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度正评估CDR上市可能,小米临时刹车,CDR首股剧情反转?

业界
2018
06/26
17:10
南方都市报
分享
评论

距离小米宣布推迟CDR发行申请不到一周的时间,昨天,百度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提交文件,称该公司正评估在中国发行CDR(中国存托凭证)可能性。不过,目前提交潜在CDR申请的时间和确定性的文件还未完成。谁能最后能成为CDR第一股呢?

“CDR第一股”花落谁家仍未知

6月25日,百度在提交给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的文件中表示,目前正在评估中国存托凭证(CDR)发行和上市的可能性。

百度在文件中提及,如果百度要发行CDR,并且此类CDR的发行获得相关监管机构的批准,就将增加百度发行的股票总数,所发行的CDR均为百度的A类普通股。目前提交CDR申请和完成申请的时机和确定性尚不确定,并且可能会根据市场和其他条件进行变更。

中国存托凭证(简称CDR)是指在境外(包括中国香港)上市公司将部分已发行上市的股票托管在当地保管银行,由中国境内的存托银行发行,在境内A股市场上市,以人民币交易结算,供国内投资者买卖的投资凭证,从而实现股票的异地买卖。6月6日,中国证监会发布《存托凭证发行与交易管理办法》等配套规则,正式允许在海外上市的公司在A股发行股票。

事实上,在CDR制度落地之前,便有业内人士分析认为最先赴美上市的百度或将成为回归A股的CDR第一股,但小米半路杀出,于6月7日向中国证监会递交了CDR发行申请并获得受理。因此,业内外已默认小米夺得CDR第一股之位。但此后剧情再度出现反转:6月19日,小米宣布推迟CDR发行申请,称“先在香港上市之后,再择机通过发行CDR的方式在境内上市”。

对于小米之所以推迟发行CDR,独立财经评论员皮海洲认为,原因之一在于A股市场普遍低迷的态势。“融资额度太大,A股市场承受不了,预计小米融300亿A股要跌300个点”,皮海洲称,“其次,对于证监会提出的84个问题小米没能全部解释清楚,CDR还是一个新东西,市场还在摸索中。”

BATJ齐回A股只是传说

CDR第一股再次陷入激烈竞争。除了小米之外,业内盛传百度、阿里巴巴、京东、腾讯、网易、携程、舜宇光学均在首批CDR名单中。

“BATJ这些互联网巨头不可能同时蜂涌回归A股的,市场无法承受”,但在皮海洲看来,百度回归A股的信号最为强烈。

早在2010年,百度CFO李昕晢接受媒体采访时就表示,百度正在与有关部门探讨回归A股,但并无详细的拆分和时间计划。在2013年全国“两会”期间,百度董事长兼CEO李彦宏也曾提案建议,在投资并购审查、牌照发放等方面,取消对VIE结构企业的限制,给予完全的国民待遇。今年两会期间,对于百度是否接受CDR方式回归A股,李彦宏再次表态:“任何时候政策允许百度回来的话,我们肯定是希望能够尽早回到国内股市。”

此外,皮海洲认为,“在传统的BAT中,百度的体量最小。这也意味着在以CDR方式回归A股市场时,其融资的额度也相对较小。这一点对于当下的A股市场来说,尤为重要。毕竟,目前的A股市场较为低迷,如果融资金额太大,难免会给A股市场带来较大的冲击。”

【来源:南方都市报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百度 小米 CDR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