的哥的姐的“徐庄时间”电商

砍柴网 / 首席新闻官 / 2018-05-03 16:11
不贩卖诗和远方,也不逃避现实的苟且,在更多出租车司机眼里,“诗和远方”和“眼前的苟且”并不对立,毕竟,对于大多数人来说,只有真正经历过苟且的生活,才能体会诗和远...

http://upload.ikanchai.com/2018/0503/1525335109250.png

砍柴网讯(南京)从中华第一商圈新街口到名企“俱乐部”所在地徐庄,出租车司机们就像南京城的一面镜子,在聊天侃大山间,这个城市的脉搏,连同每个人的喜怒哀愁、焦虑渴望,都活生生地呈现在眼前。

属于他们的“徐庄时间”,在被互联网裹挟的小日子里,慢慢发酵……

爱上这里,因为看得到进步

十多年前,老夏从淮安来南京做出租车司机。

那个时候,路上打车靠招手、智能手机还没兴起,手机上没有电子地图,传统出租车处在供给不足的卖方市场。打车的乘客甚至还得看出租车师傅脸色:故意绕路的、不打表一口价的、近的地方不去的。

移动互联网大潮说到就到,没等老夏缓过神来,各种打车APP如雨后春笋,出租车也开启线上化运作。原有的优势地位,一点点被新势力瓦解。不少乘客觉得,出租车司机开车速度快,车子旧,乘车体验太差。

打车平台开启补贴大战时,有那么一段时间,接单量锐减。老夏本人进入了漫长的低迷和痛苦期,这种心态蔓延到开车的日常,碰上健谈的乘客,总忍不住抱怨几句。

有人给他支招,可以去徐庄的苏宁总部门口试试,那些拉着行李箱或者背着双肩包出来的家伙,不是去机场就是南京南站,到了晚上,在这里趴活,也绝对不会失望。

有一次,一个蓝带子工牌的小伙搭乘老夏的车,听他吐槽苦不到钱,小伙伴结合工作经验分享心得:得看到自己的优势,前几年零售业都急着发展线上,回头看这两年,线下的生意又回来了,跑了十几年出租车的老夏,有着别人比不上的优势:路熟、正规、放心。

“怎么说呢,没太明白,但总结出那么个理,跟着形势转才能苦到钱。”老夏坦言,那一天他的精神状态挺好,一路和这位乘客聊天侃大山的热情明显增强。

徐庄荟聚了不少南京乃至全国知名的企业总部,一出地铁4号线7号出口,苏宁易购总部建筑群映入眼帘,在其周围数百米范围内,有途牛旅游网总部,全国生物医药巨头先声药业总部,全国最大的工业品电商平台苏盐生活家……。

拉的乘客多了,老夏本人对服务相当重视。每次出车前都把车子洗得干干净净。“与其抱怨,不如积极拥抱变化。至于为什么喜欢到徐庄拉活,那句话怎么说来着,某种程度上,客户决定了你的人生高度吧。”

我们的生活己任,就是“去油腻”

http://upload.ikanchai.com/2018/0503/1525335109194.png

意大利电影《完美陌生人》,提出“手机是现代人的黑匣子”的观点,影片中安排了考验人性的游戏设置:无论谁接到任何短信、社交软件消息和电话,都得“来什么我们分享什么。” 最终,不断响起的手机铃声如野火燎原般烧尽了每个人维持的完美假象,留下一个陌生的彼此。

一个人的外在穿着,传递出他的个人品味,一个人的言行举止,透露着他的道德修养。在如今手机不离手、低头族横行的年代,一部塞满APP的智能手机,几乎代表了你的所有,生活状态、社交圈、情感、性格、喜好......

无论怎么断舍离,手机总有几个离不开的APP,它们最直接暴露机主的喜好和日常。出租车司机老陈的手机也不例外。

40多岁的老陈在老家湖南开过餐厅,因为与合伙人闹翻,饭店没干成,还欠下几万块钱的债,在老乡的介绍下,老陈来南京开起了出租车。

“如果按照年龄来说,我真是油腻的中年人了。但人生嘛,就得有一颗向上的心,所以我给自己的定位就是去油腻!”乐观的老陈坦言,出租车司机的节奏一度让他非常不适应,不敢喝水、中午饭总是凑合、去个洗手间都怕被贴罚单。

尽管这样,老陈手机上还是有几款最爱的APP。出车累了,窝在座椅上听首轻音乐,还完债,手头有点余钱,就尝试买点互联网理财产品。当然,还有一款想买马上买的剁手APP—苏宁易购。

“活在修图和滤镜的世界里的,爱自拍、爱直播,一般宣称自己爱生活爱美食,时刻有一颗当网红的心,有点文艺小清新的,不是旅行就是去看画展,每个生活的细节都能被他们发现到不一般的美好。而我的就很简单,实用为王!就拿我刚到南京那会,作为路痴,手机上的地图比妈都亲。因为要靠这个吃饭啊……”

老陈很想念不在身边的家人,时不时网上买东西给寄回去。家里的电视太小,换了个大点的,电视送到第二天,安装师傅就上门了,把快70岁的老母亲高兴坏了。孩子15岁生日想要iPad做礼物,老陈没犹豫就去下了单,因为出来苦钱,很大程度上也是为了孩子。

除了经常打电话回家嘘寒问暖,湖南人老陈也会嘴馋,苏宁易购中华特色馆的一款腊肠让他的味蕾寻到了乡愁。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诗和远方”

http://upload.ikanchai.com/2018/0503/1525335109496.png

徐庄的风时而柔软,时而疯狂。

作为一名女出租车司机,李娟觉得,每一段旅程都有特殊的意义,有时候让人哭,有时候又让人发笑。

有的人叫了她的车,她快赶到时,莫名其妙遭遇了取消。有的乘客心细如发,在她肚子疼的时候,及时雨般地送上两片暖宝宝。

见的乘客多了,李娟总结出自己的“相面术”:脸仍藏稚气、有点焦虑的年轻人,盘算着银行卡里的余额,想赶紧在南京城安个小家。肚子发福、有些白发的中年男人,除了公司的项目就是家里的孩子。穿得美美的漂亮女生,谈的更多是男友、包包还有新开的店。“每个人都有属于自己的小目标。”

李娟也有。

“再过两年,手头有点积蓄,我也想去开个小店。”当母亲的李娟觉得,这是目前自己最有实力达到的“诗和远方”。“感觉做社区小店蛮不错,有次拉客人到徐庄,中午来不及吃饭,去苏宁小店买了两个包子,一袋豆浆,店面虽小,但东西全乎得很。”

在徐庄跑出租的一年多时间里,苏宁体育商茂店吸引着一波波“运动迷”们打卡,新街口的云店3.0焕发出智慧零售的超级魔力,苏宁极物开启致敬美好生活的新篇章,苏宁红孩子、苏宁小店、苏鲜生、零售云多业态正在全国各地生根发芽。

靠着出租车的四个轮子,一脚油门就能到想去的地方。零售场景的变革背后,更多的李娟们嗅到了机会,她们想努力跟上这波风口,让自己精打细算的小日子不掉队。

不贩卖诗和远方,也不逃避现实的苟且,在更多出租车司机眼里,“诗和远方”和“眼前的苟且”并不对立,毕竟,对于大多数人来说,只有真正经历过苟且的生活,才能体会诗和远方真正的价值。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