线上线下孰优孰劣 苏宁孙为民中国创造论坛上给答案

互联网
2018
06/14
10:05
分享
评论

6月13日,CES Asia 2018年亚洲消费电子展在上海开幕。苏宁易购集团副董事长孙为民在出席“CES中国创造论坛”并发布致辞。

孙为民在论坛上表示,在最近十多年,中国零售发展跟美国一样经历了电子商务对传统零售的渗透。值得庆幸的是,中国的传统零售在拥抱新技术方面比美国很多传统的零售要走的更激进一些。目前,美国的实体零售现在还在遭遇阵痛中。但是,我们非常欣喜的看到一大批实体零售的企业在拥抱互联网,创造新模式,走出了不一样的发展行情。

在这个发展过程中,苏宁创新的推出了智慧零售模式。所谓智慧零售,就是运用互联网、物联网、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等技术,构建商品、用户、支付等零售要素的数字化,采购、销售、服务等零售运营的智能化,以更高的效率、更好的体验为用户提供商品和服务。

孙为民指出,智慧零售的三大核心分别是:打造智慧的供应链、开展智慧的销售、提供智慧的服务。智慧零售在中国实现了传统零售与新技术的融合,加上消费升级,真正创造了一个美好生活的新时代。

以下是孙为民演讲全文:

尊敬的盖瑞先生,各位来宾,媒体朋友们,大家上午好!

非常高兴再次出席CES上海展。今天,这次会议的主题就是“创”,我相信大家对于“创”的理解就是创新、创造,最终的结果就是要创富。

当前,中国正处于一个非常好的时代。2017年,中国GDP已经达到了80万亿人民币,其中最为令人惊喜的就是商品零售和社会服务的消费已经占到了50万亿。也许我们距世界上最大的GDP还有一段时间和距离,但是我们距世界消费最大的市场,我想就是在今年、明年这样的一个时间节点。

世界上最大的一个消费市场,同时又嫁接了一个非常好的时代。这就是技术升级,技术驱动的这样一个时代。

大家都知道,在最近十多年的时间里,中国零售的发展跟美国一样经历了电子商务对传统零售的渗透。值得庆幸的是,中国传统零售在拥抱新技术方面比美国很多传统的零售要走的更激进一些。比如说,在美国,由于亚马逊的发展,20多年的时间,美国前10位的零售商在资本市场上整个的市值基本上处于一个“腰斩”的状态,亚马逊一家公司的市值已经是远远超过了前十位的美国的实体零售的公司的市值。而且,美国的实体零售现在还正遭遇着阵痛。

在中国电子商务渗透市场的十年左右的时间,我们非常欣喜的看到一大批实体零售的企业在拥抱互联网,创造新模式。苏宁在这个发展过程中间,我们创新了智慧零售的这样一个新的形式。对于智慧零售的理解,我想可以从三个方面来进行说明。

第一个,智慧零售就是创新智慧的供应链。零售商和制造商的合作,实际上就是CES展从它创立的时候一个初衷,希望能够由供应商的展示面向零售商,能够形成厂商之间的一个对接。在中国厂商之间的对接长期以来都是叫“零供谈判、零供博弈”。在今天我们可以把这个博弈摆到一边,一切东西用数字说话,从消费者的需求、数字来建立我们之间的这种关系,真正建立一个精益的供应链。

精益的供应链建立在两个前提上,一个是消费需求的数量的精准把握,第二个就是产品品质的精致控制。形成在采购环节里头,资金、订单、仓储、物流的资源和生产的有效的对接,真正建立起零售资源和制造资源的无缝的对接,这就是智慧精益的供应链。

第二个,就是智慧的销售。谈到销售这个问题,在互联网刚刚出现的时候,就有电子商务的这样一个新的渠道出现,有些人认为电子商务的渠道没有店面,没有人员租金,没有水电费,是不是就造成了这个渠道的优势?结果在中国十多年下来,我们发现了一个不争的事实,电子商务确实给实体零售带来了巨大的冲击、分流,比较的结果70%的电子商务的企业不赚钱,30%的实体零售企业不赚钱。事实证明,电子商务的渠道并不是一个低成本的渠道,它可能是高便捷的一个渠道。面向未来,我们不再去争论哪一个渠道优劣问题,我们是关心哪一个渠道的使用更加有效的问题。

所以,智慧零售在苏宁看来我们就是要打造多平台的互联网渠道,打造多业态的互联网渠道。用互联网的技术,也就是说顾客数字化、商品数字化、支出数字化,真正建立线上的多平台、线下的多业态。这就是我们对智慧零售、智慧销售的一个理解。

第三个,在智慧零售的时代,我们要跟消费者共同分享智慧零售的红利,那也就是说真正创造消费者所需要的是智慧的服务,所谓智慧的服务,就是让消费者能够充分感知,一个零售企业给他提供的产品、服务,以及在消费者使用过程中间能够真正的拥抱互联网、物联网的技术。也就是说,在家庭环境里头通过使用智能家居真正进入到互联网的这样一个消费的时代。

所以我们说,智慧零售在中国是把传统的零售加上新的技术,加上我们消费者的消费升级,真正创造了一个美好生活的新时代。

在这次CES展中,苏宁众多的合作伙伴的厂家,推出了许多新的产品,尤其是推出了很多跟互联网相融合的,跟物联网相结合的技术。与此同时,人工智能、大数据、区块链这些技术也在逐渐的渗透到我们的产品和服务中间。我相信,在这样一个美好的时代,借助CES上海展览的一个平台,我们厂商之间的协作一定会开创一个更加美好的消费时代,谢谢大家!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来自腾讯新闻客户端自媒体,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