晚打不如早打,头腾大战的“遗产”会是啥?

业界
2018
06/05
15:58
顶楼TopView
分享
评论

生意场上无敌友,讲究的是等价交换与和气生财。真闹到对簿公堂的地步,通常都是有人动了对方的奶酪。

一顿好好的饭正吃的酣畅淋漓呢,冷不丁来了个掀桌子的,糟蹋饭菜就不说了,周围那么多街坊邻居看着,叫我如何忍得下这口恶气。

大家都在江湖上走动,不事先招呼一声就砸场子,于情于理都要有个交代。

这两天,腾讯和今日头条掐起来了,彼此磨刀霍霍,不惜兵戎相见,大概就是上述情形的一次具体展现。

当然,另一方面也得承认,商场如战场,在这个瞬息万变一日千里的互联网时代,谁要掉以轻心让别人钻了空子,落个兵败如山倒的下场也不无可能。

因此作为一个“观众”,对这次事件的“突如其来”,是没有意外感的。总之,腾讯要起诉今日头条,目的就是要一个说法,并没打算讹钱(腾讯不缺钱)。

事情的导火索是一篇被“不经意”篡改的新闻稿,具体过程在此不予赘述。我们来谈谈这件事情背后的东西。

跟着起哄大家都会,但如何透过事件纷繁复杂的表象,发现其背后隐藏的真相、动机和诉求,才是应当重点着力的地方。

前面说了,腾讯不缺钱,那是否它的“奋起”是为了“荣誉”而战?表面看起来是这样的,要求“道歉”并赔偿“一元钱”。

如果真是这样,那今日头条就算应诉也不该有什么压力和包袱,但是他们做出的回应是:今日头条方面向北京市海淀区人民法院递交了对腾讯的起诉状,称对方“不正当竞争”,要求腾讯赔偿经济损失9000万元人民币。

直接针锋相对,并没打算坐下来和风细雨地慢慢谈,看似做好了“直接闹崩”的打算。

至于腾讯对抖音的“封杀”等等,也不赘述了——想必大家都知道了来龙去脉。其实这些算不得什么历史原因,只不过是压在骆驼身上的部分稻草,无论早晚,重量在那儿搁着,等的就是最后那一根。

既然腾讯不缺钱,是缺了什么才会大动肝火乃至大动干戈呢?我想它是担心丢掉来钱的引擎——流量。丧失了流量就丧失了未来,丧失未来就意味着丧失了现在,丧失了现在就等于过去也要被掩埋。

据悉,腾讯本来也已经感受到了来自头条系的流量威胁,正在内部厉兵秣马要想办法再夺回短视频这个山头呢。但是头条竟然扔了把火要烧腾讯的粮仓。尤其让腾讯内部震怒的是烧火的方式:改标题、借刀杀人、狐假虎威。

这么想过以后,对腾讯做出的动作我们就能够理解了。在腾讯看来,今日头条这种“软刀子”的做法,等于是在威胁它的“未来”嘛。

反过来,今日头条肯定认为腾讯是在为难它的“今天”。

这一届的头腾大战,我只说三点:

左一点:两个经济学命题。

实际上,本次事件涉及到经济学中的两个重要命题:

一是任何企业的发展都不能逃脱发展壮大乃至消亡的命运;

一是巨头在面临行业新生力量挑战时所做出的一致反应。

首先,不要设想历史上或当代任何一个企业(无论其性质如何)能够永远存活下去,不可能,所有的企业无论曾经如何辉煌,都不可避免衰亡的命运。但是,在它的生命周期中发挥了什么样的作用,却是企业自身应当向内关注的。

腾讯作为中国互联网最早的即时通讯软件,其发展速度的迅猛和内容扩张的无所不在是有目共睹的,当年的3Q大战也是在扩展过程中遇到阻力后的自然反应。

不管怎么讲,腾讯的体量和企业发展,它的预见和规划能力,外加攻城掠地的实战经验,都算得上个中翘楚。

目前看来,中国人几乎都离不开微信,它在通讯领域的至尊地位毋庸置疑,并且它自我繁殖自我创新的能力仍然是勃勃生机。

可是,想必腾讯高层也深谙存亡发展之道,懂得“居安思危”的道理。所谓打江山难,守江山更难,想必这是腾讯面临的问题。能不能守住,能守多久,有待历史来呈现。

其次,腾讯在社交领域的地位是显而易见的。中国人只要在网络上行走,谁不用QQ微信呢?

这就造成了抖音这样的短视频应用不得不借助微信平台来展示自己的身段,在网络世界的汪洋大海中闪烁登场。说白了,还是个平台问题,任何微小企业若要在移动互联网的世界里有所发挥,不搭上腾讯这样的巨轮是很容易被海浪打翻的,没有人能看到你,长成了西施也只能对镜梳妆顾影自怜。

但是,大浪淘沙之后,一定有幸运的弄潮儿会脱颖而出,并且走出遏制他们发展的那个瓶颈,“浮出海面”,发现空气里氧份那个足,呼吸那个畅快,过去想都不敢想的东西劈头盖脸就呼过来了,躲都躲不开。

这时候,他们手里的筹码渐多,翻牌的底气十足,出牌的手法也变得花样繁多并且杀气凌人。且招数毒辣阴狠,甚至不惜把船掀翻。老船长被惹毛了,勒令弄潮儿下船。这到底算不算不正当呢?

右一点:今日头条师从360,这一仗迟早要打,迟打不如早打。

这一仗迟早要打,迟打不如早打。头条对BAT中的腾讯威胁最大(百度的AI战略成功地使之避开了头条)。本来头条是攻方,腾讯是防守,腾讯就此找到了一个先手的机会。

今日头条的打法,让人可以立马想到360,路数很一致,甚至选择的对象都一样,都是BT组合,百度+腾讯,挨个往过怼。

但今日之腾讯,已非3Q大战之时的腾讯了。当初的腾讯,是众矢之乱,是很多互联网公司眼中的坏人。3Q大战一举打醒了腾讯,变得越来越开放。今日腾讯,开放策略显现,已建立了生态圈。

下一点:大战过后,能留下点什么。

商战还是要有底线,尤其现在这个强监管态势之下,不要玩火,小心玉石俱焚。这也是避免后续的互联网乱象再出现。

作为观众,我想结合历史经验说一句,那就是,无论战斗结果如何,作为用户总是能从这类“市场冲突和竞争”中获益,比如上次的3Q大战之后,各种插件和软件捆绑确实少多了。

这一次头腾大战能留下点什么遗产呢?

即使只能促成标题不得改动的行业准则也好。我的很多文章,标题被改的面目全非,有的时候被改动的直想骂娘。

【作者:刘兴亮(微信公众号:刘兴亮时间)】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头条 腾讯
免责声明:本文来自腾讯新闻客户端自媒体,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