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代锤子TNT可能不会成功,但它提供了设备融合的思路业界

砍柴网 / 吴俊宇 / 2018-05-16 14:41
TNT的出现,不管结果怎样,它代表了平台融合的尝试,锤子甚至可能会成为“先烈”。但这种思路值得肯定,而且会让其他大厂从这种思路中吸取自己想要的内容。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罗永浩注定了是要创造历史的人。

这次他把三万人拉到鸟巢,淋着雨看他要这场要“吓尿观众”的发布会。

这在全世界科技公司发布会历史上,恐怕都是绝无仅有的。

昨晚,我穿着雨衣坐在鸟巢,裤子都被淋湿了,但这场相声很值。

手机,几乎没什么可挑剔的。价格合适、配置主流,锤子的手机产品线已经成熟稳定。老罗并没有让人担忧。

真正的争议在于TNT工作站。争议点大概是三块:

实在是太大了。现如今便携式设备的趋势下,它注定了是少数人的工具。因为太大,演示视频中的王者荣耀等游戏演示场景其实不成立,玩这款游戏的人才懂。

语音交互和办公套件融合,思路很好,但不一定符合大多数人的使用场景。毕竟企业办公场景往往是嘈杂的,语音交互带来的打扰、怪异、低效率,并不能取代键鼠。

office三件套之外的其他“杀手级应用”还是不够,比如PS、PR等图片视频剪辑工具。子弹短信这种轻量级的即时通信工具能不能形成用户习惯,也是个疑虑。

我理想中的TNT,应该是类iPad Pro的桌面级安卓平板,屏幕在12寸左右,搭上键盘之后,能够成熟使用办公三件套,进行类桌面的文件管理,多任务窗口能够让网页、社交软件、文档同时运行。必要时甚至能够完成视频剪辑这样的工作,价格在2000-4000元之间。

我相信这样一款设备,它的市场接受度会比一个“大台式机”高很多,用户预期也会在相对可控的范围之内。

9999元的昂贵价格,并不便携的机身,以及一套并不算完全成熟的交互逻辑,我对这款产品的未来销量并不乐观。如果1年时间内,TNT工作站销量能超过10万,这就已经能算得上是成功了。

即便如此,我还是要表达对老罗创新精神的认可,以及对其他厂商缺乏想象力的感慨。

TNT的争议暂且不深究,我还是想借用朋友们讨论时说的一句话来形容我的感受——老罗负责MIUI真的可惜了。

这一套手机+桌面的交互逻辑、办公套件(WPS)、即时通信工具(米聊),种种生态资源小米都有,然而就是一点尝试都没有。

当年小米穿出要做笔记本电脑时,就有人猜测会不会制造一款廉价的安卓笔记本,但是最后事实证明这样的产品并没有出现。

此前三星在2017年推出过类似的桌面级产品——三星DeX 移动工作站。

这代锤子TNT可能不会成功,但它提供了设备融合的思路

这个产品999元,只能搭配三星Galaxy旗舰机使用,还需要自己配个桌面显示器、鼠标键盘。一整套设备精打细算下来,价格可以控制在999(工作站)+5000(Galaxy手机)+3500(显示器)+500(鼠标键盘)=10000以内。

不过这个产品反响并不大。这其实和我前面所说的诸多原因有很大联系。

这种产品尽量做到轻量级,可能才是最好的路径。毕竟过去在PC上的惯性过于强大,很多用户是没有勇气去脱离原有生态,尝试另外一个生态的。

廉价、轻便的安卓二合一设备,完成轻量级的办公需求,这对用户来说,可能情况会好很多。

根据老罗的话来说,TNT未来不久还将发布all in one版本,将不再配合手机使用。

其实我倒是期待这款all in one的版本究竟会是怎样的,如果TNT和笔记本或平板再结合时,TNT或许会更有趣。

我认可的是,TNT这样的工作站产品,而且在手势、触控、语音这些维度上对安卓做出了一系列的改良,某种层面上,可能会推动其他厂商去尝试手机+桌面的系统级融合。

就像老罗所说的,“接下来,如果没有意外,失去了灵魂的苹果会疯狂地抄袭我们……”。

虽然这句话不乏夸张之处,但是我想说的是,TNT更多提供了一种思路,它代表了移动设备如何与桌面设备融合的问题。

就像我前几天在《锤子6周年,罗永浩的变与不变》那篇文章中所说的:

智能手机行业自诞生以来,就逐渐把手机和电脑这两个事物从此割裂成了两个世界。更令人沮丧的是,智能手机一个个APP同样把信息割裂成了一个个孤岛。平台与平台、信息与信息之间的壁垒从智能手机诞生的第一天开始,就从未被打破。

TNT的出现,不管结果怎样,它代表了平台融合的尝试,锤子甚至可能会成为“先烈”。但这种思路值得肯定,而且会让其他大厂从这种思路中吸取自己想要的内容。

“革命”这类的话,它属于夸张而狰狞的话语体。在技术领域,我甚至很少相信“革命”这个词,因为“革命”往往是企业与企业构建生态,逐渐影响大众,实现扭曲力场的过程。

它不是一天两天的事,而是一年两年乃至更长的时期。

昨天朱海舟那条微博,我觉得很务实。

他说,“第一次见老罗的时候,我就问过他,做这个内置的桌面系统做失败了怎么办? 他说,失败就失败呗,就算没有这些额外的东西,锤子科能做出很不错的手机,活得下去。 ”

回到锤子科技身上来,老罗这次之所以敢如此疯狂,其实也是因为有了疯狂的底气——手机是他的盈利后盾

老罗在鸟巢只是发布一款手机,看客们绝对不会说太多。手机刚刚做扎实了,就来折腾这种桌面设备,换一般人,绝对是无法理解的。

但那又怎么样呢?老罗天生就是这样愿意折腾的人。至少现在折腾这种新玩意,要比无所事事要强。掀起一些风浪,也比这行死气沉沉要好。

关于购买建议?我建议还是保持理智。

我想说的是,任何新的生态,必然不可能一蹴而就的。尤其是移动+桌面融合这种大手术,不可能一代产品就做到完美。

第一代产品建议先观望,经过2-3三代产品打磨,市场普遍跟进之后,我们再看不迟。(本文首发钛媒体

【钛媒体作者介绍:吴俊宇,微信:852405518,公众号“深几度”,欢迎署名转载。】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