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人车的竞赛:AT的烦恼与百度的中国速度互联网

砍柴网 / / 2018-04-17 17:58

无人驾驶汽车可能是当前AI商业化趋势中最令人兴奋的市场。据《财新》援引阿里巴巴内部人士消息称,阿里团队正在研发L4及以上自动驾驶技术,已有车辆进行常态化路测,并具备在开放路段测试的能力。这就意味着,阿里也要摆脱自动驾驶履历的空白,凑齐自动驾驶领域BAT争战。

少年AT的烦恼:百度领跑的“中国速度”

与PC时代互联网早期规模扩张的竞争不同,无人驾驶是一场硬仗,一场底层技术、人才团队、行业下沉、高精地图等等全方位的较量。在这条赛道上,百度无疑已经先开“跑”了半圈。百度无人驾驶项目从2013年便开始着手准备,2014年下半年启动研发,之后招募了不少顶尖人才,2015年底初有测试成果,到现在百度有将近5年的投入时间。腾讯的无人车项目是2017年11月被曝光的,之后相关动态不多,最直观地能看到的只有腾讯自动驾驶每月都在扩充人员,如4月腾讯要招自动驾驶相关职位28人,而百度已经成为自动驾驶的“黄埔军校”。

百度在自动驾驶技术突破和产业化上跑出的“中国速度”,看似给腾讯和阿里带来了极大的压力。Apollo开放平台是百度雄心勃勃的转型之作。自去年7月陆奇在百度AI开发者大会上宣布Apollo计划正式诞生,国内的自动驾驶生态受到地震般的冲击,很多自动驾驶创业公司的玩法几乎要被百度的全盘开放彻底改变。至今, Apollo经历了从1.0到2.0的升级,几乎每两个月左右发布一个新的版本。目前,百度已经搭建好包括软件平台、云端服务平台、参考硬件平台、参考车辆平台四大部分组成的自动驾驶系统。升级后的Apollo2.0被称为自动驾驶开放平台上线以来的“最强版本”。

升级完成后,Apollo 2.0在系统完整开放、安全能力的提升、感知能力的增强以及模拟器方面有了明显优化,这对目前自动驾驶汽车领域亟待解决的安全和技术问题率先提供了解决方案。据悉,百度Apollo2.0版本拥有全球领先的环境感知、智能决策与控制、高精地图与定位、车载系统、车载硬件、仿真、智能互联、人机交互、系统安全等核心技术。

内置的中国高精地图更是真正的自动驾驶不可或缺的关键能力——这也是百度自动驾驶筑起的另一道壁垒。作为国内唯一具备完整的自主知识产权,拥有从采集设备到数据制作全流程自主技术研发能力的高精地图数据提供商,百度高精地图依托模式识别、深度学习、三维重建、点云信息处理等世界领先的技术,其数据自动化处理程度已达到90%,能自动识别包交通标志、地面标志、车道线、信号灯等上百种目标,相对精度达0.1-0.2米,准确率高达95%以上。百度具有国内最大的采集车队和自动驾驶车队,依托云端超大计算集群,百度2018年实现日行百万公里,200+评估维度,具备精准全方位评测自动驾驶能力,积累了海量真实路况数据和场景。百度高精度地图的覆盖范围、精细化程度、生产效率,在国内都无出其右。

百度无人车迅速拓展的区域布局也令阿里、腾讯等想入局的玩家不得不紧张。今年3月,百度已获得两块自动驾驶牌照,一个是北京,一个是福建平潭,百度自动驾驶汽车授权在北京亦庄周边开放道路和福建平潭综合实验区进行路测。随着北京、上海、重庆、深圳、福建等城市接连出台自动驾驶车辆测试新政,可预期的是,百度将会获得更多的路测机会。

百度CEO李彦宏曾透露,和金龙客车合作的百度无人车在今年7、8月就可以实现量产,这种小型巴士,它没有驾驶位也没有方向盘,是真正的无人驾驶状态。显然,这对尚在研发阶段的腾讯、阿里无人车而言并不是好消息。

百度的野心:打造最强的自动驾驶生态

詹姆斯·卡斯在《有限和无限的游戏》中说:“有限的只是我们的视野,而非我们所审视的事物本身,意识到这一点就能够突破任何界限。”

百度正打破自动驾驶汽车的游戏边界,让更多的“玩家”参与其中,实现“众乐乐”。“Apollo计划希望为开发者提供从0到1的能力,帮助任何开发者都能组成一辆自动驾驶汽车,且这个过程将是长期的、可持续的”,百度COO陆奇称。数据显示,在4月初与重庆小康工业集团有限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后,百度“Apollo生态圈”的玩家超过了90家,50个以上的相关项目在进行着。据了解,2018年百度将完全支持英伟达、英特尔、恩智浦(NXP)和瑞萨科技(Renesas)等四大主流计算平台,并陆续引入更多的合作伙伴。

此外,Apollo将继续搭建开放生态,发布超大数据集以促进自动驾驶技术的发展,为世界各地的自动驾驶研究人员提供持续的数据支持,降低无人驾驶研发的门槛,加速自动驾驶技术的普及。

在国家政策的支持下,百度无人车不仅要引领国内市场,更在扩大其功能价值外延,谋求全球领导地位。去年11月,百度Apollo成为科技部首批国家开放创新平台。随后,百度在CES大会上宣布将与Access LA合作在美国洛杉矶为当地残障人士推出自动驾驶共享出行的试点服务,成立Apollo全球实验室,并与新加坡智能出行公司AMI展开合作,在新加坡和东南亚推广自动驾驶技术的商业化,参与当地的智能交通建设。这表示,百度为中国自动驾驶产业在全球市场谋得更多的话语权和主动权。

而百度的全球野心不止于此,还在不断投资全球著名的无人车公司。4月16日,百度领投无人驾驶公司智行者,这将加速百度自动驾驶技术研发及其商业化应用。此前,百度还投资了美国硅谷Velodyne公司,该公司研发的雷达传感器在自动驾驶系统中扮演至关重要的作用。德国杜伊斯堡经济学教授杜登霍费尔向德新社表示:“在自动驾驶汽车领域,中国人将把世界其他国家甩在后面。”对于百度3月在北京路上完成测试,德国媒体称“中国将是自动驾驶汽车领域的老大”。

美国总统约翰·肯尼迪在批准阿波罗项目钱的演讲中说:“我们选择登月,并非因为这轻而易举,而是因为它困难重重。“多年后,百度以“阿波罗”作为自动驾驶平台的命名,似乎意味深长:黑夜要过去,黎明正来临。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