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季度全球智能手机出货量继续下滑 但平均价格拉升五分之一手机

砍柴网 / 腾讯科技 / 2018-04-26 15:32
4月26日据国外媒体报道,根据来自GfK的最新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全球智能手机需求同比下降了2%,但平均销售价格(ASP)却增加了21%。

4月26日据国外媒体报道,根据来自GfK的最新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全球智能手机需求同比下降了2%,但平均销售价格(ASP)却增加了21%。这一事实证明全球智能手机消费者并非是单纯的追求低价格而不选择花大价钱购买旗舰机型。

德国研究机构GfK估计,第一季度全球智能手机销量约为3.47亿,这与去年第四季度的情况完全不同,当时智能手机市场的需求记录已经被打破。

报告结论指出,消费者“倾向于选择价格更高的机型”。

全球智能手机需求放缓一直被认为是苹果面临的主要问题,因为苹果的收入大部分都是来自于智能手机产品。不过GfK还指出,尽管整个智能手机行业的整体销量与去年相比有所下降,但消费者更倾向于选择价格更高的机型,因为购买高价产品可以体验到各个厂商最新的技术。

GfK指出,市场对新机的需求正在逐渐降低,但并未没有通过高端产品销量的增加来体现。相反,整个智能手机行业的平均售价增加了21%,达到374美元。这一变化也致使全球智能手机行业营收增加了18%,这对于一个相对成熟的行业来说,是一种比较少见的现象。

智能手机平均售价的显著提升,最主要的推动力来至于苹果。而安卓平台的各个厂商已经陷入到了一场价格战的竞争中。安卓系统智能手机的平均价格在过去的十年中,从450美元的最高点下降到了现在的200美元左右。

去年8月,来自Strategy Analytics报告称,三星Galaxy S8的高销量将安卓智能手机的平均售价拉升到了227美元。这是自从2013年Galaxy S4将平均售价提高到289美元之后的另一个新高。

三星智能手机平均售价与iPhone相比似乎还有一定的差距,在十代iPhone中,平均价格一直保持在接近650美元的水平。

去年秋天,iPhone 8、iPhone 8 Plus和iPhone X的发布更是使得苹果的平均售价达到了800美元。考虑到整个智能手机市场的平均售价为374美元,而三星作为直接最大智能手机厂商的平均售价只有235美元,因此基本上可以认为是苹果将整个市场的ASP带到了一个新高度。虽然其他厂商也推出过价格昂贵的旗舰机型,(包括谷歌的Pixel 2),但这些产品的销量并不大,因此基本上iPhone成为了推动全球智能手机市场ASP提升的主要动力。

因此类似华尔街日报等媒体报道iPhone X价格持续下探、需求疲软等消息,并不完全能够站住脚。

地区需求差异

根据GfK的数据显示,西欧市场智能手机需求下降了2个百分点,而ASP上升了26%(比全球平均增幅高出5%),收入增长23%。在不同的国家,对新机的需求变化非常明显,比如英国下降最多(11%),其次是西班牙(7%)和法国(4%)。GfK表示,随着单位需求继续停滞不前,ASP还会继续提高。

在中欧和东欧,智能手机需求增长了5%,同时ASP的增长速度更快,达到了29%。而北美地区,智能手机的市场规模与欧洲大致相当,需求下降了5%,是全球平均水平的2倍多。展望未来,GfK预测今年下半年需求下滑速度会有放缓,幅度接近2%。在拉美地区,智能手机的销量增加3%,收入也增加了5%。

在备受关注的中国农历新年期间,中国市场的销量下降了6%,是全球平均水平的3倍。但由于更多的消费者转向价格更高的产品,收入仍然增加了14%。考虑到中国本土品牌的产品价格没有明显提高,很明显同样是由iPhone推动了ASP的提升。

尽管全球智能手机需求最近开始出现下滑,但苹果依然在这种下滑中创造了增长。

在电脑市场,苹果的销量一直在稳步增长,并大幅精简产品种类。而在平板电脑领域,苹果iPad也开始重新恢复增长,而其它安卓厂商平板电脑产品则陷入了停滞不前的状态,几乎没有赚到钱。

随着全球智能手机市场越来越成熟,苹果在此领域的盈利模式也开始向个人电脑和平板电脑领域转变,除了高端硬件之外,在软件和服务,包括订阅服务等领域也将获得更大的利润。此外,Apple Watch和AirPods等配件类产品,也拥有更广阔的前景。(编译/音希)

(来源:腾讯科技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