屡败屡战 高通四杀 PC 能成吗?

业界
2018
06/19
23:45
驱动之家
分享
评论

高通近日正式发布骁龙 850 移动计算平台,并称骁龙 850 专为 Windows 10 ARM 笔记本打造,而这也并非高通第一次进军 PC。四杀 PC 市场,高通此次能成功吗?

往事不堪回首

早在 2009 年,高通企图凭借自己 ARM 架构 +Android 组合的智能本杀入 PC 市场,该产品一年后便败下阵,这是 PC 给高通的第一棒。

2012 年,高通与微软合作再次杀入 PC 市场,该产品是 Windows+ARM 组合的 Surface   RT,其结果仍不能令高通满意,这是 PC 给高通的第二棒。更尴尬的是,Windows+x86 架构组合的 Surface 反倒成了代表产品。

2017 年,高通联合华硕、惠普和联想,并宣布三家合作伙伴成为首批采用骁龙   835 移动   PC   平台的   OEM   厂商,基于骁龙   835 发布的 PC 产品有华硕 NovaGo 和惠普 Envy   x2,市场反馈依然不如人意,这是 PC 给高通的第三棒。

为何三败

以第三次为例,骁龙 835 本是一款用于移动通讯的芯片,包括了 CPU、GUP、DSP、ISP 和基带等一系列的模块。其很多模块 PC 根本用不到,高通将其原封不动用于 PC 上,本就是外来客,再加上水土不服,自然抢不了 AMD 和英特尔的市场。

高通一直打不开市场的另一原因是在市场宣传及厂商合作上的不足。英特尔霸权 PC 市场,离不开广泛的品牌市场宣传,如在芯片刚有样片时已对 OEM 厂技术开发培训,做出主板样板、对 OEM 厂商所做的立体式外部的广告投放有 25% 的报销费用及媒体宣传等。

此外,英特尔已与 OEM 厂商合作 20 多年,在人情、人际、价格上建立了密切合作关系,这些不是高冷的高通用技术和产品就可以攻破的,更是高通进军 PC 所欠缺的。

高通也知道自己的这些短处,因为高通在服务器市场也遇到相同的问题,这因为高通先天基因里只是个专利工厂,没有制造、品牌市场。

英特尔的一系列市场学、品牌学、生态学已经过时,但高通连应对这些过时的系列办法一个也没公现,只是干发布产品,喊着进军 PC 市场。

却又如此执着

高通如此 " 痴迷 "PC 市场,主要有两方面原因,一是 PC 市场尚有挖掘潜力,二是原有市场已不能满足需求。

2017 年,PC 市场的出货量达到 2 亿 7 千万台。

调查显示,2018 年 PC 市场规模将增长 0.8%,40% 的受调查者表示,他们在大多数情况下会使用笔记本或平板电脑进行阅读、观看视频和撰写冗长的电子邮件,产品定位、用户需求,使得 PC 仍然是个香饽饽,仅国内就有华为、小米两大新玩家加入,高通自然也不想放过。

当然,高通看到的绝不仅仅是办公市场,而是一个呈指数成长的物联网及管理物联网的 AI 市场。

在全球移动芯片领域,高通占据近乎一半的份额,处于绝对的霸主地位,如今全球移动市场日趋饱和,高通只能借助 PC 市场,继续扩张业务范围,弥补移动市场增速放缓带来的不足。

这次,或许真的有

此次进军 PC 市场,高通选择三星作为首家采用骁龙 850 移动计算平台的 OEM 厂商。高通这次进军 PC,并非换了个伙伴这么简单。

为了能顺利杀入 PC 市场,高通吸取了之前的教训,针对 PC 专门研发出轻量级芯片骁龙 850,在内部模块上进行精简,同时解决兼容问题。

性能上相比骁龙 835,提高 30%;续航时间为 25 小时,LTE 连接速率为 1.2Gbps,续航和移动网络也是采用高通芯片做 PC 处理器的优势所在。

英特尔移动市场的失败,持续进攻 PC 的情形也使得微软寻求新的合作伙伴,选择将高通纳入新的合伙人,Windows+ 高通的新产品也尽可能兼容传统 PC 应用,以避免英特尔一家独大的局面。

此前美国第三大移动运营商 Sprint 曾给高通站台,技术部门首席运营官 G ü nther   Ottendorfer 宣布,Sprint 将支持这一全新的 PC 品类,并期待为骁龙平台 Windows 生态系统提供无限数据流量。

结语

高通今年再杀 PC 市场,显然是备好了炸药包。专为 PC 定制的骁龙 850,与微软的进一步合作,加上三星这一知名 OEM 厂商,杀入 PC 市场,高通这次或许能成。

物联网广阔的市场前景,众芯片厂商跃跃欲试,或许,PC 市场的开拓只是高通进军物联网的敲门砖。

【来源:驱动之家】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高通
免责声明:本文来自腾讯新闻客户端自媒体,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6月15日消息,据外媒报道,高通公司(Qualcomm)正在其服务器芯片部门裁员约280人,以削减支出和履行对股东的承诺。
业界
作为高通创始人后代的保罗·雅各布斯,过去长期担任高通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此前雅各布斯辞去了高通的职务,并宣布要收购高通,将其退市。
业界
据外媒报道,高通要求欧洲法院撤销或大幅降低9.97亿欧元(约合12亿美元)的反垄断罚款。
业界
“高通不会退出对于数据中心技术的开发。”高通公司总裁克里斯蒂安诺·阿蒙(Cristiano Amon)接受凤凰网科技采访时表示。他的表态也回应了此前媒体称高通将退出服务器芯片业务的传言。
业界
自从深度学习取得突破性进展以后,芯片巨头们动作频频,成为AI时代下一个开发IOS的“苹果”或是开发Andriod系统的“谷歌”成为许多企业的目标。
业界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