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化资源配置,前隆科技开启容器云服务新时代互联网

砍柴网 / / 2018-05-10 09:57

对一家互联网科技公司而言,服务器等硬件资源实为重中之重,否则将面临巧妇难为无米之炊的尴尬境遇。因此,如何提升服务器资源利用率及性能属性成了各大科技公司当下积极探索的课题。

事实上,业界早就使用了能够提升服务器资源利用率及性能的虚拟化技术,但经过长时间使用后,虚拟化依旧还存在一些局限性,而容器化技术(基于容器的虚拟化)应运而生,成为科技公司新宠。

tt1.png

前隆科技TDC技术保障部经理朱轶坤表示:“虚拟化技术已经成为一种被大家广泛认可的服务器资源共享方式,它可以在按需构建操作系统实例的过程当中为系统管理员提供极大的灵活性。然而,越来越多的企业发现每个虚拟机实例都需要运行客户端操作系统的完整副本以及其中包含的大量应用程序,由此产生的沉重负载将会影响其工作效率及性能表现。”

朱轶坤认为容器化技术具体能够应对三大业界难题:

1、解决应用服务扩容缩容效率低的问题。

应用服务器扩容缩容步骤繁多流程冗长,包括服务器申请、初始化、应用部署、测试、加入退出集群、服务器下线。当市场运营活动需要扩容服务器时,它的速度会非常慢。若业务遇到突发的流量高峰时,也无法及时进行快速扩容,导致业务出现问题。

2、解决多套环境代码不一致,环境不稳定的问题。

代码上线发布历经多个环境,包括不同的场景、不同的测试环节、搭建环境、恢复环境等,会出现各种情况下的 bug。而在某个测试环境中修复了 bug,代码却无法及时同步到其他各环境中,提升了服务上线的风险。

3、解决应用服务混合部署的问题。

企业可能将多个服务应用混合部署在同一台服务器上,各服务之间存在着相互影响的可能:如果某个应用的被访问量突然暴涨,可能将整个机器的带宽占满。同时也可能导致 CPU的使用率暴涨。这时如果修改这个应用的代码,会影响我们部署在同服务器的其他应用,造成一些迭代效应。

据了解,容器的本质是小微型的操作系统,它依托于宿主机操作系统,能够调用宿主机中的软件及数据资源,大大提升资源使用率。与此同时,容器化技术能够在同一台服务器上创建数倍于之前虚拟机实例数量的容器,降低了系统总投入。随着宿主机操作系统经过大规模使用验证,容器技术真正成熟,许多前沿科技企业开始在公有云、混合云等虚拟机上搭建容器。

正是基于容器化技术出色的能力,前隆科技研发出了符合自身业务特性的容器云平台。其采用了 Kubernetes作为调度系统,架构主要是 Master结点和 Node结点,存储是 nfs-server。

前隆科技容器层模块包括K8S、Calico、Harbor、Clair、NFS。

“目前容器化技术已能够通过更加快捷的部署方式解决虚拟机技术的大多数性能问题,但前隆科技仍在不断改进,以便给用户更好的体验。”朱轶坤如是说。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