吸油烟机抽检结果来了,3批次产品不合格!家电

砍柴网 / 中国质量报 / 2018-03-31 14:38
近日,上海质监发布对该市流通领域的23批次侧吸式和顶吸式吸油烟机产品开展监督抽查发现,1号店的优盟吸油烟机等3批次产品不合格,不合格项目涉全压效率、输入功率和电流等...

中国饮食总是少不了“煎炒烹炸”,这个过程中往往油烟很大,容易使厨房环境变得油腻而不好清洗。各种品牌、各种造型的吸油烟机层出不穷,目前市面上吸油烟机产品质量如何,怎样才能选购到一台性能与价格都比较理想的产品呢?

近日,上海质监发布对该市流通领域的23批次侧吸式和顶吸式吸油烟机产品开展监督抽查发现,1号店的优盟吸油烟机等3批次产品不合格,不合格项目涉全压效率、输入功率和电流等。

在不合格产品中,1批次顶吸式吸油烟机检出安全性指标——“输入功率和电流”项目不合格。专家解释,输入功率和电流是电器安全标准中的一项基本项目,产品的实测输入功率和电流与标称值的偏差应该在标准规定的范围内。消耗功率过高、电流过大会使产品存在过载的危险,而消耗功率过低、电流过小往往意味着产品有可能达不到应有的使用性能。

此外,2批次侧吸式吸油烟机检出性能性指标——“全压效率”项目达不到标准要求。“全压效率”是吸油烟机电机输出的功率转化为吸油烟机排出风量所携带的功率之比,通俗的理解是,吸油烟机有效利用电机功率的能力。

质监部门也发现,除了不合格产品,此次检测排名靠前的一些吸油烟机也各有优点。需要注意的是,有些型号产品明示值虽低,但功能上可能并不逊色。反之,这些产品的性价比可能更高,消费者可以作为参照,仔细比较进行选购。

选购建议

专家建议,在选购吸油烟机时首先考虑的是哪种款式。

传统的顶吸式油烟机(又分为中式油烟机和欧式油烟机),经济实惠,但外观会与家装搭配效果不佳,特别是烹饪的时候,头经常会碰到油烟机;

新型的侧吸式吸油烟机,在侧面就将未经扩散油烟吸走,不再承受碰头的困扰,但同样的,售价较高,安装时需要相对较大的灶面纵深尺寸。消费者选购时,还需根据自身厨房的实际安装条件、装修风格和使用习惯进行挑选。

最重要的是,消费者选购时应该避免陷入误区,功率不是越大越好。专家解释,若风量、风压得不到进步,增大功率有何用?风量、风压并不是想设计多大就多大,受多种因素的制约。单独增加吸油烟机的排风量大小势必会增加噪音,所以在技术设计上会找到风量与噪音之间的平衡点。

专家特意提醒

在选购吸油烟机的时候,市民可能会碰到商场导购把一张纸放在吸油烟机的下面,纸会迅速被吸风口吸住的演示。而几乎所有吸油烟机都能达到这种效果,自行徒手尝试更直观,把手放在吸风口附近,自行感受风力大小和倒风现象。把手放在箱体的接缝处、螺丝口处等,检查是否有漏风现象。

来源:中国质量报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