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军说小米硬件净利润不超5%,暴露互联网红利正在消失!家电

砍柴网 / 家电圈 / 2018-04-30 21:14
对于从来没有考虑靠硬件赚钱的雷军来说,动不动就拿小米的硬件价格和利润说事,释放的不是对硬件和用户的话语权

对于从来没有考虑靠硬件赚钱的雷军来说,动不动就拿小米的硬件价格和利润说事,释放的不是对硬件和用户的话语权,恰恰暴露出互联网企业“轻资产”运营下的心虚和胆怯。

何声||撰稿

不赚钱的企业都是“耍流氓”,比如很多亏损的上市公司;公开拿硬件成本定价的企业更是“耍流氓”,比如乐视;如今公开拿硬件净利润不超过5%说事的行为,仍然是“耍流氓”,比如小米的雷军。

最近,小米创始人雷军再次因为一句话,从而成为舆论热议的“焦点”。雷军宣布,从2018年起,小米的所有硬件,综合净利润率永远不会超过5%。超出部分,将全部返还给用户。

抛开作为小米的用户来说,如何知道一家企业的净利润水平等核心财务数据不论,单就5%的硬件净利润而言,对于雷军和小米硬件产品来说,都是对于用户极其不负责的行为。因为对于从未想靠硬件赚钱的小米和雷军来说,硬件就是一个炒作和利用的工具。

正所谓,声东击西。拿硬件成本、利润说事,以所谓的“极致性价比”吸引用户的眼球,这是过去几年来,以小米为代表的一大批互联网基因企业,进入家电行业之后,最常用的手段。因为中国消费的多元化和多样性,决定了低价格永远对市场和一部分用户,是有足够吸引力的。这也是小米手机等硬件产品,在上市后就能快速形成规模化销售局面。

但是这却不能成为小米所有硬件产品的核心价值和标尺,更不能成为衡量中国制造的硬件商品的重要参照物。因为拿硬件的原材料成本定价,以所谓的综合净利润率不超过5%作为商业营销的噱头和手段,这是对自身硬件产品价值的公开否定,更是对用户未来硬件产品使用和体验的不负责。

因为对于一款硬件产品,无论是手机、路由器、摄像头,还是空调、冰箱和洗衣机,其价值绝对不可能拿“原材料成本”来衡量和评估。其不只是涉及到生产制造过程中的硬件成本,还涉及到对于品质的长期可靠耐用,以及对于售后服务的“随叫随到”。

同时还有大量对于硬件的技术工艺、工程材料,以及功能创新的资金持续性投入。以及还有品牌价值带来的荣誉感和社会地位。这些都不是小米这样的互联网企业所能理解和认识到的。

当前中国制造正处在一轮从大规模、低成本的加工组装,向高品质、高技术的原创智能转型的关键时期。在这个转型的关键节点上,小米和雷军所抛出的“硬件净利润不超过5%”,无疑是一种在行业发展转型的“开倒车”行为。

简单地拿价格、利润作为取悦市场和用户的手段,而忽视产品的创新、功能和品质、服务,以及用户体验等其它要素,这已经不是简单的“以偏概全”,“以点带面”的误导,而是公开否定硬件的商业价值。

回归手机、电视等小米主要硬件的经营情况来看,小米的商业模式非常简单,其不是一家典型的硬件制造商,而是一家以硬件为纽带的内容服务商。说白了,即便是硬件净利润率低于2%,雷军也绝对不会担心小米的盈利和发展。因为,基于硬件搭建的内容、广告等收态收入,才是支撑小米运营的核心。

更重要的是,长期以来小米在硬件产品采取的是“轻资产”运营模式,从来不投入一分钱买地、买设备、建工厂,招工人。都是通过“委托加工”的方式去寻找第三方。从这个角度来看,小米和雷军对于制造产业是没有感情r ,更不可能投入大量人力、物力和资金,提升中国制造系统竞争力。只会拿着原材料成本和规模化订单逼着代工厂们“竞相杀价”。

还应该看到,消费电子等同质化的硬件产品,如今要保持5%的净利润率已经非常困难。目前液晶电视机的净利润率只有1、2个点左右,同样电脑也差不多,虽然空调巨头的净利润高,但中小企业的净利润也只有5个点左右。硬件本身的净利润能力就已经很稀薄,雷军却还要抛出5%的论调,到底是在忽悠谁?

从这个角度来看,雷军抛出的“小米硬件的净利润率不超过5%”口号,对于电视、电脑等行业来说,这已经是相当高的净利润率。在这种情况下,雷军拿5%的净利润率说事,无疑是巧妙利用社会公众特别是消费者对于硬件成本、净利润等财务信息的不了解、不熟悉等信息不对的漏洞,成功演绎一场“小米的硬件净利润低”的事件公关。

无论是在中国,还是全球市场上,受到产品同质化,以及硬件差异化创新难度大等影响,单纯的硬件盈利难度越来越大,而且硬件净利润水平在竞争中不断走低。所以,很多企业,如苹果、三星、索尼,以及华为、海尔等企业,都在探索软硬协同经营的新“护城河”,即通过硬件为平台下的内容、广告、服务等盈利,从而获得更多的净利润。

所以,接下来小米硬件净利润率真的不会超过5%,当然其它很多企业的硬件也不会超过5%。但对于小米和雷军来说,更关心的是,随着整个公司IPO完成,销售额的增长才是最看中的,对于硬件净利润的需求并不明显。

作为一家互联网公司,小米看中的更是不是硬件和服务的盈利价值,而是未来的商业预期和企业估值。后者需要一轮又一轮的概念炒作和包装,才能实现!

来源:家电圈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