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方能用好“云”

互联网
2018
06/14
10:08
分享
评论

这些年,云计算炙手可热。北美云计算格局一定程度上由亚马逊、谷歌主导,但也有IBM、Oracle等紧随其后。国内云计算市场,阿里云有当之无愧的先发优势,但腾讯云、Ucloud、金山云、比格云等也都风起云涌。

云计算始于电商行业,亚马逊虽然不是第一个提出云计算理论的公司,但确确实实是第一个让云计算落地的公司,是当之无愧的云计算先驱。

为什么第一个做云计算的不是互联网公司,不是硬件巨头公司,而是电商?这和电商本身的特点相契合。美国有著名的黑五(黑色星期五),也就是感恩节后的那个星期五,和淘宝的双11、京东的618类似,折扣力度非常大,有些商家的营业额甚至可以达到一年销售额的一半。对于电商来说,UV/PV的峰值和均值的差异就会非常显著。为了能应对季节性的峰值,采购充足的设备是必不可少的。但是旺季一过,这些设备就会闲置。站在电商的角度,大力推广云计算,让闲置的资源卖出去,就很有必要了。

云计算的发展显然已经超出了电商的预期,估计连亚马逊也没有想到,云计算会成为一门正儿八经的生意。那么大多数人使用公有云的初衷是什么?

1。 公有云的敏捷性。部署一台云服务器,最慢的腾讯云也只要十分钟以内,但是如果使用物理服务器呢?采购、部署,少说也要个把月。等你都准备好了,业务早飞走了。

2。 公有云的灵活性。做过架构师的肯定都知道,估算使用量是一件非常不靠谱的事。如果是物理服务器,用量估算多了,这是白花钱;估算少了,不够用,网站慢,被领导骂哭。但如果是云服务器的话,可以轻松的进行扩展或缩减,完全不用前期估算用量。

3。 公有云的可靠性。如果是物理机的话,出现故障只能坐等修复,而用云主机的话,分分钟完成迁移。

公有云快速击败传统IDC,俘获人心的就是它的敏捷性、灵活性和可靠性。明明最初只需要使用一台云主机,为什么云厂商会推出越来越多的中间件(包括数据库、web服务、消息列队等)?美其名让你可以拎包入住,殊不知你对它的依赖性越来越强。这样一来的话:

1。 万一中间件出现问题,你只能依靠工单。据说现在大的云厂商的工单系统都是外包出去的,这效劳和质量,你懂的。

2。 云厂商贴心地给你提供各种简单易上手的基础开发服务平台时,你美滋滋地以为可以把精力专注于应用层的开发。然而包装过的东西,一旦出现问题,就会非常棘手,找不到相关的文档,而开源的软件一般都有强大的社区支持。

3。 一旦你对某一云厂商的黏性很强的话,就会有很高的迁移成本。万一你用了A巨头的公有云,而你们公司却被B巨头收了呢。

此外,云主机和物理机相比,最大的不足就是性能。很多厂商超虚比例和资源利用率都比较高,性能就大打折扣。在性能方面,不得不提一下盛大云旗下的比格云。作为盛大云多年的老用户,曾经转用某知名云厂商,但是对这家云厂商的服务和稳定性实在不敢恭维,最近试了一下盛大推出的比格云,简单测试了一下,性能和稳定性非常不错,其他方面还有待验证,希望不要再一次让我失望。但是我还是坚持只用云主机,其他中间件尽量自己搭建,恪守使用云的初心!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来自腾讯新闻客户端自媒体,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