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太多公司分散精力 马斯克巨大的野心可能会毁掉特斯拉业界

砍柴网 / 腾讯科技 / 2018-04-27 08:54
埃隆-马斯克(Elon Musk)有很多事情要做。而兼顾这些事情都是以他的核心事业特斯拉的发展为代价。

埃隆-马斯克(Elon Musk)有很多事情要做。而兼顾这些事情都是以他的核心事业特斯拉的发展为代价。

让我们回到最初的时候。特斯拉是由马斯克和朋友在2003年创办,也是在马斯克创办SpaceX的一年之后。虽然比SpaceX更晚成立,但特斯拉却成为了推动电动汽车走入大众生活的“助推器”。

2004年,马斯克以特斯拉董事长的身份完成了公司的筹资。

2006年,马斯克向其表弟创办的太阳能公司SolarCity投资1000万美元,同年特斯拉推出了公司首款Roadster跑车。这款车当时被“吹捧”成绿色交通工具的未来,但马斯克对此则有着更大的愿景。就在Roadster发布的几天之后,马斯克透露了对特斯拉未来的总体规划。

他希望能够生产更多可负担的电动汽车,并且利用特斯拉来扩展销售其它可持续能源类产品,比如SolarCity的太阳能电池板。

从那时开始,马斯克在运营特斯拉和SpaceX的同时,还展示了特斯拉的新业务和产品战略,并且还管理者数百万美元的SolarCity公司。

2008年,马斯克担任特斯拉的首席执行官,并且公司在产品生产上也步入了正轨。但特斯拉同样未能免于金融危机的影响,就在平安夜之前的几分钟,马斯克才获得了足够的资金来维持公司的运转。

2010年,特斯拉上市,马斯克继续着自己的雄心壮志。

2012年,马斯克的净资产达到10亿美元。

2013年,马斯克公布了一种名叫“Hyperloop”的新型交通系统设计方案。这种超级高铁使用真空管道,以600英里/小时的速度运送装载乘客的车厢。尽管马斯克没有专门为Hyperloop创办公司,但这些设计是由特斯拉和SpaceX的工程师们联手打造。

目前为止,特斯拉、SpaceX、SolarCity和Hyperloop等公司或项目上,经常会进行彼此合作。

特斯拉在2013年首次实现了季度盈利,不过这种情况再次出现时间已经来到了2016年。与此同时,马斯克脑海中的新项目又有增加。

2015年年底,他与别人创立了一个名叫OpenAI的研究机构,旨在研究和推广人工智能项目,造福全人类。马斯克承诺向OpenAI累计投资10亿美元(今年马斯克正式脱离了OpenAI董事会)。

2016年,马斯克创办了Neuralink公司,希望能够找到一种方法,让电脑直接与人脑互动。另外还有Boring公司,使用了另外一种新方法来挖掘一种新型隧道,通过电动轨道运送乘客和货物。

在这一年,特斯拉正式向SolarCity发起收购,最终这笔交易在2017年初完成。

截至当时,马斯克已经在七个公司或项目中成为了主要负责人。

就在那一年,特斯拉的业务开始变得越来越繁重。位于内华达州的Gigafactory超级电池工厂开始生产电池,特斯拉也开始生产全新的Model 3电动汽车,这是一款定位大众市场的入门级电动汽车。

与此同时,特斯拉开始为波多黎各重建全国性电网,并建造了世界上最大的锂离子电池。马斯克同时还继续着Boring公司的挖掘之旅,并且为了筹资开始出售定制的棒球帽和火焰发射器。

当谈到特斯拉的盈利能力时,外界对此“极为失望”。分析人士不断对特斯拉提出批评,甚至有人质疑特斯拉有可能是一种“庞氏骗局”。

在解雇了数百名工人之后,特斯拉面临着全美汽车工人联合会的投诉。马斯克表示“生产地狱”已经到来,很多工人都同意他的说法。特斯拉也多次面临来自于工厂生产环境恶劣的指责,更别说Model 3无法预期完成产能目标的烦恼了。

2018年,马斯克向太空发射了一辆电动跑车,但特斯拉依然还有很多事情要做,目前首要的任务就是完成Model 3的产能目标。

在3天的暂停生产调整过后,特斯拉宣布24小时全天候生产以满足Model 3的需求。马斯克承诺Model 3今年年底之前在美国全国范围内销售,并且表示特斯拉会在第三季度或第四季度实现盈利。此外,特斯拉还面临着关于误导投资者和员工歧视的诉讼和指控。

尽管如此,马斯克依然将自己的目标定得很高。

截至4 月中旬,特斯拉的市值大约是500亿美元。在接下来的10年里,马斯克的目标是让特斯拉的市值飙升到6500亿美元。

现在来看,马斯克并没有放慢脚步,也没有放弃任何一项业务的计划。而这可能会让特斯拉、华尔街和马斯克未来愿景之间产生一种不稳定的关系。(编译/音希)

【来源:腾讯科技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