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米 8 与 Face ID 并无关系

手机
2018
06/14
15:11
PingWest品玩
分享
评论

安卓首款 Face ID 终于在一片呼声中问世了,小米 8 立下安卓手机历史长河中一块里程碑。

小米 8 的发布绝对是有意义的,且意义重大。它第一个宣布了 Face ID 不再是 iPhone X 独有,安卓用户也能享受便利且安全的面部解锁体验。在未遇到挑战者之前,人们几乎能把安卓 Face ID 与小米 8 画上等号,甚至即使有了新产品出现,小米 8 与 " 首款安卓 Face ID" 亦会牢牢绑在一起。

我这样说真的没问题吗?似乎有一点不对劲。

小米 8 标准版与小米 8 透明探索版

严格意义上," 小米 8" 并不是一款手机,而是一个手机系列。 在 5 月 31 日发布会上,小米一口气发布了三款手机,小米 8 标准版、小米 8 透明探索版以及小米 8 SE。三款的定位大致上可划分成用户疯抢版本、非常难抢版本、便宜但也要抢版本

重点就在这里了,安卓 Face ID 只有小米 8 透明探索版才有

左:小米 8,右:小米 8 透明探索版

发布会前盛传小米新产品将会搭载 Face ID,我十分期待。当现场出现那个熟悉的大刘海时,我的心都跳到嗓子眼了,却被晃了一个假动作。此时的小米 8 并没有 Face ID,仅仅只有红外相机。我失望地上微博吐槽:" 小米 8 就是把 S9 的额头做成了刘海。结构光?不存在的。"

没过一会儿我被打脸了。小米 8 透明探索版闻声而出,随之而来的还有安卓首款 Face ID。但不知是巧合还是刻意,小米 8 透明探索版与小米 8 标准版的刘海几乎一模一样,正面看起来让人无法分辨谁是大哥谁是二弟。

小米 8 约等于安卓 Face ID

为什么我强调 " 安卓 Face ID 只有小米 8 透明探索版才有 "。有人说这不明摆着的现实么?请换位思考一下,作为手机爱好者,我们或许可以清晰地知道,小米 8 标准版 2699 元起,小米 8 透明探索版 3699 元起,甚至还清楚它们的生产厂家在哪里。

可在更庞大的普通用户市场中,绝大多数人根本不会主动了解手机的配置。厂商的宣传在很大程度上是用户被动了解手机的主要渠道,或许是线下海报、或许是电视广播,亦或许是口口相传。

小米 8 标准版与小米 8 透明探索版的命名策略,对于普通用户很不友好。

我亲眼看见,用户以为 2699 元就能买到安卓 Face ID ——小米 8 透明探索版。在这段小米 8 透明探索版还未上市的时间里,每天都有类似的事情发生。普通用户以为小米 8 标准版就有 Face ID 了,他们还会参与抢购,到手后却是失望与愤怒。请醒醒吧,小米 8 与 Face ID 只是约等于的关系,再加上 " 透明探索版 " 才能画上等号

传播是个衰减过程

有人或许会说:" 建国真的好严格。"

其实不是的,在传播上有一个名词叫 " 衰减 "。比如信号的传播, 信号在传输介质中传播时,将会有一部分能量转化成热能或者被传输介质吸收,从而造成信号强度不断减弱。

广告信息也同样,经历长时间的传播之后,一部分用户会得到碎片化的信息。在小米 8 透明探索版上来说,即一开始大家都知道透明探索版才有 Face ID,但在各平台层层传递之后,就会演变成 " 小米 8=Face ID" 的结果了

从传播上来说,完整地描述 " 标准版 " 与 " 透明探索版 " 真是一件很费劲的事情。小米在命名上或许有对产品定位、产能的考虑,但拥有革命性技术的这一款手机,单单用 " 透明探索版 " 来作区分,辨识度还不足够高,甚至会造成很多不必要的误会。

其实小米在产品的功能细节上做区分,还有一些案例,普通用户或许很难察觉。PingWest 品玩(微信号:wepingwest)发现,小米 MIX2S 的网络频段,小米 MIX2S 尊享版是真正意义上 " 全球通 ",而小米 MIX2S 标准版就不支持那么多频段,但国内已足够用。

因此我在小米 8 发布会结束之后还开玩笑,建议小米直接把透明探索版命名成 " 小米 8",干脆利落便于记忆,标准版命名为 " 小米 8 SE",而小米 8 SE 命名为 " 小米 8 Lite" 或者 " 小米 8 青春版 "。

在搭载 Face ID 的小 8 透明探索版正式上市前,希望更多人能分得清楚小米 8 系列产品的区别。

【来源:PingWest品玩】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小米
免责声明:本文来自腾讯新闻客户端自媒体,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近期,小米集团(以下简称“小米”)披露了港股和CDR招股书,这也意味着其上市进入倒计时阶段。
业界
6月12日消息,据外媒报道,中国连续创业企业家雷军(Lei Jun)总是被与苹果公司已故联合创始人史蒂夫·乔布斯(Steve Jobs)相提并论。
业界
这趟已拉上小米和百度的火车,能否成为普通人错失比特币之后,财富翻盘的另一机会?
业界
多方信源向中国证券报记者独家透露,小米CDR发行申请或很快获批,或打破目前由宁德时代保持的24天上市过会纪录。
业界
6月11日凌晨,证监会官网披露了小米集团(以下简称小米)发行CDR(中国存托凭证)招股申请书。
业界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