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ndows 10 不再重要了?微软:呵呵

业界
2018
06/16
10:22
雷锋网
分享
评论

如果从今年 5 月微软 Bulid 大会上的动向来看,Windows 10 似乎显得没那么重要了。在为时三个多小时的 Build 大会首日 Keynote 演讲中,微软 CEO Satya Nedalla 花了大量的时间在讲 Azure 云服务和人工智能,Windows 10 几乎不见了踪影——实际上,从去年开始,Windows 10 就已经退出了 Build 大会首日 Keynote 演讲。

这不得不让雷锋网深思:对于已经在大力拥抱人工智能和云服务的微软来说,Windows 10 究竟还在扮演着什么样的角色?

前进中的 Windows 10

6 月 15 日,带着这一问题,雷锋网采访了微软大中华区副总裁张永利。面对雷锋网对上述问题的提问,张永利表示: Windows 10 毫无疑问是重要的,它依然是微软的三大平台(Windows、Office 和 Azure)之一,而且就 Windows 而言,它其实包含 Core 和 Shell 两个部分,Core 支撑的平台很广,包括 Xbox 在内;而 Shell 也可以分为不同的方面,包括消费者体验和企业服务等。

与此同时,张永利还表示,Windows 10 本身也在不断进化;今年上半年推出的 Windows 10 更新四月版(Version 1803)在时间线、Microst Edge 浏览器和 Windows Denfender 三个方面进行了重大更新,并且非常注重 Windows 10 与 Andorid & iOS 等移动设备的连接性和协同性。

而根据雷锋网得到的最新消息,微软宣布 Windows 10 四月版更新已经完成了部署工作;自今年 5 月份开始 OTA 推送更新以来,目前全球超过 2.5 亿台设备(包括 PC、Xbox One 游戏主机、HoloLens 和物联网设备等等)已经完成了升级,所用时间几乎是秋季创作者更新的一半。

值得注意的是,去年 11 月微软公布 Windows 10 全球装机量为 6 亿台,如今这一数字已经成功突破 7 亿台了。

微软方面表示,Windows 10 的部署速度之所以得到突飞猛进的发展,极大程度上归功于人工智能;比如说微软会根据某些设备提供的反馈,自动向同类型设备推送更新,而不再需要真人参与测试。

不过,Windows 10 系统本身在功能上也在拥抱人工智能,张永利告诉雷锋网,Windows 10 上除了 Cortana 之外,还有来自中国团队的小冰,而且小冰还在以各种各样的名字和语言出现在美国、印度、日本等其他国家和地区的 Windows 10 中。

除此之外,微软其实已经在今年的 Windows 开发者日活动中宣布推出基于 Windows 的人工智能平台 Windows ML。雷锋网了解到,这一平台支持开发人员在 Windows 10 平台上开发智能的应用程序,允许开发人员在其应用程序中使用预先训练好的机器学习系统,创建具有更多功能的应用程序,并且支持针对任何特定的人工智能工作负载进行有效率的硬件运用,并在多种硬件类型中睿智地分配工作,包括英特尔的视觉处理单元(VPU)。

可见,Windows 10 是一直在向前走的。

未来 PC 的交互模式

当然,以 Windows 10 为基础,微软在以 Surface 为主的 PC 硬件层面也是大力推进。

雷锋网了解到,在今年 4 月底公布的 2018 财年第三季度财报中,微软个人计算部门第三财季的营收为 99 亿美元,同比增长 13%,其中 Surface 业务同比增长 32% ——可以说是表现出色了。

对于 Surface 硬件的强劲表现,张永利认为这是由于 Surface 本身在不断针对不同的人群推出新品。比如说 Surface Book 面向移动办公人群,Surface Studio 面向设计师人群,而 Surface Laptop 其实面向的是女性人群;未来 Surface 产品系列还是会继续在微软首席产品官 Panos Panay(负责微软自家的设备业务,包括软件和硬件层面,同时负责端到端设备的商业执行) 的带领下打造多元化的创新产品。

张永利补充称,中国市场已经成为微软 Surface 在全球范围内的第二大市场,仅次于美国。不过他并拒绝透露 Surface 在中国市场的具体表现,只是表示微软总部方面对中国市场非常重视,每年 Panos Panay 都会跟大量的中国销售合作伙伴会面,探讨 Surface 在颜色设计方面的问题——另外,Surface Pro 2017 选择在上海进行全球发布会,也可以说明微软对中国市场的重视程度。

而对于未来 PC 的发展走向,张永利认为,未来 PC 一定会朝向手写笔、触控屏和语音三者结合的交互方向发展, 因为这样的操作交互是符合人类的自然习惯的;而传统的键鼠交互则会被逐渐取代——这也是 Windows 10 和 Surface 在软硬件交互层面分别对触控、语音助手和手写笔进行支持的原因。

如果从营收贡献的角度,Windows 10 在微软财报中的角色当然比不上【微软营收增长的发动机】Azure 云服务,甚至也比不上 Office 365;但是在整体产品架构下,没有人能够否定 Windows 10 对微软帝国的重要性,甚至于这个世界的重要性——从某种意义上,Window 10 似乎已经成为基础设施一样的存在,不动声色,也不可或缺。

正如微软 CEO 纳德拉 Satya Nadella 在 Bulid 2018 上所引用的那句话:最伟大的技术是那些已经融入到日常生活从而渐渐消失不见的技术——用这句话来形容 Windows 10 现在的角色,可以说是再合适不过了。

【来源:雷锋网】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微软
免责声明:本文来自腾讯新闻客户端自媒体,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GitHub缘何这般神秘?微软为何不惜重金收购?跟随本文脉络,来了解GitHub收购案背后的深邃逻辑。
业界
当纳德拉被宣布成为微软CEO时,一些评论家将这个选择形容为“退路”。从那时起,纳德拉不仅恢复了微软在业界的地位;在短短三年半的时间里,微软的股价不仅回到、甚至超过了他们在互联网早期时候的最高点...
业界
据外媒报道,在微软慷慨的动用数十亿美元进行收购时,公司员工在薪水中并没有看到这样的慷慨。
业界
据外媒报道,周一,微软同意斥资75亿美元收购GitHub代码托管平台。但是,微软并不是唯一试图收购GitHub的公司。
业界
尽管GitHub一直在从开发者社区获得收入,但“关于如何推动平台变现,该公司也苦苦挣扎”。
业界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