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 Diss 了你们趋之若鹜的红点设计奖

业界
2018
06/18
20:30
钛媒体
分享
评论

最近,被誉为 " 中国工业设计之父 " 柳冠中先生在一次访谈时说到 " 红点奖、IF 是商业机构来骗中国人钱的 ",言论一出便引起了一场轩然大波。

针对柳冠中的言论,德国红点设计奖官方对此做出回应称,无论是红点奖还是 " 中国好设计 " 奖,没有谁能够强迫企业和设计师来参加一个设计比赛。参赛完全是自愿的。

事实上不止柳冠中一人 diss 过红点等设计奖。

在 2014 年 5 月,在锤子手机 Smartisan T1 的发布会上,老罗 diss 红点奖 " 是中国家电企业最喜欢花钱买的一个奖,这个奖在工业设计圈是一个笑柄 "。一时激起千层浪,用网友的话来说," 老罗不知道打了多少国内知名设计师的脸。"

不过事实上,老罗最后也被 " 打脸 " 了。在锤子手机发布后不到一年,老罗就出现在了 iF 颁奖台上。2015 年,锤子手机击败了 " 炙手可热 " 的 iPhone6,成为 iF 金奖中的最大黑马。此外,锤子系统也获得了红点奖 "red dot award - communication design",也就是关于传播设计奖之类的奖项。

红点奖,来源德国。是与 IF 设计奖齐名的一个工业设计大奖。红点奖与德国 "IF 奖 "、美国 "IDEA 奖 " 一起并称为世界三大设计奖。  而红点奖由产品设计奖、传播设计奖以及设计概念奖。三大奖组成 red dot 奖家族。

近年来,有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在大赛中获得了奖项,而德国红点奖机构也于 2015 年在中国专门设立 " 中国好设计奖 ",简称 CGD(China Good Design),是针对中国的全新国际化设计奖项。

但柳冠中教授认为,红点奖、IF 奖等设计大奖中有中国的获奖产品并不能证明中国设计正在崛起," 红点奖、IF 奖纯粹是商业机构来骗中国人钱。"

他指出,红点奖在被承包给商业机构之后就成了一种商业炒作,在德国失去市场便来到中国开设,尽管一年中在中国的获奖作品有上千件,但从报名到参加评审,再到复审和展览,这些过程中都要支付费用,目的就显而易见。

(优惠期作品提交费,数据来源红点奖官网)

(常规期作品提交费,数据来源红点奖官网)

(图片来源红点奖官网)

根据钛媒体查询的最新数据,在优惠期作品提交费中(2018 年 1 月 2 日到 1 月 31 日),公司规模超过十人以上的,每件参赛作品费用是 150 新加坡元。公司规模在十人或以下的每件作品是 130 新元。此外还有 " 一赠一优惠 " 活动:同时提交 2 件参赛作品,其中 1 件免收提交费。

在常规期作品提交费中(2018 年 2 月 1 日到 3 月 21 日),公司规模超过十人以上的,每件参赛作品费用是 200 新加坡元。公司规模在十人或以下的每件作品是 170 新元。付款的方式也很本地化——支持支付宝付款。这仅仅是作品提交的费用。

柳冠中教授认为,红点奖之类的奖项进入中国,在中国建立网络,说明中国的最后一个阵地——设计,就要被外国人占据了。中国的制造已经被外国垄断了很多,现在,启发中国人自己创造力的设计又要被外国人牵着鼻子走。

据柳冠中教授介绍,红点奖在要进驻中国时,向当地政府提出要求一年 300 万欧元的支持和 1000 平米的经营区域,并且政府不得干涉,宁波等地政府拒绝了,而最终厦门政府满足了他们提出的条件。当时红点奖展览和海峡两岸设计展同时进行,厦门市领导参与了红点奖的开幕典礼,却没有参与中国自己办的展览。

柳冠中教授介绍,中国也有大量自己的工业设计大奖,比如,北京有北京红星奖,广东有广东省长杯,浙江有浙江省长杯,山东有山东省长杯,河北有河北省长杯,还有地方上有上百种奖,评奖又成了中国的一个工业设计的一个举措,这就是急功近利。

最后柳冠中教授认为,面对红点奖、IF 之类的奖项,中国设计界应当保持平常心,没有必要去针锋相对,参展参评一切照常。

但是,政策上不应该向它们倾斜,中国政府不应当给办这种奖项的私营企业办公经费、办公地点上的待遇支持。招展、招商以及经营是自由的,在市场经济的环境下没有权干涉,但是不应当给予过量的优惠。

事实上对于企业和设计师来说,为了获得国外奖项,一味迎合国外的标准,放弃自身特有的品质,都是一件得不偿失的事情。

【来源:钛媒体】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红点奖
免责声明:本文来自腾讯新闻客户端自媒体,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本周前几日,智东西(公众号:zhidxcom)有机会亲临德国埃森(Essen),与品胜电子代表一道,见证了今年德国红点产品设计大奖的颁发(6月29日),以及前前后后的一些事。经历整个过程之后,对红点大奖在业界...
态度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