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罗暴露产品能力短板,锤子变坚果能改变世界?手机

砍柴网 / 万能的大熊 / 2018-05-16 11:57
差点忘了这次还发了一部手机了,不过这个也改变不了世界,忘了就忘了吧。反正还是个老罗最嗤之以鼻的异形屏,虽然不是刘海屏,也很接近了。再就是这次老罗彻底把锤子公司的...

作者/万能的大熊

漫威布局了十年,终于迎来大结局,老罗吹了几个月的牛逼,终于迎来了发布会,这可能是最近两件能够改变世界的大事,不过发布会之后,可能就只剩下一件了。

这次发布会是相当的无聊而且很多翻车演示,我觉得完全没有什么好说的,就是一台手机加一台显示器,和以前不一样的就是都很贵,显示器达到了9999元,如果想要它能运转,还要插上手机,一揽子的解决方案下来要14999元。值得一提的是,你获得的只是一台安卓的大平板而已,不同的是老罗针对office组件做了优化,支持更多的语音操作可以提升一些效率。

其实这款产品我觉得确实是量身为老罗设计的,1不擅长打字,擅长用嘴;2不用其他工作软件,有个ppt就够了;3还有,就是得有个便捷的语音通讯软件吆喝。因为是安卓系统,所以这个大平板可能没有办法进行比较专业的使用,比如装个photoshop之类,也很难安装电脑游戏,当然,你可以装一个手机版的王者荣耀,试试用27寸屏幕打游戏的感受。具体的细节,不赘述了,大家有兴趣自己去看介绍吧。

这件事情其实暴露了一件事情,那就是老罗并不是一个好的产品经理,如果在手机小屏上还能抖抖小机灵,做一些看着有意思其实没啥大用但也无伤大雅的功能,到了大屏上,就显然思考能力不足了。

比如语音操作这个东西,显然不太适合在办公区,现场的演示多次翻车,也表明了需要安静环境,那么还是适合有书房的人,单单有书房这个要求,可能就甩掉了99%的锤粉,而且这些人未必还在用电脑办公,更不用说做PPT了,这是一个用户定位的模糊。

其次提升办公效率,我看到的大多是老板的需求,而非员工自己的需求,为了提高效率给自己花一万到一万五买一台这么个工作站放家里,还没有windows的操作系统,无法玩游戏以及进行更多专业操作的话,我觉得,这人还得再配个游戏本之类的。所以这恐怕要是PPT狂人才愿意用的,但是PPT狂人怎么会不用PS作图呢?怎么会做这种简单的傻瓜式PPT呢?所以这也是一个用户需求的错位。

最后,用嘴喊确实可能比打字快一点点,但是你要注意的是,语音输入最可怕的不是速度,最可怕的是错误,因为一大串输入中出现一个错误,你就要花大量的时间去修改,这也是为什么我最终还是放弃语音写作而是又换了一个机械键盘的原因。容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问题,这也是当年功能机时代全键盘手机能够统治商务的重要原因。

老罗认为这会改变未来几十年办公软件的交互,而事实上,大部分东西并不是企业想不到,只是企业觉得没有必要做。为什么没有必要做?是因为企业本身掌握了大量的使用数据和反馈,这些并非刚需。这其实也是一个产品经理的基本认知,如果设计一辆车是不是速度越快越好?这就是初级的产品思想。恐怕有时候,跑得快不如省油更吸引人,而省油可能不如外观好看更吸引人,有些人喜欢参数,有些人喜欢内饰,而办公效率到底怎么算提高,也不是根据自己的使用习惯设计出来的。

不过价格确实有点厉害了,直播公布价格的时候,满屏幕的弹幕都是“打扰了”。我想了想,大概也就我这样的人能买得起了,而我可能有半年没有碰过PPT了,难到买一个玩王者荣耀么?

很多锤粉这次都感觉很绝望,毕竟守护了老罗的牛逼这么久,裤子都脱了今天你就给我看这个。功能差强人意,价格又高不可攀,老罗自己说不是为了赚几个臭钱,而是要改变世界,而我则觉得既便如此,你也不能赔钱啊,尤其是成都政府的钱。也有人告诉我说,这个产品最终还说会走政府采购,但我觉得改变世界还是不能靠政府采购啊。

当然是不是还有别的刚需场景呢?我也算是个顶尖的产品经理,我也找到了这次产品的刚需领域。

南方有一个行业还是挺有意思的,就是有些人,收集一些美女的套图,然后去遍寻各种相亲对象,聊骚,发图,骗红包乃至骗路费见面什么的,人均大改能骗个两三千,多的能近万。之前也有人写过这个被骗的套路,相信很多人也看过。锤科的TNT工作站简直就是这些人的刚需啊,自动找图,同时和几十个人聊天都不在话下,以前一个月只能骗几个混个温饱,现在估计能骗几十个致富了。

这些人要是采购起来,量还是挺大的。

ps:差点忘了这次还发了一部手机了,不过这个也改变不了世界,忘了就忘了吧。反正还是个老罗最嗤之以鼻的异形屏,虽然不是刘海屏,也很接近了。再就是这次老罗彻底把锤子公司的产品名称都统一称之为坚果了。关于手机的事情,要么是打脸,要么就是把拉出来的坐回去了,都是挺无聊。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