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彦宏为什么要上《朗读者》打温情牌

业界
2018
06/25
15:31
首席人物观
分享
评论

李彦宏为什么要上《朗读者》打温情牌?

李彦宏昨晚成了央视栏目《朗读者》的压轴嘉宾,谈女儿、谈父亲,大打温情牌。考虑到百度前段时间陆奇离职、李彦宏夫妻流言等风波,厂长想要传达的信息明确无疑了:人家好着呢。

预热在节目播出的前一天就开始了。马东敏亲自出马,几段秀恩爱的话成为《朗读者》导演荣毅手记里的亮点:

“假如哪天我跟他(李彦宏)说我要走了、我们不要在一起了,他绝对不会拦我,但他可能一辈子也不会再结婚”,;

“(李彦宏)不主动,不取悦……这辈子最幸运的事情就是碰见了两个伟大的男人,一位是父亲,另一位就是丈夫李彦宏”。

不过,期待技术男李彦宏公开秀恩爱的观众昨晚要失望了。朗读前不到10分钟的交流里,李彦宏谈的都是女儿和父亲。

“他其实是一个普通的工人,也没有多少机会在职业上有什么发展,但是我觉得他一直是有自己的独立思考能力的”,在李彦宏的记忆里,他刚上小学时就被父亲告诫:“你要努力的读书,将来自己要考大学,因为我们家是个很普通的家庭,我们没有后门可走,你要靠你自己的这种本事”。

父亲去世时的情景让他印象深刻。

因为父亲提出过昏迷后不抢救,于是,在父亲第二次陷入昏迷时,李彦宏遵循了他的意愿,放弃抢救。出殡那天,李彦宏一改不戴戒指的习惯,戴上了父亲留下的那枚戒指——李彦宏在美国赶时髦买过一条金项链,回国后觉得有些不合时宜,就送给了父亲。父亲把金项链改成了一对戒指,戴了十几年。

从殡仪馆回家的路上,母亲掏出了戒指,告诉他: ““你戴上吧,你过去跟现在不一样,过去你是有爸爸的人,以后你是没有爸爸的人了”。

这枚戒指一直被他戴到现在,因为“这是我们父子之间的一个纽带”。

而父亲去世后不到一年的时间里,李彦宏曾经梦见过他五六次——他很少做梦,没想到梦里见到父亲的次数,甚至超过了父亲在世时两人一年的见面次数。在他的梦里,父亲有时候年轻,有时候在生病。

李彦宏对此的解读是:“我觉得冥冥当中我还是觉得有很多话没来得及跟他说,有很多应该相处的时间没有给到他,其实这是我特别后悔的。”

李彦宏为什么要上《朗读者》打温情牌?

图:李彦宏与父亲李贵富

不过,正如马东敏对《朗读者》导演吐槽的,“即便他身上发生过跌宕起伏的故事,他也绝对不会深情并茂地讲述出来。没办法,他就是这样一个情绪很平稳的人”。回忆父亲的故事时,李彦宏脸上没有太多情绪波动,只有提到戒指时,镜头捕捉到了他戴着戒指微微颤抖的左手,他很快用右手抚上了。

“父亲”这个身份显然让他更有表达欲。

被董卿问到第一次当爸爸见到女儿的感受时,这位素来冷静的技术男回答很直白,“我就觉得,这是我的嘿!”引得台下一阵哄笑。他轻松回忆着自己的奶爸经历,给孩子换尿布,半夜起来给孩子喂奶,也会在孩子持续大哭之后手足无措。这个新世界让他很兴奋——显然,女儿的到来让他今后的生命不一样了。

而李彦宏第一次当爸爸的2000年,正是他在中关村宾馆的小房间里创立百度的那一年。

二女儿Brenda 也出现在昨天的《朗读者》里。这位曾经陪父亲参加《越野千里》、拍摄春节拜年广告、在百度内部活动登台演出的“网红女儿”,最后与父亲一起朗读了爱尔兰诗人罗伊·克里夫特的《爱》。

李彦宏为什么要上《朗读者》打温情牌?

图:Brenda与李彦宏拍摄拜年广告

她的一些少女行为被父亲在节目中曝光,比如很小的时候就爱看青春剧,同时又会告诉李彦宏““爸爸我将来不要找男朋友,我也想做CFO”。”

在节目组的提前采访中,Brenda 评价李彦宏的几个关键词是:伟大的爸爸、勇敢的爸爸、爱笑的爸爸、宠我的爸爸。《朗读者》导演对这位少女的评价则包括:老成,喜欢思考,喜欢讨论成人思辨的问题。她每年都会送李彦宏手工贺卡,因为“ 如果你可以坚持这样一年一张送下去,几十年后,你会知道这是对于你和爸爸之间,一件多么珍贵和了不起的事。”

“我爱你,不光因为你的样子,还因为,和你在一起时,我的样子。”

“我爱你,不光因为你为我而做的事,还因为,为了你,我能做成的事。”

……

当这对高颜值父女在镜头前专注朗读《爱》时,有那么些瞬间,你真的会忘记围绕李彦宏和百度的种种争议,被带入新的温情语境。显然,这是百度公司希望传递的信息,至于它能维系多久,对这位创始人的形象又有多大改观,就要有观后效了。

李彦宏为什么要上《朗读者》打温情牌?

毕竟,关掉电视机的人总归是要回到现实的。

【来源:蓝鲸TMT网    作者:首席人物观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李彦宏 《朗读者》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