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图助力数字中国,福州成为全球首个无证刷脸城市互联网

砍柴网 / / 2018-04-23 10:20

2018年4月22日,首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在福建省福州市隆重召开。本届峰会由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工业和信息化部、福建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是数字经济领域的年度盛会。

国内顶尖人工智能企业依图科技携最新技术和应用参与盛会,并帮助福州市政府搭建了全球首个人脸识别技术为基础的数字城市样本。

基于依图科技全球领先的人脸识别技术,让与会嘉宾和市民贴身感受人工智能带来便利的同时,也让人赞叹福州在数字化、智能化已经走在了全球前列。

全球首个人脸识别为基础的AI City

人工智能技术是最能体现数字中国战略性的技术之一。在本次峰会上,作为服务峰会安保的唯一民营企业,依图科技构建了一个以人脸识别为基础的AI City样本,从出行、入住、入园、购物的方方面面提供智能化的服务,参与嘉宾从落地机场或火车站开始,就一路感受福州市在数字化、智能化方面的成果。

在出行方面,依图科技人脸迎宾系统部署在长乐机场、福州站及福州南站,嘉宾在达到机场和火车站后, 迎宾系统就会自动识别嘉宾身份,并打出“福州欢迎您”的欢迎词。引导员随即上前和嘉宾打招呼,发放资料袋,并引导到专门的接驳车上接送客人去会务专用酒店。

当嘉宾抵达指定酒店,除了传统的前台办理入住,嘉宾也可以选择使用依图科技人脸识别自助入住机,通过刷脸自动识别身份,办理入住,整个过程不到3秒。

1.jpg

(参会嘉宾在酒店办理自助入住)

进入峰会会场和展馆前,嘉宾会再度体验“刷脸通关”。大会主办方在所有入口分别部署了刷脸闸机和“刷脸+二维码”闸机,嘉宾通过闸机通道时会被机器自动识别,智能判断是否可以打开通道放行。受邀嘉宾在通过闸机时几乎不需要做任何停留,1秒过闸机,不仅仅提高了通行效率,安全性也远高于验票 、验证等传统手段。

在福州行政服务中心,还有一台由依图科技提供技术的刷脸办事自助认证设备,市民在便民中心办事,只需第一次携带身份证,系统通过认证和核验校验身份后,市民再度来访时就可以“刷”脸办事,这是福州市政府数字化便民服务的很小一部分,让市民少跑路、办事快。

在数字中国永久会址的坐落地,长乐新城将于明年投入使用,依图科技把人脸识别技术也融入了福州大数字公司的智慧工地平台,对工地工人进行人脸识别管理,加强业主单位对工地施工进度的管控。

可以说,在数字中国建设峰会期间,依图科技构建了一个完整的沉浸式AI体验,用人工智能技术串起了人们生活中主要的生活场景,为未来的数字城市建设和数字化生活构建起一个雏形。

人工智能助力福建数字经济起飞

数字中国战略发轫于“数字福建”的探索和实践。2000年,时任福建省委副书记、省长的习近平主席在全国率先提出建设“数字福建”,亲自担任“数字福建”领导小组组长。经过18年的努力,福建逐步成为数字经济的创新高地与聚合高地, 实现了从“数字福建”到“数字中国”的厚积薄发。

人工智能则是数字中国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数字经济发展的强大引擎。国务院下发的《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中提到,新一代人工智能相关学科发展、理论建模、技术创新、软硬件升级等整体推进,正在引发链式突破,推动经济社会各领域从数字化、网络化向智能化加速跃升。

福建省政府近期出台了《关于推动新一代人工智能加快发展的实施意见》,利用新一代人工智能技术,推动“数字福建”建设、应用迈向智慧化新阶段,力争领跑中国数字经济。 首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上一系列数字化应用的成功落地,让福州成为全球第一个无证刷脸城市。

在全球首个无证刷脸城市的背后,有世界级人工智能技术的支撑。据了解,为此次提供人脸识别技术支持的依图科技,凭借千万分之一误报下识别准确率95.5%的超高精度,2017年在FRVT、FRPC两项权威比赛中夺得全球冠军。可以说,全球最高水平的人脸识别技术在数字中国建设峰会现场就可以体验到。

除了AI City,依图科技还在本次峰会上展示了无卡刷脸取款、实时人像聚类引擎、路人轨迹等全场景人工智能应用,观众可以现场体验震撼效果。此外,依图科技将通过视频形式描绘了智慧零售、智慧城市的生活场景,让观众畅想未来人工智能技术给日常生活带来的巨大变化。

依图科技简介

依图从事人工智能创新性研究,致力于将先进的人工智能技术与行业应用相结合,建设更加安全、健康、便利的世界。

依图带着国际视野组建了世界一流的研发团队,参与人工智能领域的基础性科学研究,致力于全面解决机器看、听、理解的根本问题,依图人工智能技术已经服务于安防、金融、交通、医疗等多个行业。依图投资了AI制药公司AccutarBio和AI芯片公司ThinkForce,并在美国、新加坡、英国等海外设立办事处机构。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