启元世界在ACM全球总决赛期间发布AI人机协作竞赛,开启协作智能研究新里程互联网

砍柴网 / / 2018-04-18 11:33

4月15日至20日,第42届ACM-ICPC国际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全球总决赛在北京大学举行。大赛期间,总决赛赞助商之一启元世界,也是业界领先的专注于决策智能的公司,举办了基于《星际争霸II》的AI人机协作挑战赛,希望推动和发展人机之间互相理解配合并完成复杂任务的决策技术让机器智能人类智能互相碰撞激发出更广阔的应用前景

启元世界在ACM-ICPC大赛期间举办的人机协作挑战赛启元世界在ACM-ICPC大赛期间举办的人机协作挑战赛

启元世界是一家于2017年成立的以决策智能技术为核心的研究型公司,由前阿里认知计算实验室资深总监、淘宝推荐算法团队创始人袁泉、前阿里搜索广告架构负责人龙海涛共同发起,聚集了香港科大、北大等众多名牌大学的博士和硕士,并拥有伯克利、CMU、UCL等知名机构的特聘顾问。

在本届ACM大赛期间,启元世界举办了基于《星际争霸II》的AI人机协作挑战赛,选择了其中两个微观战斗场景,进行人机协作和人机对抗的比赛。《星际争霸》是最受全球玩家喜爱的即时战略(RTS)游戏之一,由于其游戏的深度、平衡性及近乎完美的设计、瞬息万变的局势变化,近年来一直被认为是人工智能在解决围棋问题后的下一个终极挑战。

任务一:Human+AI VS AI+AI,水晶采集任务一:Human+AI VS AI+AI,水晶采集

任务二:Human VS AI,Reaper争霸

本次AI人机协作挑战赛规则为,A队为人与人工智能协作组成的战队,B队为两个人工智能体协作战队,在规定时间内采集一定数量的水晶矿,采集矿数多的一方获得比赛胜利。ACM社区、高校师生在4月16日全天完成了209局比赛,最终人机协作的A队获胜102局,胜率48.8%;两个人工智能协作的B队获胜83局,胜率39.7%;平局24局,平手率11.5%。

这次比赛结果,让我们看到了人机协作相较于机机协作,展现了一定的优势。更重要的是AI与人在比赛中表现出了若干协作行为,如走位配合、东西分头并进,对对手的干扰和阻挡等,是协作智能的集中体现,开启了协作智能研究的新里程。”启元世界创始人兼CEO

袁泉介绍。袁泉介绍。

CMU Tepper商学院教授张凯夫认为:“这次比赛让我们开始思考一个深层次的问题,当人工智能在个体能力上超越人类之后,是否会有一天,AI也会在社会协同行为上超越人类? AI是否会比人类更有合作精神,协同意愿,更能顾全大局甚至自我牺牲? 我们期待启元世界接下来的研究和发现。”

袁泉介绍,过去几年感知智能技术经历快速飞跃,中国出现大量计算机图像、语音、自然语言理解等AI公司,部分领域实力已经达到国际先进水平;认知智能技术也有了大幅度提升,这些都是决策智能发展的先决条件。而决策智能目前仍是一个世界级的难题,决策过程也是人脑中最复杂的一种能力。启元世界希望基于团队自身的技术优势,专注在决策智能方向上探索,希望持续提升人工智能决策的效率和可信度,最终能帮助到人类自身发展

《星际争霸》游戏则是训练和验证决策智能技术的绝佳平台,蕴含了当下人工智能在认知决策层面还没有很好解决的问题:在不完全信息下如何做推理与规划、多智能体协作完成复杂任务、短中长期收益平衡等。相比人工智能下围棋这样的完全信息博弈,星际争霸的决策空间要更大,决策时机更复杂。“我们看到研究AI前沿方向的机构如DeepMindFacebook、伯克利等,大家都在关注AI在星际争霸的方向,我们也相信这是一个适合训练和验证决策智能技术的实验平台。”启元世界联合创始人兼CTO龙海涛说。

创始团队的基因和愿景也驱动启元世界在决策智能方向上深耕。创始人兼CEO袁泉过去十余年一直从事互联网中最重要的辅助决策系统——个性化推荐算法的研究,并在淘宝和天猫的上亿用户场景中,进行了一系列成功的落地应用。例如2015、2016年双11中上线的基于在线学习的实时推荐,是辅助决策智能在国内、乃至世界范围内最大规模的一次应用,也因此荣获了“阿里巴巴双十一CEO特别奖”。联合创始人兼CTO龙海涛十年前曾是IBM研究院最年轻的科学家,对互联网广告、电信、能源等多个行业的系统架构上颇有建树,尤其是近年来完成对国内价值最大的在线广告系统——阿里妈妈搜索广告的重构,是互联网时代最大的工程挑战之一,也为架构下一代智能决策系统积累了经验。

启元世界创始人兼CEO袁泉(左)与联合创始人兼CTO龙海涛(右)启元世界创始人兼CEO袁泉(左)与联合创始人兼CTO龙海涛(右)

在决策智能领域,启元世界创始团队过去十余年拥有在国际一流的研究机构、互联网企业的经验,对世界范围内整个领域有深入的洞见和实践经验,清楚技术的边界和发展路径,与伯克利、CMU、纽约大学等知名专家学者建立了深入的合作机制,能将决策智能的技术研发与前沿科研统一起来,兼顾商业化落地应用。

据了解,启元世界已获得高榕资本数千万元人民币的天使轮融资。高榕资本创始合伙人岳斌表示:“AI领域最重要的技术方向是什么?这是值得技术专家、创业者和投资者共同思考的问题。在这个问题上,我们和启元世界团队的回答是决策智能。高榕资本是启元世界天使轮融资时唯一接触的投资机构,我们很荣幸能参与这项事业。高榕资本是Nuro、依图科技、天壤智能、深鉴科技、追一科技等优秀AI公司的早期投资者,我们希望通过我们的工作,探索AI的极限。”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