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云端到普惠,租赁或成高科技产品商业运筹新出路互联网

砍柴网 / / 2018-04-17 10:21

4月14日-15日,由《中国企业家》主办的全球木兰论坛暨2018中国商界木兰年会在北京召开,此次论坛贯穿互联网科技、未来、智能、区块链等时代前沿话题,并成功邀约国美、携程、联想、京东、腾讯、华为、美团等各众多商圈顶级企业参与,成为商界高端论坛的品牌性活动。

活动首日,以“人工智能与未来世界”为主题的尖峰对话重磅登台,康复之家、红杉资本、旷世科技face++、大艾机器人、图灵机器人五家创新企业代表人组队开讲,深度讨论互联网+时代下,智能科技产品现状、未来发展以及人工智能产品的市场化探索模式。

AI技术发展迅速,市场无限遐想

本次论坛指出,伴随世界向数字化的转变,中国也致力于在逐渐展开第四次工业革命并成为全球领导者,工业4.0的出现,已经让科学技术无可争议地成为推动生产力发展的重要因素。在移动互联网技术发展与应用不断成熟的基础上,“互联网+AI”将是未来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新引擎,也必然带动和促进传统产业的转型升级。

作为本次对话主持,康复之家创始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柏煜开门见山的认为,人工智能技术已经成为一种时代风向,从军工到居家,从高端到大众,从探索尝试到市场运作,VI技术不仅在推动制造业的进步,也在为人类优化生活和工作带来现实裨益,人工智能可谓无处不在,市场空间更是无限巨大。本次尖峰对话,红杉资本、旷世科技、大艾、图灵从资本市场、人脸识别、语言图像分析、智能机器人应用等方面,分享了各自在AI领域上的智慧思维和创新成果。

“10%的公司创造了90%的价值”,作为公开进军AI领域并迅速投资了30余家高智能科技企业的红杉资本,红杉中国基金合伙人浦晓燕认为,“一个有前景的行业一定会有大量资本涌入,从今天看来,人工智能行业的投资趋势非常明确,纵观人工智能发展,AI技术已真正从实验室走到了产业实践,为传统产业、垂直经营进行赋能,同时,相比国外,中国在人工智能领域方面正在‘弯道超车’,发展迅速而又全面,这也吸引了越来越多的资本和创业者走进AI行业”。

生命、健康是人类永恒的话题。在本次对话中,大艾机器人董事长帅梅分享了康复机器人软、硬件产品的发展状况。她讲到,目前国内康复机器人已经开始进入应用阶段,通过智能机器人帮助行动障碍的患者重新获得走路、跑步的能力。据悉,专注康复训练的大艾机器人已获 Pre-A 轮融资,其研发的两款外骨骼机器人“Ailegs 艾动”和“Aiwalker 艾康”已实现量产化销售。

今天,中国人工智能技术已经走在世界前列,此次对话,旷世科技Face++联合创始人兼CTO唐文斌,图灵机器人联合创始人郭家也分享了各自心得。据了解,在人脸识别技术闻名的旷视科技,已在今年正式宣布全资收购艾瑞思机器人,而科大讯飞智能语音技术也奠定了其在翻译机站在的“第一矩阵”地位。

从“2B”到“2C”成为智能科技转型方向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加快建设制造强国,加快发展先进制造业,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在中高端消费、创新引领、绿色低碳、共享经济、现代供应链、人力资本服务等领域培育新增长点、形成新动能。

此次,康复之家柏煜提到,目前人工智能已成为投资潮热潮之一,一个行业从产生,必然经过导入期、泡沫期、落地期、应用期等,目前人工智能行业所处的阶段更关注于对人产生的实际价值,也就是2C应用。

对此,红杉资本浦晓燕认为, 分析某个AI 技术是否具有商业落地的可能性,是否可以实际解决人们的问题,消费者更注重AI的体验和效果,能实实在在产生一定价值。

柏煜表示,虽然目前人工智能更偏向2B模式,但人工智能产品的普惠价值同样重要。作为国内领先的家用医疗器械全渠道服务商,居家康复是康复之家的擅长和主攻目标,柏煜举例,“比如对康复智能产品有需求的消费者而言,康复时间不仅在医院,也可能在家里,如何让AI走进千家万户,让需求者以最低的成本获得使用权,这是一个重要的问题,它不仅解决了需求和价格间的鸿沟,也为这些高科技的人工智能产品商业化普及找到出路。”

大艾机器人帅梅分享道,外骨骼机器人最早应用于军事,后来扩展到医疗产业,对于截瘫患者来说,最迫切的需求不是助行而是康复,外骨骼机器人可以帮助截瘫患者在3-4个星期内实现走路,甚至是跑步,这是一个了不起的“发明”。对于如何让这些技术走出医院,实现居家化,帅梅认为,我们正在努力向2C方向发展,比如已经研发了远程视频,帮助患者在家就可以得到医生的指导,此外,租赁也将是她考虑的办法,是产品消费市场化转变的创新途径。

目前,共享经济日益繁盛,共享汽车、共享单车、共享充电宝、共享轮椅等身影已经不知不觉走入日常生活,成为城市建设的一部分。此次对话中,深耕于家用医疗器械的康复之家就早已布局共享业务板块,其中较为知名的就是推出了健租宝项目,成为了国内首个护理康复、辅具租赁服务商。

据悉,康复之家已拥有国内最大的专业化消洗中心,服务范围涵盖康复、护理、检测、治疗、保健、环保六大类,为全国800家企业和20000万余消费者提供了解决方案。据内部人士透露,康复之家租赁板块也在开始接触人工智能领域,为C端市场提供全面、高性价比的高科技产品租赁服务。

柏煜在会后表示,在当前社会,一方面科技带来了物质的进步,另一方面,人们思维观念也在发生着逆转变化,开始思考更适合、更实惠的物质获取方式。他讲到,比如以前轮椅只有销售一种方式,而对于短需的消费者而言,购买不仅是资源的浪费,还造成了不必要的额外花销,如果具备专业化的洗消设备,满足卫生要求,以租代买不仅让消费者受益,也为那些高自动化、高智能化、高售价的轮椅厂商找到了市场推广出路。

柏煜认为,人工智能作为高科技产品,其研发成本决定了使用价格,对于一些非军工、非特殊领域的,具有大众市场推广潜力的AI产品而言,昂贵的消费必然阻碍了产品的市场销售,是产品和市场之间的一道无形屏障,而租赁正是解决高获取成本的办法。他以外骨骼机器人为例,有财力享受到人工智能康复的截瘫患者仅是少数,这对于产品向2C端的普及发展显然构成矛盾,而租赁作为共享模式,将恰恰降低了患者的使用成本,帮助到更多截瘫患者重获新生,而产品的极致效果一旦被市场所认可,对于生产者而言,产品的市场化推广便是顺水推舟,发展空间不言而喻。

一位参加本次木兰尖峰对话的嘉宾表示,高科技产品最终是服务于人,走在云端或只看到B端都不能长久发展,让智能“飞入寻常百姓家”是众望所归和必然趋势,租赁、分期付款等都是智能科技市场化运筹的创新方式,对于企业是出路,对于社会是福音。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