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运营商的推动下,2G将成为历史手机

砍柴网 / 柏颖 / 2018-03-30 14:22
当前运营商运营的网络中是2G/3G/4G共存,这是因为种种原因造成,最主要的是当前的语音通话还需要依靠2G而随着volte服务的推行以及运营商希望释放2G占用的频谱资源,2G退网...

当前运营商运营的网络中是2G/3G/4G共存,这是因为种种原因造成,最主要的是当前的语音通话还需要依靠2G而随着volte服务的推行以及运营商希望释放2G占用的频谱资源,2G退网将很快成为现实。

运营商有动力推动2G退网

对于运营商来说,同时运营着三种移动通信技术显然是不合适的,这会导致运营成本过高,中国移动去年上半年公布的业绩显示折旧和维护费占到了运营收入的34.8%,对于运营商来说显然维护成本是其中一大部分。

频谱资源是稀缺资源,2G退网可以给运营商提供宝贵的频谱资源。在三大运营商当中,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已将2G占用的800MHz/900MHz频谱的部分释放用于建设4G网络,低频频段建设4G网络可以取得良好的覆盖效果,特别是在广阔的农村可以大幅建设基站建设数量,降低网络建设成本,不过由于当下4G网络依然需要2G网络提供语音服务导致它们无法将全部2G占用的低频频段用于4G网络建设。

当下三大运营商正积极推动volte服务,即是利用数据流量来打电话,可以利用当下运营商覆盖良好的4G网络提供语音服务摆脱对2G网络的依赖。推行volte服务的好处是明显的,它可以提供更清晰的语音服务,同时可以实现视频语音服务,更重要的是利用4G网络可以大幅降低语音服务成本,当然还有上述谈到的释放2G网络占用的低频频段。

当前5G所获得许可的频段普遍为3.5GHz或以上的频段,较4G所普遍采用的2.3GHz和1.8GHz频段高的多,更高的频段意味着运营商建设一张覆盖全国的5G网络需要更多的基站数量,建设成本将剧增,而当前它们用于2G网络的低频段如果获得释放用于4G或5G网络将可以大幅减少基站建设数量,降低网络建设成本和运营商成本。

2G网络将快速退网

三大运营商的4G网络覆盖已接近2G网络的覆盖,2017年底中国电信、中国移动、中国联通4G基站数量分别达到117万、187万、85万个,它们完全可以摆脱2G网络提供优秀的volte语音服务,2G网络对运营商的重要性在下降。

运营商正在迅速将它们的用户从2G网络迁入4G网络,截止今年2月底,中国移动、中国电信、中国联通的4G用户占整体用户的比例已分别达到74.0%、75.7%、64.5%,可见它们大部分的用户都已转入4G网络,其中中国移动和中国联通仅剩下四分之一左右的用户留存在2G网络。

可以说在网络和用户方面,三大运营商都已为2G退网做好了准备,而且目前三大运营商都传出消息指它们正制定措施促使剩下的2G用户加快转入4G网络,当这些用户都转入4G网络之后2G网络退网也就是时候了。

促使三大运营商加快2G退网的还有即将商用的5G,当下三大运营商都积极推动5G的商用,中国移动更计划在明年就商用5G力求在5G时代取得先发优势,2014年正是因为中国移动率先商用4G取得了领先优势让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难以追赶。在中国移动快速推进5G商用的刺激下,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很可能也将加快5G的商用,显然它们都希望将2G网络占用的频段释放出来用于4G或5G网络建设。

在这样的情况下,或许早已谈到的2G退网将在5G商用之后逐渐成为现实,2G将在中国成为历史,回顾起来2G从1995年为中国用户提供服务至今也已走过了24个年头,在科技日新月异的发展中,这已是一项相当古老的技术,它的退网代表着科技的进步。

作者:柏颖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