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战队斩获Plaid CTF第一 成功晋级DEF CON 2018总决赛互联网

砍柴网 / / 2018-05-24 11:36

伴随着即将在美国拉斯维加斯拉举办的DEF CON CTF日趋临近,争夺通往这个世界顶级黑客大赛入场券的竞争也进入白热化。

在5月6日举行的DEF CON CTF外卡赛Plaid CTF全球线上赛中,腾讯A*0*E联合战队从全球985支战队中脱颖而出,力压世界前十大战队,获得冠军,成功拿到通往DEF CON CTF 2018总决赛的入场券,同时这也是入围本届DEF CON CTF决赛的首支中国战队。

(腾讯A*0*E联合战队获得DEF CON CTF 2018总决赛入围名额)

  世界前十大CTF战队悉数在列,腾讯战队勇夺5000分摘得第一

Plaid CTF是由来自美国卡内基梅隆大学的超神明星战队PPP(Plaid Parliament of Pwning)主办,以参赛人数众多、题目质量优秀、难度高且学术气息浓厚著称,每届比赛都会吸引大量全球顶尖的CTF战队参加。

本届Plaid CTF的参赛队伍就堪称群星荟萃,加上赛事主办方PPP战队,CTFTIME 2018年度排名前十的CTF战队全部参赛,整体的参赛队伍更是达到985支之多。

(CTFTIME 2018年度世界前十战队聚集Plaid CTF)

更值得关注的是,Plaid CTF今年还和HITCON CTF、C3CTF、TCTF一起被授权成为DEF CON CTF的四大外卡赛,这些赛事的冠军将获得直通本届DEF CON CTF总决赛的资格,竞争强度可见一斑。

而代表中国出战的腾讯A*0*E联合战队在Plaid CTF中表现抢眼,不仅力压世界前十大战队,更是以5251的总得分成为本届比赛唯一一支超过5000分大关的战队,最终获得冠军,成功拿到入围DEF CON CTF 2018决赛的门票。

  腾讯A*0*E连续两年杀入DEF CON CTF决赛 “百人计划”成效凸显

据了解,腾讯A*0*E联合战队由腾讯eee战队、浙江大学AAA战队、复旦大学sixstars战队和上海交通大学0ops战队共同组成,在斩获本届Plaid CTF冠军之前,就已在国际舞台崭露头角。

2017年,腾讯A*0*E联合战队首次集结就杀入DEF CON CTF 总决赛,并最终位列三甲,引发行业人士广泛关注。而A*0*E联合战队单独参赛同样表现优异。其中,成立于2016年的腾讯eee战队以腾讯安全内部多个团队的安全技术人才组成,由腾讯安全科恩实验室掌门人吴石担任导师,是腾讯安全联合实验室孵化培养的中国新一代网络安全人才计划的典型代表。eee在SECCON CTF 2016总决赛上,更是一举刷新了大陆战队在该项赛事中的历史排名。

在近期结束的国赛“强网杯”上,eee战队和浙大AAA、复旦sixstars、上海交大0ops战队不仅包揽线上赛成绩前三甲,更是在比赛榜前五强中占据四席;在线下决赛时同样发挥出色,腾讯eee战队再次获得第一,成为本届强网杯的双料冠军,其他三支高校战队位列前十。

腾讯eee战队和其他三支高校战队不断闪耀国内外大型比赛的同时,也在不断验证着腾讯安全人才培养模式的有效性。据腾讯副总裁马斌介绍,腾讯目前正在致力于打造全链条式人才培养模式——联动高校和政府机构,以“百人计划”为核心,形成集人才挖掘、人才培养,价值转化于一体的培养体系。

“百人计划”在2017年诞生以后不断完善人才培养的闭环体系:通过TCTF平台选拔有潜力的学生,再通过腾讯安全联合实验室的“言传身教”提供专业培养机会和就业资源,同时还将有机会参与国内外顶级信息安全赛事,形成一个由高校理论教育到企业技能培养到国际赛事锻炼的完整人才培养闭环。

腾讯eee战队、浙大AAA战队、复旦sixstars战队以及上海交大0ops战队,在这套全链式的人才培养体系下的成果,有目共睹。这也值得我们期待,这支闪耀国际舞台的新生极客力量可以带给我们更多惊喜。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