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想同城异地存储双活方案,助力东风车城物流数字化转型

互联网
2018
06/21
14:01
分享
评论

当前,数据已经成为企业的核心资产,成为商业竞争的核心价值。随着传统企业数字化转型的加速,数据呈现爆炸式增长的态势。根据IDC预测,到2025年,全球数据圈将扩展至163ZB,相当于2016年所产生16.1ZB数据的十倍。如此庞大的数据量,给企业的存储带来了巨大的压力。数据显示,全球每年有近百万企业因数据丢失而倒闭。因此,如何优化存储系统,提高数据管理能力,成为摆在传统企业面临的巨大挑战。

作为传统的交通运输行业,物流企业近几年来欣欣向荣,蓬勃发展,业绩持续增长。由于大部分物流公司的IT基础建设比较滞后,数字化程度不高,面对业绩的大幅增长,老旧的IT设备已经难以支撑业务部门的需求,无法提供高可用的IT服务,必须对现有设备进行升级改造。而在物流企业的数字化转型实践中,东风车城物流股份有限公司采用联想同城异地存储双活方案,不但有效解决了核心财务系统等核心业务的数据存储、备份、容灾、高可用等难题,而且为公司未来打造数字化智能物流平台,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数据备份功能缺失,业务系统面临高风险

东风车城物流股份有限公司是东风汽车公司下属核心物流企业,创立于1993年5月,总部位于广东省深圳市。经过二十多年的快速发展,公司已初步形成以整车物流运输、零部件物流运输双轮驱动经营格局,与国内多家知名物流企业建立有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在国内汽车物流行业具有较高知名度。

作为全球知名企业,东风车城物流股份有限公司虽然业绩连年持续增长,但与大部分传统物流企业一样,其数字化程度并不高,核心财务系统等业务采用了本地虚拟化方案承载,核心数据采用2节点集群方式保障性能及可用性,无数据灾备机制,系统存在严重的业务连续性风险。

众所周知,财务管理系统是企业管理的生命线,几乎所有企业管理水平和竞争能力的体现都是以财务为核心的。因此,财务管理系统的高可用和数据安全性,是企业转型能否取得成功的关键环节。基于此,东风车城物流股份有限公司启动了容灾升级方案,要求IT系统采用冗余架构,在具备容灾、备份能力的同时,实现与现有系统的兼容,以降低采购成本。

在信息化建设中,东风车城物流股份有限公司提出了如下需求:

存储备份:规划本异地数据双备份系统,保障异地具备可回滚数据。

存储容灾:要求采用Activity-Activity的架构方式,规划实现两站点业务服务器和存储的双活;规划保障同城两站点中系统服务器宕机具备业务可迁移性,并且该过程无需手动干涉;规划保障同城两站点机房整体故障,保障业务应用及数据的双切换。

冗余架构:从服务器、交换机到存储设备,要求整体架构具备冗余机制。

利旧:要求利旧原有服务器及存储,降低采购成本,有效规避软硬件兼容性问题。

联想打出组合拳,软硬件方案为存储管理赋能

作为数据处理中的重要一环,存储日益受到处在数字化转型中的企业重视。鉴于此,联想在存储市场广泛布局,提供简单部署、灵活配置、安全可靠、性价比高的存储产品,帮助企业降低使用和运维成本,解除企业数据挖掘的后顾之忧。在存储领域,联想相继推出ThinkSystem系列存储产品、DPA备份一体机、光纤交换机等多款产品,满足了不同类型、不同规模的企业对高可用、易管理和高可靠数据存储的要求,让企业数据更好地服务业务发展。

本次方案的实施过程中,基于客户的实际需求,联想采用了V7000 G2部署了存储双活集群,借助存储自身软件功能Remote mirroring实现数据实时同步,保障数据的一致性;借助HyperSwap 实现了同一个volume跨两个IO groups,当系统出现故障后,能够自动切换到另一个存储上进行数据访问,提高了系统的高可用,保障了应用不中断。在站点故障场景下,远端I/O Group仍有写缓存保护机制,避免了直接进入直写模式带来的性能下降;在差异数据增量同步时,提供了一致性时间点来保护数据。此外,HyperSwap+VDM还提供了多达支持四份数据拷贝的能力。

针对前后端应用的不同,网络链路部分采用了两种解决方案。前端采用冗余千兆电以太网交换机,用做业务访问、管理网络、数据备份网络;后端采用冗余的SAN B6505存储交换机,用做服务器和存储数据交互。在服务器虚拟化集群部分,利用原有虚拟化机构进行业务承载,同时具备本地业务连续性和HA的机制。另外,在二期项目中将采用在分公司部署虚拟化集群实现应用的容灾。

在数据备份方面,考虑到客户对于整体成本的要求,联想为其规划了利旧总部备份系统,提供数据保护功能,并能够在异地实现数据的容灾保护,保证了数据的绝对安全。当然,由于原有备份设备功能上的不足,联想还专门为其规划了后期的设备替代方案,而借助联想DPA备份一体机,能够快速替代原有容灾产品,弥补设备功能上的不足。

在系统架构方面,Lenovo 双活容灾方案采用了Hyperswap基于存储级别的双活,是从IBM Power大机移植下来的软件特性,在对数据要求极其苛刻的金融领域已经积累了大量的成功案例,有着极高的可靠性,足以满足物流行业对系统高可用的需求。与EMC 基于Vplex的虚拟网关双活相比,Hyperswap能够支持快照、压缩、自动精简配置,自动分层等传统存储功能。同时,基于存储实现的外部虚拟化,可以有效的对客户原有异构存储进行利旧,提升设备生命周期。 

最后,灵活的产品销售方式和以客户为中心的企业文化,也让联想在备份成本的控制上和客户关系的建立上,强于竞争对手。高可用、高性价比的专业存储解决方案,为客户带来了巨大的价值,获得了客户一致认可。

推动智慧物流平台建设,联想在行动

数字化转型是大势所趋,交通运输行业也不例外。虽然物流企业近几年来发展的如火如荼,但数字化程度仍然不高,数字化转型的压力仍然非常巨大。随着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技术的发展,打造智慧化物流企业,已经成为了行业的共识。然而,要实现智慧化物流这个伟大的目标,作好数据管理将是第一要素。

作为全球知名的IT企业,依托于强大的数据中心能力,联想在帮助企业实现数字化转型方面,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和实践案例。而在本次东风车城物流股份有限公司数据存储管理平台的升级改造上,通过多方案的有机结合,有效解决了客户问题,助力客户业务的升级,得到了客户对联想解决方案能力的高度认同。同时,此案例也成为物流企业数据存储管理上的标杆案例,为同行企业构建同城异地小型数据中心容灾系统,起到了示范作用。

不止如此,联想正在通过自己各个方面的优势能力,积极推动全球智慧物流平台的建设,并通过与众多合作伙伴携手,构建交通运输行业的大生态圈,为数字化智慧物流平台的建设强势赋能。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