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米还未上市,有人已准备套现离场

业界
2018
06/22
14:57
投资界
分享
评论

CDR 推迟后,今早,小米更新了赴港上市招股书,并于今日进行港股上市路演,最高募资 480 亿港元。

梳理了小米最新的招股书,不难发现以下要点

小米上市可谓一波三折,面对一个如此庞大的上市主体,各路媒体的相关信息也曝出了不少。投资界梳理了小米最新的招股书,以及小米 IPO 的各种细节,总结了以下要点:

1、推迟 CDR后,小米香港的集资金额并未相应调升,香港 IPO筹资最高 61.1亿美元。此次小米登陆港交所主板,将发行 2,179,585,000 股股份,定价区间为每股 17 港元至 22 港元,代码为 "1810.HK",以此计算,小米最终的融资区间将在 47.21 亿至 61.1 亿美元之间,远低于此前预计的 100 亿美元。

2、引入 7名基石投资者,中国移动、顺丰入局。这些基石投资者共认购 5.48 亿美元 ( 约 42.74 亿港元 ) 股份,其中,CICFH

Entertainment 认购 1.92 亿美元;中国移动、高通各认购 1 亿美元;CDB Private Equity 认购 6600 万美元;保利集团认购 3200 万美元;顺丰和招商局集团分别认购 3000 万美元和 2800 万美元。

小米对基石投资者设有 6 个月的禁售期,但部分基石投资者设有特别条款,禁售期或长达 2 年。

3、估值问题始终是市场关注的核心,大幅下调。据说小米估值定价区间在550亿至 700亿美元,与此前 700 亿 -1000 亿美元的市场预期相比缩水不少。汤森路透的 IFR 此前报道称,投资银行对 IPO 之前的研究,将小米估值设定在 650 亿美元和 860 亿美元之间。

4、披露雷军、林斌持股情况。同股不同权,公司股本将分为 A 类股份及 B 类股份,A 类股份持有人每股可投 10 票,而 B 类股份持有人则每股可投一票。雷军拥有 42.95 亿股 A 类股份、22.83 亿股 B 类股份,同时,根据投票代理协议享有 3.78 亿股 B 类股份,并可行使相应投票权;林斌拥有 24 亿股 A 类股份及 3.91 亿股 B 类股份,并可行使相应投票权。

5、黎万强等 4人将套现 20亿港元。此次发行,66% 为新股(Primary Share),34% 为旧股 ( Secondary Share ) ,即原股东卖出股份。其中,联合创始人黄江吉、黎万强、刘德、洪锋 4 人共计卖出 117,888,000 股股份,占基准发行股份的 5%,按估值计算,将套现 20 亿港元。另外,晨兴资本(Morningside)卖出 627,257,000 股股份,占比 29%。

6、小米 2018 年一季度收入同比大幅增长,达 85.7%。

7、募集用途。约 30% 募集资金用于研发及开发核心产品,包括智能手机、智能电视、笔 记本计算机、人工智能音箱和智能路由器;约 30% 募集资金用于投资扩大及加强 IoT 与生活消费产品及移动互联网服务(包括人工智能)等主要行业的生态链;约 30% 募集资金用于全球扩张,包括但不限于就各项业务职能聘请当地团队及投资零售合作伙伴;约 10% 募集资金作营运资金及一般公司用途。

小米上市并非一路坦途

最新消息显示,小米计划 7 月 9 日在香港上市。作为香港第一个同股不同权上市的企业,曾经也有望也是 CDR 第一家,小米的上市进程以及风云变化间的估值说法,有必要来进行一个梳理。

今年 3 月投资界首次爆料其IPO将 A+H股双行时,小米的保守估值被认定为 1000 亿美金,甚至有逼近 2000 亿美金的说法,而后几经变幻,目前小米估值大大缩水。

4 月 16 日,港媒报道,小米最快 5 月申请港股上市,估值介乎 650 亿至 700 亿美元;5 月初有报道称,小米已于5月 2日递交赴港上市申请,募资至少 100 亿美元,最快 6 月底 7 月初挂牌。

直到 5 月 4 日,港交所受理了小米的IPO申请。5 月 23 日,小米被传敲定基石投资者,估值在 630-680 亿美元之间。

5 月底的消息称,小米定于 7 月 16 日发行 CDR,或将成为首家 CDR 企业,据说为了配合 CDR 的发行进度,小米将在港上市时间推迟,先在上交所发行 CDR,后在港交所 IPO。6 月 11 日凌晨,证监会官网披露小米集团《公开发行存托凭证并上市》文件,至此,小米成为CDR试点的第一单申请,成为 H股 +A股双行上市只是时间问题。

A股对独角兽企业的吸引力依旧有限

尽管小米的 CDR 仅用了 12 天就火速上会,然而让市场哗然的是,在原定的审核日一早,小米公司向证监会提出申请,推迟召开发审委会议审核CDR发行申请。证监会称,尊重小米集团的选择,决定取消发审会会议。

虽然很多境外上市创新企业曾被问到 " 是否愿意通过 CDR 方式回 A",都没有明确表示否认,但大多数企业都不约而同地回应道," 如果时机成熟,会考虑回来 "。

管清友曾在 2018 博鳌亚洲论坛年会上指出," 资本市场改革太慢、约束太多,已经到了严重不适应当前经济转型升级要求的程度,中国股市的根本问题在于交易制度,尽管 CDR 新规已经较之前迈出了一大步,但仍旧没有改变根源问题,因此 A 股对创新企业的吸引力肯定还是不够的。"

而且目前来看,小米的 CDR 发行仅仅是推迟,并非退出。也许,在市场低迷时,CDR 暂缓审核,是为了将来更有质量的 CDR 发行。

总之,随着香港路演的推进,小米敲钟的日期已经近在眼前,资本市场也已经等待了太久。

【来源:投资界】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小米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小米创始人雷军、林斌等高管今日在小米招股书上正式签字,小米也将成为港交所首家同股不同权公司。
业界
全球最大的在线少儿英语品牌VIPKID今日确认完成5亿美金的D+轮融资,并披露了相关细节。
证券
最终上述7家基石投资者被选中,除了认可小米的长期价值,它们在产业布局、全球化、物联网、贸易物流等领域和小米有深度合作前景,与小米战略协同的效应明显。
业界
小米香港IPO的基石投资者名单接近确定其中,高通认购1亿美元,招商局、顺丰等也通过竞争签约入围,顺丰更是首次“站队”参与基石投资。
业界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