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逼卖萌的小熊电器,走出创立来最臭的一步棋?家电

砍柴网 / 百度百家 / 2018-04-23 20:53
当小熊电器开始学着去“卖萌”的那一刻,则意味着这家公司已经偏离自己当初设定的道路,开启了一场“要么被逼着快速做大、要么被对手全面吞噬”的泥潭战之中。更为重要的是...

当小熊电器开始学着去“卖萌”的那一刻,则意味着这家公司已经偏离自己当初设定的道路,开启了一场“要么被逼着快速做大、要么被对手全面吞噬”的泥潭战之中。更为重要的是,卖萌不足以支撑小熊电器未来的扩张,反而令其误入迷途。

华辛||撰稿

日前,名不见经传的小熊电器,突然在品牌、渠道等环节发力,试图借助“萌品牌”的新定位,于互联网时代的发展后期,在竞争已经高度寡头化、红海化的小家电市场上“杀出一条新路”来。

其实,对于中国的小家电产业来说,普遍的现状就是“产品同质化最为严重”,基本上都是靠渠道、品牌,以及价格等因素驱动。这也就造成了最近10多年来,小家电行业一直缺乏新的大品牌、大企业崛起,美的、格兰仕、九阳、苏泊尔等,基本把持着中国小家电产业的方向。

由此,对于不少了解小熊电器的家电业内人士看来,这家诞生于广东的小家电企业,从过去偏安一隅到如今突然面向全国高调宣布转型,并不是自身的研发创新、产品品类和市场渠道已经积累到可以引爆的阶段。而是过去所坚持的“边缘化小家电品类”和“边缘性小渠道”骑缝策略,已经在市场上很难走去了,并面临着越做越小的尴尬。所以不转型就是死路一条。

据悉,小熊电器在进入小家电行业之初,为了避免与美的、格兰仕,以及苏泊尔、九阳等巨头产生正面竞争。一方面在产品品类选择上,没有选择电饭煲、微波炉等中国家庭常用的小家电,而是煮蛋器、酸奶机、豆浆机、煎蛋机等西方厨房的一些低价产品。另一方面在经营渠道上,没有采取苏宁、国美、大中、五星等全国及地方主流家电连锁,而是一些街头小超市、小商场。

由此,这也带来过去十多年以来,小熊电器虽然通过这种差异化、剑走边缘市场、边缘产品的策略,取得了立足之地。却面临着规模一直做不大,经营利润一直居低难涨等现实尴尬。如今,随着电商网购平台的崛起,虽然小熊电器的上述小家电借助电商平台,取得一定的规模和市场。但是整体价值偏低、规模偏小,更重要的是品牌号召力偏弱。

在这种情况下,随着互联网电商网购红利的快速消失,迟迟还未进入全国主流市场、主流渠道,以及主流品类竞争的小熊电器,如果继续按照传统的老路行走,无疑只能处在“有却不大”的泥潭中,慢慢面临来自巨头们的快速蚕食和挤压。于是,转型成为小熊电器唯一的选择。

但是,令众多小家电同行没有想到的是,在产品的种类完全没有丰富和升级的背景下,小熊电器急于推出“卖萌式”品牌再定位和再转型,无疑是下了其创立以来“最臭的一步棋”。卖萌既不是主流文化,更不是小众文化,就是一种无厘头。无论大量90后、95后的年轻人、甚至新兴人类,有多么喜欢萌,甚至经常卖萌。一方面,他们并非小熊电器主营产品的消费主力军;另一方面,也没有人轻易将内心的小确幸,希望通过小家电等商品来展示和释放。

即便真有消费者会为小熊电器的“卖萌”买单,但是这家公司的硬伤还在于,无论是过去,还是现在,其都没有对于关系企业生存和差异化领跑的产品核心竞争力进行打造,其一系列西式小家电产品最大的创新就是外观和款式,其原型机均是从海外欧洲家庭的生活、餐饮习惯中引出,没有自己的灵魂。也不见得就适应中国消费者的生活习惯。

正是这一基因,也就注定小熊电器只能是一家小众市场上的小微企业,却急于要通过品牌转型就轻易开启一场企业经营策略的全面转型。在缺乏足够有竞争力、差异化和利润率小家电产品的推动下,小熊短期的烧钱营销虽然可以持续但最终也将会面临“昙花一现”的结局。因为,中国的小家电产品绝对不是搞点“表面文章”卖个萌、做个秀,就能抢夺市场和消费者的心智。

来源:百度百家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