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中国十几家科技独角兽计划在未来一年内IPO业界

砍柴网 / 腾讯科技 / 2018-05-02 15:40
据外媒报道,知情人士称,当前许多中国科技公司都加快了在全球资本市场融资的计划,希望利用投资者当前的乐观情绪获得较高的股票估值。

据外媒报道,知情人士称,当前许多中国科技公司都加快了在全球资本市场融资的计划,希望利用投资者当前的乐观情绪获得较高的股票估值。

报道称,最近几个月,至少有十几家中国公司与银行家和潜在投资者对IPO(首次公开招股)事宜进行了磋商。这几家中国公司的总估值约为5000亿美元,他们计划在今年下半年或明年年初上市。

分析人士称,如果所有这些交易都能顺利进行,则至少将有价值500亿美元的新股进入股市,这将检验投资者对中国不断扩大的互联网消费经济的兴趣。

这与去年的情况形成鲜明对比。当时,全球许多最具价值的“独角兽”科技公司对资本市场并不十分感兴趣,因为他们手中仍握有大量现金,另外私募也是他们的融资选项。

而这一次之所以有了明显的态度转变,还要得益于多种因素,包括中国内地和香港上市规定的放宽,中国移动及互联网行业竞争的加剧,股票估值上升,以及来自股东的压力。

为中国科技公司提供咨询服务的King & Wood Mallesons律师事务所一合伙人称:“这是一种从众心理。如果你的一家竞争对手决定上市,你必须也要考虑相关事宜。”

有国外媒体上周曾报道称,由于中国和全球打车应用市场的激烈竞争,最近几周滴滴出行与银行家们进行了接触,商讨在今年下半年进行IPO的可行性。其中一位知情人士称,滴滴出行希望此次IPO估值至少要达到700亿美元至800亿美元。

知情人士称,滴滴出行之所以加速IPO进程,在一定程度上是因为本土新竞争对手美团点评,后者计划在今年晚些时候进行IPO。美团点评本是一家以提供外卖服务为主的在线平台,但今年3月却在上市推出了打车服务,直接向滴滴出行宣战。知情人士称,美团点评IPO预计将为公司估值约600亿美元,有可能在中国内地和香港上市。

香港DLA Piper律师事务所一合伙人称,在与竞争对手合并、或收购其他科技公司之后,内地数家私募股权公司已成为行业的主导竞争对手,接下来上市是很自然的选择。

此外,其他几家正在考虑IPO事宜的中国科技独角兽公司还包括智能手机厂商小米、音乐流媒体服务公司腾讯音乐、在线投资理财平台陆金所,以及阿里巴巴旗下金融服务部门蚂蚁金服等。

这其中,有几家公司计划在香港上市,这还要得益于港交所近期调整了上市规则。新规将允许创新型公司采取“双重股权结构”上市。同时,允许尚未盈利或者没有收入的生物科技公司来香港上市。

同时,内地近日还允许境外上市企业在内地发行中国存托凭证(CDR),以吸引国内投资者的兴趣。

此外,一些年轻和规模相对较小的公司也在制定IPO计划。例如,多位知情人士称,新闻应用趣头条计划今年晚些时候赴美国上市。其中一位知情人士称,趣头条IPO估值有望达到40亿美元。

另外,电动汽车初创公司“蔚来汽车”也计划今年下半年在纽约证券交易所IPO,融资规模在20亿美元至30亿美元之间。知情人士还称,软银可能在蔚来汽车IPO时购买价值2亿美元的股票。

在中国科技公司纷纷筹划IPO之际,美国的投资银行也跃跃欲试,希望能够赢得承销任务。知情人士称,最近数月,美国几家投资银行在中国市场投入了大量时间,与这些潜在IPO公司商讨IPO事宜。同时,香港的几家投资银行也在扩大科技银行家团队。

华兴资本一个高级管理人员称,一些公司考虑IPO事宜,一些投资者考虑购买这些股票。为此,他们团队的工作量骤增,已经忙得不可开交。

当前,许多中国互联网公司都在扩大规模,并积极拓展国际市场。为了支持业务增长和并购,抵御国内外竞争对手,他们需要更多的资金作为保障。经过了数轮大型的私募股权融资后,除了IPO,他们的融资选项已经有限了。

同时,这些公司的早期投资者也敦促公司,在股票市场仍处于高涨时期尽早上市。近期,虽然全球科技股出现颓势,但腾讯和阿里巴巴股价同比仍增长了50%多。

分析人士称,如果这500亿美元的新股进入股市,这将检验投资者对中国不断扩大的互联网消费经济的兴趣。全球资本市场能否吸纳这些突如其来的新股,还有待观察。

法国里昂证券(CLSA)大中华区股票资本市场一负责人称:“近期的科技IPO多以机构投资者为主,体现出了市场的成熟和发展。”(编译/清风)

(来源:腾讯科技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