着眼长远谋大局,成立三年的阿里影业稳步前行互联网

砍柴网 / / 2018-05-08 17:44

5月7日,阿里影业公布了15个月的业绩财报,有分析指出,财报中的亏损可能因市场推广支出扩大而导致。其实,在如今这个电影巨头们跑马圈地的时代,暂时性的亏损实在是再正常不过的事情,何况是处于高速扩张阶段的阿里影业呢。

“不谋全局者,不足谋一域。不谋万世者,不足谋一时。”背靠阿里巴巴集团,生而具备平台基因的阿里影业从未想过要单纯去做一个内容制作型的电影公司,而是要去做一个平台化的互联网影视公司。经过三年多的深耕布局,阿里影业已将版图覆盖至融资、制作、发行、营销、数据、售票、衍生品等方面,形成了一条完整的电影产业链,走上平台化发展的康庄大道。

打造电影产业生态闭环阿里影业立志要做行业的“水电煤”

“我认为当你投资可以支撑一个产业的任何基础设施都是明智的,何况这是一个严肃的行业。”Netflix的首席内容官Ted Sarando曾如是说道。可见,在现代互联网的发展过程中,着眼于长远发展并进行平台化布局已经成为了共识。在这一方面,阿里影业早早就找到自身准确的定位——打造电影产业新基础设施,做好行业的服务者。从收购上游的影视制作公司,到打造终端的电影宣发平台,再到开拓下游的电影院线和衍生品开发等渠道,回顾阿里影业过去三年的发展,真可称得上是步步为营。

2014年6月,阿里巴巴以 62.44 亿港元投资文化中国,占股59.32%股份,成第一大股东,随后更名为阿里影业,并于当年年底上线了淘票票的前身——淘宝电影,借以主打在线购票和影片宣发。

2015年4月,阿里影业收购了专注于影院管理系统的粤科软件,后者于去年8月份推出了凤凰云智,将院线的排片工作由两小时缩短到了两分钟。同年10月,阿里影业则启动A 计划,宣布将会在未来 3 年内投入 10 亿元人民币在全球范围内发掘并且扶持青年电影人。

2016年5月,阿里影业通过旗下子公司认购大地影院10亿元人民币可转债,根据协议,债券本金转为对大地影院的股权投资,对应的大地影院股份比例为4.76%。下半年,阿里影业又先后通过股权融资的方式,成为了博纳影业及和和影业的股东,在电影的制作发行端完成了一系列的重要布局。

就这样,一系列的资本运作让阿里影业完成了从IP孵化、影视制作、发行营销、衍生品等产业链各环节的布局。在系统化生态化的运作下,阿里影业的各项业务在最近一年取了全方位的突破。

内容制作和综合开发板块相继盈利淘票票重返行业第一

经过历时三年的潜心开拓,过去一年是阿里影业各大业务板块全面爆发的一年。根据阿里影业于5月7日发布的截至2018年3月31日的15个月的业绩公告显示,营业总收入为33.03亿元,相比去年同期15个月增长了131%。公司三大业务分部互联网宣发、内容制作、综合开发收入均快速增长,尤其是淘票票主导的互联网宣发业务,这部分收入26.59亿元,较去年的11.63亿元剧增129%。其中,公司的内容制作和综合开发两大业务板块已经扭亏为盈。互联网宣发板块的亏损较去年同期15个月也有所下降。

针对该业务板块的亏损,阿里影业表示,这主要是由大幅度增加淘票票市场推广费用而造成的。在持续大规模的投入下,过去的15个月淘票票的互联网宣发业务实现了大幅度的增长,行业领先优势进一步扩大。

今年贺岁档由淘票票作为联合发行方而推出的《芳华》、《前任3:再见前任》,分别斩获了14.23亿元、22.13亿元的票房。随后,淘票票更是推动《红海行动》、《唐人街探案2》两部影片分别取得了36.49亿元、33.98亿元的票房,排在中国电影总票房的第2和第3位。与此同时,淘票票也凭借2.9亿的覆盖用户和峰值超4000万的日活跃用户,顺利成为了中国电影市场日活跃用户数量最多的在线票务平台。此外,阿里影业麾下粤科软件推出的专门帮助院线进行智能化升级的凤凰云智以及专注于IP衍生品开发的授权宝,也都从内容触达、商业化和内容产业化等多个维度拉动了中国电影工业的全面升级。

由health和happiness组成的“双H战略”,是阿里巴巴集团面向未来所坚持的发展战略之一。作为happiness版块的战略担当,阿里影业通过系统化的布局和大手笔的并购,在短短时间内发展成为了中国最大的互联网电影平台之一。在这个过程中,阶段性的亏损是无可避免的,但随着平台的日趋成熟,阿里影业势必会在内容创作、商业化变现等多个方面,成为中国电影行业发展的典范。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