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歌要让全球安卓“变脸”,三星带头“阳奉阴违”?

手机
2018
06/20
23:26
三易生活
分享
评论

前段时间,三星在自家应用商店 " 偷偷 " 上线了一款名为 "Good Lock 2018" 的应用,它几乎是立刻就引起了海外技术大神们的注意。因为据某些渠道的信息显示,它很可能是未来新机 Galaxy Note9 的预装 APP,用于对手机界面进行用户自定义美化 ……

当然," 大神 " 们并没有令大家失望,通过挖掘代码,他们发现 "Good Lock 2018" 远比它名称所示的(直译的话是 " 好锁屏 ")要神通广大得多:它不仅可以修改手机的锁屏样式、还能修改手机的多任务界面风格、对三星曲面屏手机标志性的边缘快捷方式进行编辑 ……

但是,以上这些,都还没有触及三星这款 " 系统美化 " 应用真正的核心要点——它真正的独特之处在于:以上所述的各项调节功能,既不是将手机系统原本自带的选项整合一处,也不是由 "Good Lock 2018" 额外提供。事实上,当你使用现有的三星手机(安卓系统版本最低需为 8.0)安装了 Good Lock 之后,你会看到一片空白的界面!

是的,它本身其实没有任何功能,但当你点击其中的 "Recommendation Apps(建议的应用)",就会被引导跳转到三星官方的应用商店里,在这里,你将会看到许多 " 功能模块 ",它们有的可以修改曲屏边缘触控的灵敏度、触控位置;有的可以为手机的锁屏界面附加新的快捷方式功能;有的将会替换掉系统原本的垂直多任务界面,将它改为炫酷的横向 3D 卡片;还有的甚至可以给现有的三星 S8、S9 等手机带来 " 全面屏手势 " 功能 …… 用户需要使用哪一种美化,就自行点击下载相应的模块,如果不想用了,还能将这些功能模块卸载,手机界面自然恢复原样。

乍看之下,这好像很符合如今三星手机精简系统,将大量个性化功能做成模块化,由用户按需求自行下载的风格,但如果你明白三星这样做的时代背景,就会发现这件事另有文章 ……

谷歌欲统一安卓体验,先拿界面开刀

早在 2017 年初,就已经有媒体报道,谷歌已经向手机厂商们发布 " 禁令 "。要求所有的使用安卓系统的手机,必须使用统一的通知栏样式,包括查看、更新、移除、回复均要按照谷歌的规定设计。

安卓 9.0 的公版通知栏界面

明眼人都能看出,谷歌的这一纸命令,针对的主要就是各大手机厂商基于安卓搞出来的 " 深度定制 UI"。当然,谷歌的意图很明确、道理也令人信服:安卓虽然是开源系统,但是版权毕竟属于谷歌。手机厂商们胡乱 " 魔改 " 系统外观,目的一方面在于美化,但也有刻意修改操作逻辑,给消费者更换其他品牌手机设置障碍的意图在里面。对于主导着整个安卓发展进程的谷歌来说,这显然是不可接受的。

就在前不久,谷歌正式发布安卓 P 公测版系统时,联合小米、一加、索尼等多家厂商发布了以往从未有过的合作定制版固件。这既可以看作是谷歌为了解决安卓碎片化、推进系统更新步伐而对手机厂商们的一次 " 拉拢 ",同时也是对其他非合作厂商的一次警告。

MIUI10 的界面风格

而作为 " 投桃报李 " 的结果,在随后没多久的小米八周年发布会上,我们就见到了界面脱胎换骨的 MIUI 10。如果是之前关注过谷歌原生安卓的朋友,一眼就能看出,MIUI 10 在音量调节、状态栏下拉菜单等关键界面元素上很明显地向着最新的公版安卓 9.0 靠拢了。从某种意义上来说,这当然算是响应了 " 谷歌爸爸 " 统一安卓操作体验的要求。

三星带头,手机厂商们或将集体 " 阳奉阴违 "?

那么,这样一来问题就出现了:如果连目前世界上用户规模最大的深度定制安卓尚且如此 " 服从 " 谷歌爸爸,那其他的手机品牌未来又怎能抗拒呢?很显然,随着各家手机厂商与谷歌的深度技术合作进一步推进,未来的各大 " 手机 UI" 在界面上集体靠近公版安卓系统,已经是可以预见的事情。

这样说来,难道手机厂商们就心甘情愿地放弃自己的 " 祖传 UI"。眼睁睁看着自家系统的界面差异性逐渐消弭么?当然不会啊!为了同时迎合谷歌对于界面统一性的要求以及自身产品差异化、商业利益的需求,再加上还得要安抚消费者(特别是老用户),那最好的办法自然就是将 "UI 美化 " 的锅直接扔给用户啦 ~

安装 Good Lock 的多任务插件之后,三星手机的多任务切换界面大变样

现在再来看,三星在 "Good Lock 2018" 上玩的 " 把戏 ",其意义就很明确了:在出货时,手机的界面可以做得很 " 公版 " 很规范,甚至连代码层面上都挑不出什么毛病。但是,消费者只要打开美化程序,按照需求下载几个应用,系统原本的界面就可以任意修改甚至是被直接替换掉了 …… 可以说是既满足了谷歌的规范性需求,又没有得罪用户的审美习惯,一举两得。

颇有意思的是,就在三星这款系统美化应用遭到曝光后不久,官方便将它全球下架,仅剩下韩国地区还能直接通过手机内置的商店访问下载。不过,如果你自行通过第三方渠道装上了这款 APP,就会发现其内置的各种美化插件并未进行地区屏蔽,照样能够正常使用无误 ……

作为安卓手机阵营绝对的全球老大,三星可以说是开了一个系统界面定制 " 阳奉阴违 " 的头——而它自然也很有可能会被其他竞争对手所模仿。不过,对于消费者来说,这到底是不是一件好事呢?

【来源:三易生活】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三星 谷歌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