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小米正面竞争的荣耀,要先拿华为“开刀”手机

砍柴网 / 古泉君 / 2018-04-23 20:55
去年,华为+荣耀牢牢占据了国产手机出货量第一的位置,而在这其中荣耀贡献了大部分的份额。

去年,华为+荣耀牢牢占据了国产手机出货量第一的位置,而在这其中荣耀贡献了大部分的份额。

据旭日大数据显示,2017 年华为手机出货量在 1.53 亿部左右,而荣耀的占比超过了 60%,达到了 9000 万部,这一数据已经接近小米整体的出货量。

甚至,华为内部论坛还发帖称,任正非给荣耀团队的年终奖没有上限。

如今的华为是铁了心要走高端,高端机虽然能提升品牌价值,但盘子还是太小,出货的主力依然要靠中低端机型来支撑,不知不觉,荣耀成了华为的“主力军”。

荣耀 10:“P20 青春版”,华为很尴尬

4 月 19 日,荣耀在上海召开发布会,正式发布了中高端机型荣耀 10,整场发布会下来,我最大的感受就是,这是一台“P20 Pro 青春版”。

产品方面,早在发布会之前,荣耀 10 会继承华为 P20 “极光色”的消息就满天飞了,果不其然,荣耀此次也主打可“变色”的外壳,官方称之为“无穷变色”,实际上就是在不同的角度上会反射出不同的颜色。

荣耀总裁赵明介绍到,后壳的玻璃镀膜在生产中,每五片,就有一片报废。同时,每一块背壳在颜色、反光都有稍许的差别。

采用这种设计语言的有“极光蓝”和“极光紫”,相对低调的黑色灰色也得以保留。

通过简单的上手来看,荣耀的极光色相较于 P20 更偏冷一些,没有那么“亮骚”。

当然,P20 上那些槽点,一样被继承了下来,比如既有“刘海”,又有“下巴”的正面 ID。这样的设计,虽说交互上得到了延续性,但在外观上确实做了不小的让步,简单来说,就是丑。

5.84 寸的 18:9 屏幕,刘海的面积小了不少,荣耀将其称为“小萌脸”全面屏。照例,iPhone X 的刘海又被拿出来吊打。当然我们也说过,任何不具备 Face ID 级别的面部识别,却硬要跟 iPhone X 比刘海面积的行为,都是“耍流氓”。

配置方面,不出意外地采用了麒麟 970,这块 SOC 大家也不陌生了,最大的特点就是采用了独立的 NPU ,有助于提升如图像识别等 AI 运算的速度。

麒麟系列处理器最尴尬的点在于,它总是会晚于同代骁龙旗舰半年左右发布,这就经常会导致出现“隔代竞争”的情况出现。如今,骁龙 845 的机器即将大规模上市,麒麟 970 相较之下还是有明显差距。当然,在中兴事件的映照下,自研芯片的重要性日益凸显,华为的坚持还是值得肯定的。

从 V10 开始,AI 就成了荣耀主打的宣传点,这次,荣耀将之称为“ AI 2.0”,不管几点零,还是要看看能实现什么功能。

和以往不同,这次荣耀成立了“HiAI”生态,让合作伙伴也加入到了这个平台当中。

当然,目前最主要的落地还是在拍照方面,场景识别肯定是标配了,此外,荣耀 10 还对不同摄影师的风格进行了学习,在拍照前会给出构图建议,后期则会通过裁剪等手段优化主体位置。

其他还有诸如图像语义分割,自拍识别头发和五官,相册人像分类等功能。

其实,AI 拍照用一句话就能总结,就是做到极致的傻瓜化,用户随手拍就能得到不错的照片。

比如最常见的场景识别,更多的还是色彩上的差异,iPhone 一贯走真实路线,而荣耀(乃至所有国产厂商)走的都是鲜艳路线,准不准不重要,好看就行。

其他方面,前置隐藏指纹,其实就是超声波技术,无需开孔的情况下实现指纹识别,这一技术其实不是什么新鲜玩意儿了,不过确实对正面的一体性有很大帮助,指纹支持湿手解锁;5V 4.5A  快充,3400mAh 电池, AK4376A Hi-Fi 芯片,智慧旅行(攻略,导游,拍照推荐),锁屏小游戏,全功能 NFC,一个使用的创新是支持银行卡刷公交,去到新的城市不用再办理新的公交卡。

AR 方面:拍照特效(简单理解就是内置版 Face U),和腾讯合作的 AR 游戏,以及和赵丽颖合影……

总的来看,除了拍照以外,荣耀 10 都无限接近于“老大哥” P20 Pro,甚至可以大方地把荣耀 10 称为“P20 青春版”。不过,我们都看得出来,徕卡三摄才是 P20 Pro 真正的核心卖点,极光色只是锦上添花。定位所限,荣耀 10 也只能做到现在这样了。

最重要的价格,和去年的荣耀 9 一分不差:6+64 版本 2599 元,6+128 2999 元。2599 元起售的价格,几乎只有 P20 Pro 4988 元的一半,这个定价让 P20 也陷入了尴尬的境地。

错位竞争的荣耀笔记本

荣耀同时发布了首款笔记本产品:MagicBook,主打轻薄和续航,有银、灰、紫三个颜色,i5 版本 4999 元,i7 版本 5699 元,首销再优惠 200 元,以及 30 天内可以退货,两年质保。

过去,小米以新人的姿态入场,在笔记本市场赚得了不错的口碑和销量,如今还高调地进入了游戏本市场。而华为,也凭借 MateBook Pro 宣告进军高端市场,竞争是在所难免了。和手机一样,中低端市场的重任交给了荣耀。

具体到 MagicBook 的实际参数,14 寸 1080 P 屏幕,81% 屏占比,但不是全贴合玻璃;57.4 Wh 电池,官方宣称可以实现长达 12 小时的续航;银、灰、紫三种颜色,杜比音效。

比较扎眼的是 9.6~15.8 mm 的机身厚度,以及 1.47 kg 的单机重量 ,肯定称不上太轻薄了。

配置方面:八代酷睿处理器,i5 8250U 及 i7 8550 U 两个版本,8 GB 运行内存,辅以“满血版” MX 150 显卡,标准的独显轻薄本的配置。

接口方面是个小槽点,只有一个 Type C 接口,而且日常使用要被电源占用;两个 USB 接口只有一个达到 3.0 的规格,且在机身厚度不算太薄的情况下没有配备 SD 卡插槽。

另外值得一说的是 Magic Link,可以让华为手机和电脑进行连接,实现靠近亮屏,离开锁屏,新照片自动通过蓝牙备份等功能,官方称传输速率达到了 1GB/分钟,简单来说就是华为的 Air Drop。 

总体来说,配置比主流,价格在一个合理的区间。但是和主要竞争对手小米比,重量和厚度都不算优秀,屏幕不是全贴合,并且接口过少让人没有安全感。但有一点不得不说的是,Magic 采用了 14 寸这个目前主流轻薄本很少涉及的尺寸,算是实现了差异化竞争。

现在的荣耀对标的是谁?

虽然,荣耀总裁赵明多次在公开场合表示荣耀不喜欢和友商对比,但荣耀成立之初,无论从模式,还是定位来说,我们都能很明显地看出它瞄准的,就是互联网手机模式的开创者小米。

过去,荣耀系列真正的性能旗舰是 V 系列,而数字正代系列则是占据 2500 档这个主流价格,说的再直接一点,它就是对标小米数字正代系列,去年,两款外观“神似”的机器:小米 6 和荣耀 9 就打得不可开交。当然,单纯论性价比,还是小米更胜一筹,但荣耀靠的是,在性价比尽可能提升的情况下,做到现货。

但是这次有稍许不同,荣耀 10 先于小米 7 发布,在价格、设计、卖点等方面都不再有对标的意味,而更像是跟自己玩,无论是来自 P20 上的背壳颜色,还是延续荣耀 V10 上的 AI 拍照,甚至,这种做法某种程度上都会冲击到华为高端机的销量。

笔记本方面同样如此,虽说硬件和价格几乎和小米笔记本一模一样,但 14 寸 的 Magic Book 卡在了 13.3 寸 小米 Air 和 15.6 寸小米 Pro 之间的位置,算是避开了正面竞争。

小米毫无疑问是互联网手机的先行者,不过现在看起来,后来者荣耀似乎正在试图摆脱跟随的阶段,试着做些不一样的东西。

总之,荣耀 10 已经出招了,就看小米 7 怎么回应了。

来源:古泉君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