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巴巴携手刺猬公社进击校园 助力学生研究国内新零售

互联网
2018
06/19
13:58
分享
评论

决赛现场

人民网北京6月17日电 (记者于凯)“如果两分钟之内就能去便利店买到东西,为什么要网购等几天后才收到?价格可能是很好的刺激点,所谓‘越有钱越抠门’。”6月16日,由刺猬公社主办的“新零售、新消费、新生活”主题大学校园调研大赛决赛现场,“今天香港33℃”队的发言引起了在场者的关注。

本次大赛于4月26日启动,有150多所参赛高校,100多支调研团队,超过500名同学参赛。最终入选决赛的10支队伍在经过两个月的调研之后,汇集在清华大学,对“新零售”从不同的角度进行诠释。他们有人实地调研了长春的无人超市,并将调研结果反馈给了厂家负责人;有人围绕智能试衣间进行分析,从成本和用户体验的角度提出了改进建议;有人以香港为例,介绍了新零售这一概念对香港消费升级的意义。

参赛选手

零售老板内参总裁全昌连,《财经国家周刊》主编、瞭望智库总裁汤耀国,经济观察报社社委会委员、副总编辑郭宏超,原中国企业家杂志执行总编辑,今今乐道读书会创始合伙人何伊凡,阿里研究院资深专家谢周佩,刺猬公社CEO叶铁桥,由这些对新经济领域有深刻洞见的专家组成的评委团,为各队进行了点评。

“今天香港33℃”队介绍了他们的研究思路:香港的“线下”发展较成熟,“线上”和“物流”都处于比较低的层次,新零售其实是三者的深度融合。香港的市场环境主要特殊在:生活场景依然是以线下购买为主,对于电子支付的意愿较低,其次物流成本非常高。同时他们的网购意识和网购心态尚未成熟。比如他们的信息渠道其实比较单一,比如在内地微信、微博营销很常见,但是受访者之一就表示“我不知道Instagram上面卖的什么广告,但我会在上班的路途中看报纸,知道今天某快餐店有免费的奶茶可以领。”对今后发展新零售的建议有:建立可靠的定位、借鉴电商在内地的发展经验、完善优化包括支付、物流在内的整个购买环节、加深本土化的思维。

“我们认为新零售是建立在传统零售行业上,并同时满足下述三个条件的零售行业,第一实现线上线下一体化,第二产品与服务相结合,第三,用大数据去分析和满足消费者。”陈云是“美丽新零”队的队长,这支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的队伍,以“便利”和“体验”作为坐标,将新零售的四种常见模式无人货柜、便利蜂,移动便利店以及盒马鲜生进行了划分,并且详细分析了每一种商业模式存在的利弊。

而来自东北师范大学的“从前慢”队伍则选择了一个更为新鲜的调研角度——共享衣橱。他们收集了500多份调查问卷,访谈了7位目标用户,分析了不同职业、不同学历的人对于共享衣橱的接受程度,最终得到了令他们意外的结论。“我们发现学历相对较低的人会更容易接受这个模式,而学历高的人好像对这个不是很感兴趣。这跟之前预想的不同,我们之前觉得学历越高的人,接触新鲜的事物应该更容易。”

评委点评、提问

最终,由北京大学、香港大学、香港中文大学三所学校组成的“今天香港33℃”队以89.5分获得一等奖。他们将获得一次海外游学的机会,去往全球知名的零售业机构,实地走访学习。二等奖由探秘新零售、清华人大队、FDBO三支队伍获得。1906队、新零售小鹰队、从前慢、future what、极竞vs少女心、美丽新零六支队伍获得三等奖。

“我们一直以来都是致力于研究移动互联网影响下的当今社会。”刺猬公社创始人叶铁桥介绍了这次新零售调研活动的初衷,“我们期待能够让社会中不同的群体,不同的人,去记录,去观察,去研究当今社会被移动互联网改变的状态”。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来自腾讯新闻客户端自媒体,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