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云数据轨交案例入选国内首个地铁行业云计算应用白皮书

互联网
2018
06/14
10:06
分享
评论

近日,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发布《地铁行业云计算应用白皮书》,由华云数据提供支持的无锡地铁云入选。

地铁,是当今城市交通体系中不可缺少的组成部分,在解决超大城市、大城市交通问题上至关重要,同时,地铁也是一个城市现代化的重要标志,是城市发展的驱动器。而云计算作为信息技术创新服务模式的集中体现,已经成为支撑各行业发展的关键信息基础设施。目前云计算正加速向传统行业渗透,地铁行业拥抱云计算成为必然趋势。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发布的《地铁行业云计算应用白皮书》是国内首个以“地铁行业应用云计算”为主题的白皮书,详细介绍了我国云计算整体发展情况以及地铁上云的相关背景,深入分析了地铁传统信息系统上云的优势和必要性,剖析了地铁关键业务系统上云的可行性,分析了现阶段的挑战并预测前景,最后介绍了当前地铁上云的优秀案例——无锡地铁云。

时至今日,地铁因其便利快捷的特点,已然成为大多数城市居民出行的首选。地铁堪称是城市正常运转的命脉之一,其信息系统的安全可靠性至关重要。而地铁行业传统IT系统在应对新形势下不断增长的业务需求时已渐显乏力,整体来看,地铁行业传统IT系统存在资源利用率低、可用性难以保证、快速扩容能力不足、新系统上线周期长、以及安全性等问题。

近年来,我国各城市地铁信息化建设正在逐步推进云计算技术的应用。目前包括北京、广州、无锡、深圳、温州等多个城市的地铁线路信息系统已不同程度地应用了云计算技术。白皮书中以华云数据支持的无锡地铁云为应用案例,进行了地铁行业云计算的应用案例展示。

无锡地铁总里程长达57公里,为民众提供了最日常的出行服务,目前日均客流已46万。随着无锡地铁信息化建设逐步深入,各应用系统不断上线和完善,数据中心的服务器、存储和网络资源数量随之不断增加,网络规模和终端数量不断扩大。传统的信息基础平台显现的问题越来越突出。

为了打造幸福地铁、安全地铁、品质地铁,无锡地铁投资建设私有云平台,通过与华云数据合作,应用虚拟化技术和云计算平台来整合内部IT系统,实现资源统筹管理,提升现有资源的可靠性和可用性,大幅度节约企业硬件成本和管理成本,提高资源使用率,为应用提供动态、灵活、弹性、虚拟、共享和高效的资源服务,以加快生产和开发的效率。

无锡地铁私有云逻辑架构设计分为云门户层、云管理平台层、云运维管理层,云安全管理层和IT基础架构实施层5个部分,通过将IT资源统一整合与纳管,采用无边界云数据中心结构,可实现无锡地铁同城数据中心重要业务零中断和数据零丢失,同时,通过云平台的灵活性,并借助华云数据私有云一体化调度,可实现云服务的端对端交付与地铁业务相结合,实现以业务应用架构资源为基础的交付模式。

图片1.png

无锡地铁私有云逻辑架构图

无锡地铁云计算平台满足地铁行业对信息管理提出的高标准、严要求,全面提升业务应用系统的持续服务能力,不仅提供了相应的业务支撑,整合基础硬件资源,提高资源利用率,将业务系统分布式部署,消除单点故障,全面提升了业务应用系统的持续服务能力,而且还给予了辅助决策的功能。

云平台的一站式大数据存储与分析服务,可以提供乘客运能测算、票制票价分析以及路线规划等多样化大数据服务以供决策。在地铁行业转型方面,云平台的弹性计算、按需交付以及自动化运维等多项云计算技术为轨道交通业的快速改革和实现高效率的业务转型提供了助力。

目前,由华云数据提供支持的智慧轨交方案已先后落户华东、华南的多个城市,为轨交行业提供了基于地铁的生态圈建设整体方案,具备在无锡地铁所在的轨道交通行业规模化推广的能力。

在2017年的云服务发展论坛上,华云无锡地铁私有云案例被评为“2017年度云计算优秀典型案例”。而在计世资讯的发表的《2016-2017年中国私有云市场现状与发展趋势研究报告》中,华云交通云解决方案在提供商TOP10中排名第一。目前,华云数据正携其轨道交通解决方案亮相“2018北京国际城市轨道交通展览会”(Metro Trans)。

图片2.png

2018北京国际城市轨道交通展览会华云数据展台

未来,华云数据将继续深耕行业,帮助地铁行业用户“一步上云”,打造可用的、可信的、安全的、可控的行业云。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来自腾讯新闻客户端自媒体,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