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E90倍,虎牙很贵业界

砍柴网 / 略大参考 / 2018-05-14 13:56
之前业界普遍的疑问是,虎牙估值贵不贵?二级市场现在给出了答案。P/E90倍,他们愿意买单。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虎牙赴美挂牌第一天,大涨34%,收盘市值是32.237亿美元。之前业界普遍的疑问是,虎牙估值贵不贵?二级市场现在给出了答案。P/E90倍,他们愿意买单。

就在挂牌前一天,虎牙更新了IPO文件,透露了诸多重要信息,比如月活用户和从去年第四季度开始盈利,因此,为估值判断提供了有效的判断。

很贵,但是愿意买单

直播行业普遍使用的一个指标是单个MAU价格。

在更新后的文件中,虎牙表示,它的月活用户,即MAU为9290万,移动端MAU为4150万,按照32.237亿的市值来看,每个移动端月活跃用户的价格为77.67美元。

我们更相信经过审计后的财报中的数据,行业横行对比同为直播平台的YY,也是虎牙母公司,虎牙估值并不贵。

从欢聚时代最新一次财报,2017年四季度移动直播MAU7650万,直播付费用户数650万,同比增长36.6%;按照今日收盘时YY市值来看,市值64.8亿美元,每个月活跃用户的价格为84.70美元。

也就是说,虎牙单个移动MAU价格低于欢聚时代。从这个角度,能够理解今日虎牙最终以发行价区间上线挂牌,同时,第一天全天大涨。

但如果从市盈率来看虎牙的估值,则是另外一番景象——对于虎牙未来收入预期太高。

从前一日更新的招股文件来看,公司2017年收入为21.85亿元人民币,相较于2016年的7.97亿元,增长了174.2%。此外,公司净亏损大幅收窄。

另一方面,2017年第四季度开始,虎牙已经连续两季度实现盈利:公司2017年第四季度实现净收入总额7.41亿元,并成功扭亏为盈,实现净利润498万元。2018年第一季度实现净收入总额8.44亿元,实现净利润3140万元。

有盈利数据,就能够得出市盈率值。彭博社给出了市盈率数据——90倍,而YY是15.70倍,陌陌则是24.50倍。

P/E是市场衡量股价以及市值是否合理的重要指标,如果P/E价格过高,则意味着股价有泡沫,价格难以支撑。

市盈率计算方法是每股价格/盈利,从这个角度来说虎牙P/E的确有下降的空间,2017年第四季度收入总额7.41亿元,2018年第一季度实现净收入总额8.44亿元,虽然利润环比实现了6倍以上的增长,但成本并没有下降,在未来收入上升情况下,利润会有一定程度提升,但难以有现在这样的环比增长率。

成本一直是直播平台面临的问题。有媒体统计,以最低的码率为800K来算,一个同时在线百万的直播平台,每个月仅仅带宽费用就高达3000万到4000万元之间。各家平台争抢主播,造成行业内主播天价签约费,变相拔高了成本。

从这个角度来看,虎牙真的太贵,未来股价支撑有一定的困难。

从另一个角度来看,腾讯是个好投资公司并非浪得虚名,3月份,虎牙拿到腾讯4.6亿美元投资时,从股权比例可测算出,虎牙估值在13.3亿美元左右,如果仅仅按照腾讯收益率来看,两个月的时间腾讯收益超过2.5倍。

当然,腾讯并非财务投资,为了战略。

斗鱼怎么办?

资本市场给出了虎牙30亿左右的估值,那么问题来了,斗鱼值多少钱?

就在3月初,腾讯同时投资斗鱼和虎牙,花了11亿美元。根据媒体消息,虎牙在这次融资过程当中获得的估值大约在13.3亿美元左右。与此相对的是,斗鱼获得了30亿美元的估值,是虎牙的两倍以上。

腾讯为了在斗鱼中占一席之地,花了不少功夫。三月份这次投资已经是腾讯对斗鱼的第三次投资,据粗略统计,腾讯三轮融资总计花费8亿美元左右,这一轮就花费了6.3亿美元,综合上一轮的融资情况,腾讯尚未拿到斗鱼的控股权,斗鱼的管理层依然有控股权

对虎牙,腾讯在这一轮给了4.61亿美元,根据自媒体“开柒”文章,腾讯极有可能获得虎牙的控制权,YY发布的公告显示,腾讯有权利在未来两年时间用公平的市场价格继续增持,并最终获得虎牙50.1%的投票权

关于斗鱼和虎牙谁是市场老大,第三方数据错综复杂,用不同的指标都能够获得不同的“第一名”。

就在年初,Quest Mobile的数据指,虎牙移动端MAU达到2192.3万,同比增长38.3%,自16年11月就超过了斗鱼。而另据极光数据发布的报告显示,2017年12月份网络直播App渗透率最高的是斗鱼,占比3.6%,而虎牙为2.9%。在用户方面,斗鱼的日活为660万,虎牙为460万。

第三方数据错综复杂,非公众公司并没有义务去公开自己财务数据。但从腾讯给出的价格就能够看出端倪。你可以相信的是,腾讯一定做了足够多的尽职调查,相比第三方数据,他们给出的估值更有参考价值。

接下来斗鱼也要上市。就在年初斗鱼的鱼乐盛典上,斗鱼直播COO程超也曾表示,斗鱼有IPO的计划,目前仍在筹备中,如果按照腾讯的估值水平,斗鱼应该获得比虎牙更高的估值。

无论从财务上,还是行业布局来看,腾讯都收获颇丰。

就像我们在上一篇文章中指出,腾讯的投资偏好是买下整个赛道,未来,玩家们玩着腾讯开发(代理)的游戏,从腾讯的渠道下载游戏,用腾讯的账号登录游戏,最后还要在腾讯的直播平台看游戏,谁都无法逃离腾讯的大网。

对于其他厂商来说,这是个十足的坏消息。首先由于规模的问题,研发和引入的成本就比不上腾讯,渠道方面也要面对微信(QQ)、应用宝和 WeGame 三座大山,将来在直播上也要受到腾讯的钳制。除了站队以外,其他厂商的生存空间会越来越小。

仍然无法否认的是,今日虎牙的估值,仍是因为市场看好腾讯未来带来的流量红利。、

直播往事

时间拨回到2012年,多玩YY官方推出了一款名为YY游戏直播的插件,可以将游戏与解说同步结合,这也是国内首个游戏直播产品。

根据猎云网报道,当时《英雄联盟》刚开始公测不久,电竞市场开始回暖,打上国际知名赛事的选手也只能拿到几千块钱甚至更低的工资,战队的收入渠道和粉丝沉淀方式也很少,YY游戏直播则是给主播们带来了一种新的沉淀粉丝的方式

而通过YY的引流,YY游戏直播获得了大量的用户。2014年11月,YY直播更名为虎牙直播,并在逐渐完成与母公司YY的拆分。

在中国直播如火如荼发展时,美国游戏直播却遇冷。

后来10亿美金被亚马逊全资收购的Twitch当时在硅谷找不到任何投资,硅谷风险投资圈都看不懂这个商业模式,而创业投资圈的风气往往如此,没有人敢带头投钱的公司,其它风投们也避之不及。根据界面新闻报道,当时是硅谷的中国背景的华山资本理解了Twitch的模式,而他们看懂Twitch,又正是因为看到了YY在中国的发展。

当时华山资本准备带Twitch回中国,让他们和中国的游戏公司取得合作,给Twitch安排了十多家中国公司的会面,最终敲定和腾讯达成合作,并准备成立合资公司。亚马逊突然发出高达估值为11亿美金的收购邀约,腾讯的计划泡汤。这也能够理解腾讯为何在这两年买下整个赛道,在错失一系列项目之后,他们不愿意再错过。

在虎牙的上市披露数据中,有一个说明了这个行业的发展状况——YY持有虎牙48.3%的股份,以及55.5%的表决权;腾讯持有34.6%的股份和39.8%的表决权,股权和表决权十分集中。

直播行业竞争格局已定。

(来源:钛媒体    作者:略大参考)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