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安好医生副总裁汪坤谈“一分钟诊所”:上千名医“坐诊”, 构建“医+药”智能服务互联网

砍柴网 / / 2018-04-17 15:43

随着AI技术的不断突破,看病就医难这一困扰了广大群众多年的难题,或许真正迎来了突破性的答案。

日前在上海举行的第79届全国药品交易会(以下简称“药交会”)上,全球领先的AI医疗科技公司平安好医生研发的“一分钟诊所”首次亮相,引发众多专业人士的围观、体验。

这个外观看起来有点像自动贩售机的“一分钟诊所”究竟有着什么样的魔力?在展会现场,记者专访了平安好医生副总裁汪坤,在他看来,这个小不点“诊所”,有望成为突破“看病就医难”顽疾的利器,并有可能是未来医疗机器人前身。

上千名医“坐诊”的“超级诊所”

乍一看,平安好医生的“一分钟诊所”与此前京东等企业推出的智能药柜有几分相似,但汪坤向记者介绍,“一分钟诊所”和此前市场上存在的 “智能药柜”产品完全不同。

“平安好医生的‘一分钟诊所’和普通的智能药柜不一样,不是单纯的卖药工具,扫码、付款、取药走人就结束了。在我们的‘一分钟诊所’里,患者得到的是一个完整的就医服务,从看病问诊、开具处方,再到购药,一步到位。”

“我们的‘一分钟诊所’接入了平安好医生的智能问诊功能,后台连接了我们的全职医生团队和AI大数据。在很多场景,比如深夜,患者不清楚自己究竟要买什么药或者对自己的病情有误判,普通的药店又可能关门了,患者无法咨询,此时 ‘一分钟诊所’的智能问诊功能就十分重要。”

“在问诊时,首先接诊的是‘AI医生’,为了能够更精准地理解患者想要表达的意思,我们的‘AI’医生配备了智能语义分析系统,并经过了反复和长时间的调试与完善,目前,已经基本能够完成日常语境下的的各类语义识别,确保对患者病情的正确理解。”

“‘AI’医生不仅能能够与用户交互,引导用户准确描述病症,形成结构化病史,还能进一步以我们已有的数亿条在线诊疗大数据为基础,提供智能诊断方案,供后续全职医生参考,在医生进一步接诊后,更能结合医生的相应诊断结构,开具智能药方,从而形成整个问诊的智能化。”

据悉,通过AI技术将患者病情基本情况梳理清楚后,“一分钟诊所”的系统会自动转接到相应科室的真人医生那里,真人医生再根据患者病情进行诊断、对症下药,真正解决患者的问题。

“平安好医生从三甲医院聘请了大量优秀的医生,目前的全职医生团队已经超过千人,可以说‘一分钟诊所’是一个有上千名名医坐诊、同时有强大AI系统扶助诊疗的诊所。”汪坤说。

“一分钟诊所”描绘未来医疗就诊蓝图

人满为患的三甲医院,是当下中国就医难问题的鲜明写照。来自第三方研究机构弗若斯特沙利文的资料显示,2016年,包括交通及排队等候时间在内,中国患者每次就诊平均耗时约为3小时,而真正接受医生诊断的时间平均仅有8分钟,约占总时间的4.4%。糟糕的就医体验,也加大了医患矛盾爆发的风险,成为影响社会稳定的因素。

今年4月12日,国务院总理在召开国务院工作会议时,确定了发展“互联网+医疗健康”措施以缓解看病就医难问题。在汪坤看来,平安好医生的“一分钟诊所”正是打通医药电商线上线下的关键一环,若将来全面铺开,将成为缓解看病就医难问题的破题良方。

“我们现在只要是去医院看病,哪怕只是感冒头痛这样的常见病,挂号排队数个小时也是常有的事。但想像一下,如果未来人们都能在公司、在小区门口、在马路边就能解决普通的看病需求,对于目前医院的压力能起到多大的缓解作用。”汪坤说。

更为重要的是,“患者在‘一分钟诊所’内能够直接购买到许多常用的非处方药品,即便是处方药,也可以通过在线上购买,平安好医生的‘一小时送药’功能同样能够满足患者的需求。这就是‘一小时诊所’能够做到的事情。未来,大病重症去医院,小病慢病靠‘一小时诊所’,这是我们为将来的医疗就诊描绘的理想蓝图,我们也正在不懈努力。”

汪坤表示,平安好医生拥有齐备的互联网医院牌照,以及电子处方权,虽然当下由于政策原因只在“一小时诊所”中出售非处方药,但未来也将向有关部门申请沟通,试点加入处方药。“毕竟我的处方药是通过线上医生问诊开具的处方,这和直接卖给患者处方药有本质的不同。”

据悉,平安好医生的下一步的重点,就是要将“一小时诊所”在线下积极推广。“未来,我们要把 ‘一分钟’诊所像自动贩售机一样推广开来。‘一分钟诊所’刚刚在药交会展示了一天,就已经有很多连锁药店的老板来找我们谈合作,药房是我们未来布局‘一分钟诊所’的一个重要网络。还有机场、火车站、大型社区,人流密集的地方也都是我们的首选布局地。”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