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居电商首部送装标准将出台 京东物流联合发起编制互联网

砍柴网 / / 2018-05-25 13:58

24日,《家居电商送货与安装服务标准》专家终审会在京东集团举行,由住建部、国标委、环保部环境认证中心、国家建筑材料测试中心及北京港源建筑装饰公司组成的专家评审组,全国工商联家具装饰业商会组织的业界专家及物流、家居企业负责人,共同对标准进行审查并出具评审结论报告。这一标准将于近期正式发布。

这将是家居电商行业首部送装服务标准,由全国工商联家具装饰业商会联合京东物流共同发起编制,为送装行业服务树立标杆、进行规范。

专家对送装服务标准进行审查

随着电商在家居行业的渗透,消费者网购大件商品已成为习惯。但家居产品特性不一、产品不规则、现场安装环境复杂、用户需求多样,一直以来,家居电商行业没有送货和安装的服务标准,造成服务水平与用户需求落差较大,甚至对消费者利益造成侵害。产品交付质量、现场安装专业性、全链路可视已成为影响用户在电商平台购买的重要因素,也是家居电商投诉和催单重点。

全国工商联家具装饰业商会副秘书长王延平表示,家居电商行业发展迅速,但服务乱象频发,严重制约家居企业的电商化进程。京东物流在大件物流供应链,特别是在配送、安装环节,已形成一整套服务规范和标准。因此商会联合京东物流共同发起标准的制定,相信标准的出台,有利于维护企业及消费者权益,有助于推动行业朝着健康、规范的方向发展。

专家审查会由京东物流承办,与会专家在京东合影

作为此次标准的主要编制单位,京东集团副总裁程顺义表示,京东物流十多年来深耕大件物流领域,在仓库布局、配送网络覆盖以及服务质量上一直致力于成为行业标杆,赢得用户认可的同时,也积累了丰富的实践经验,希望能带动行业一起打造服务于商家和消费者的标准。

他表示,结合企业自身实践,京东物流与工商联联合发起制定《家居电商送货与安装服务标准》,围绕服务人员要求、服务基础设施、服务形象、服务流程、操作标准、系统展示、用户信息安全、售后评价等方面进行规范。从用户体验、解决消费痛点出发,这一标准将树立起家居电商服务标杆,持续提升用户购物体验,推动行业健康发展。

“配送、安装是影响用户购买体验的重要环节,随着线上业务迅速增长,也成为构成产品竞争力的重要内容。希望通过服务标准的制定和出台,改善影响消费体验和家居电商发展的瓶颈问题,实现供应链环节的共赢。”美家美户董事长段红枫说。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