声音。

为了这一大决战的到来,张近东早就扎好了“马步”,强化了“内功”,做好了全方位迎战准备。在与京东的实力对比上,苏宁线下一直占优。经过多年的积累,苏宁互联网零售能力大大提升,已经做足了准备。随着苏宁智慧零售大开发战略的推进,苏宁的线上线下全渠道优势将更加突出。

更重要的是,张近东还构建了多产业协同发展的生态体系。这些板块可为苏宁提供强大的资金、营销、流量、金融、物流等资源服务支持。

此外,苏宁还获得了阿里巴巴以及众多地产巨头的支持,张近东用“朋友圈”构建了一个庞大的开放合作利益链,为苏宁的明天构筑了一个强大的后盾。

有人说,从对待竞争对手的态度,就可以看到企业的未来。

苏宁的未来胜在实力,更胜在张近东的格局和远见,就像他说的:“智慧不在一个层次,较量就不在一个层次;格局不在一个层次,未来就不在一个层次。”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