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火不断升级 美团滴滴高管你来我往隔空互怼业界

砍柴网 / 投资潮综合 / 2018-03-30 15:21
时至今日,酝酿了一年的滴滴与美团之战终于摆到台面上,从最初的业务竞赛,到现在的双方高管朋友圈互怼,一场大战正在上演。

早在去年,滴滴CEO程维就曾公开回应美团的竞争态度,“尔要战,便战”。

时至今日,酝酿了一年的滴滴与美团之战终于摆到台面上,从最初的业务竞赛,到现在的双方高管朋友圈互怼,一场大战正在上演。

bogus-taxi-driver-is-a-reminder-to-remain-vigilant-when-using-public-transport.jpg

去年2月,美团上线“美团打车”进军打车市场,在南京开始了网约车试运营,日订单量超10万单,并在年中拿到了南京市网约车运营资格证。今年3月21日,美团打车正式登陆上海,同时上线出租车和快车两种业务。首日,美团发布了“上海开城无忧保障奖”活动,具体规则为:司机在规定的时间和区域,每单补贴订单金额的20%-40%不等,最高20元封顶。

随后美团遭到上海交通委等多部门约谈,但由于新上线的各种福利,美团首日订单量就突破15万,上线两天日订单量就超25万,第三天日订单量便突破30万。

12月,有媒体爆料,滴滴正在试水外卖业务,其在内部组织了一个10人左右的团队进行秘密研发,并有自己单独的办公地点。与此同时滴滴开始接触线下餐饮连锁店洽谈外卖业务。

今年3月初,“滴滴配送”和“滴滴商户”APP低调上线,并公开招募骑手。与网约车按照全职和兼职划分司机的方法相同,“滴滴配送”招募的骑手分为“忠诚骑手”和“自由骑手”两种,其中忠诚骑手每周在线时长需大于48小时,月薪保底10000元;自由骑手可自由上线接单,订单收入翻倍。骑手送一单的收入由保底奖励、流水奖励和行程收入三部分构成。

亦有媒体报道称,滴滴外卖“首批上线无锡、南京、长沙、福州、济南、宁波、温州、成都和厦门等全国九个城市”。

3月14日,美团外卖渠道部2017年年会照片被媒体爆出,现场公然打出口号“灭饿除滴”!

24日,美团CEO王兴在“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8年会”上宣布美团打车业务已经在所进驻城市获得了三分之一的市场份额,日订单突破30万。他还表示美团在酒店、外卖等方面的综合服务比滴滴更有优势。

至此,滴滴美团大战从业务层升级到公关层,双方高管开始频繁喊话。

27日,王兴在饭否上爆料,“听说软银孙正义大帝在努力促成Uber和滴滴的全球合并,越来越好玩了”,并表示“滴滴好像一贯喜欢这种‘以资本为中心’的玩法,美团还是要继续坚持‘以客户为中心’。”

t01a537b9e696028310.jpg

同一天,在“上海接单大神群”的微信群里,有人发布信息称,可帮有兴趣前往上海接单的南通滴滴司机取消后台一线城市接单限制,只需提供滴滴账号、姓名和车牌号即可,同时不影响在南通接单。“在上海直接派单,无需沪牌”。信息还特别标注,当天就能接单。

有专业人士计算,美团的单均补贴已达到40元左右,此举被媒体解读为”肉搏滴滴“。

对此,当天中午,滴滴区域运营高级总监孙枢在朋友圈发文回应,称感谢美团打车的竞争,但补贴畸高(客单价200%)会带来黑产和刷单,会对整个出行业造成巨大创伤。孙枢称,“如果美团打车上海比南京份额高,是通过补贴让本不打车的用户叫车并故意吸引大量外牌车辆来沪,是因为不做司机安全审核,那么不仅难以持续,对用户安全以及行业持续发展也会带来巨大隐患。”

随后,美团点评高级总监李洋隔空喊话滴滴,“滴滴的孙枢同学不要对自己在上海无照经营避而不谈,却顾左右而言他。”并配了一张上海市城市交通运输管理处网站上的上海网络预约出租汽车平台企业名录截图,名录中包括首汽约车、美团打车、AA租车等,但滴滴出行并未在列。

昨日,双方战火再次升级。

美团点评高级副总裁王慧文在微博上指责称,滴滴在背后发美团黑稿。随即滴滴营销副总裁李敏回应称,自己PS图片或者写文章发链接出来,给别人转移注意力,是十几年前的PR手段。

360截图20180330121640776.jpg

值得注意的是,正当滴滴美团打的火热,又传出美团将赴港IPO的消息。

3月27日,路透社援引知情人士消息称,美团点评近日已就在香港上市事宜与美银美林、高盛和摩根士丹利等三家投行进行接触,并在投行的帮助下开始IPO的筹备工作,最早将于今年晚些时候在香港上市,但目前尚未正式授权这三家投行担任其IPO承销商。

投资潮分析认为,美团此时高调与滴滴对阵,除了战略需要外或也是为了给自己香港上市造势,在舆论上获得关注,宣传美团新的发展空间和增长点,向市场传递正面信息。

对于经历过出行领域烧钱大战的滴滴来说,从来不怕正面竞争,美团要争夺其本土业务,滴滴自然不会坐以待毙,高调回应也符合程维的做事风格。

而大战最后谁胜谁负,还有待时间给出答案。

(来源:投资潮综合)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