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ber继续退出亚洲市场:印度子公司正与Ola和谈合并业界

砍柴网 / 腾讯科技 / 2018-03-30 10:54
在软银集团的压力之下,全球最大的网约车公司Uber正在退出一些地区。几天前,Uber刚刚变卖了东南亚子公司。据外媒最新消息,该公司正在和印度网约车公司Ola进行密集谈判,...

在软银集团的压力之下,全球最大的网约车公司Uber正在退出一些地区。几天前,Uber刚刚变卖了东南亚子公司。据外媒最新消息,该公司正在和印度网约车公司Ola进行密集谈判,将彻底退出印度市场。

据英国金融时报网站日前引述知情人士报道称,在过去几个月时间里,Uber和Ola两家公司进行了多次谈判,内容是业务收购或者合并。

消息人士称,双方的谈判仍然在早期阶段,可能会在几个月之内达成交易。

知情人士称,促成Ola和Uber在印度进行合并的,正是双方的大股东日本软银集团。

实际上,这样的交易早已经在外界预料当中。今年初,软银投资近80亿美元,获得了Uber公司15%的股权,成为最大单一股东。软银在全世界投资了大量的网约车公司,因此并不希望Uber和其他被投资公司之间展开“兄弟内斗”。

此前,在软银集团的撮合之下,Uber宣布将东南亚子公司并入当地网约车服务商Grab,Uber获得该公司近三成股权,彻底退出市场。

在更早之前,Uber在中国和俄国两地,也是以同样的模式退出了市场,转而获得当地强势公司的部分股权。

据报道,在Ola和Uber的谈判中,一个难点是谁来成为合并后新公司的控制人。一位接近Ola的知情人士表示,最终的交易应该是该公司来收购Uber的印度业务,这样的交易也符合目前市场份额对比。

在印度网约车市场,Ola目前具有优势地位。印度科技市场研究公司Kalagato的统计显示,去年下半年,Ola继续扩大了对Uber印度公司的优势。在去年12月,Ola获得了56.2%的市场份额,而Uber在印度获得了39.6%的市场份额。

在覆盖范围上,Ola覆盖了印度110座城市,而Uber目前只覆盖了31座城市。

据金融时报报道,Uber印度公司却不认同自己落后于Ola,一位知情人士表示,之前在东南亚转让给Grab的交易,是Uber公司“最后一个少数股权交易”,这意味着在印度的合并交易中,Uber希望获取新公司控制权。

一位了解计划的Uber公司人士这样表示:“在未来和其他全球竞争对手的合并中,我们不会再持有少数股权。”

此前,软银集团的一名高管在接受金融时报采访时表示,Uber正在筹备上市,需要更加关注利润,因此未来最好关注盈利前景良好的地区,其中包括欧洲、美国、澳大利亚和拉丁美洲。

这位高管并未提到印度和东南亚在内的亚太地区。很显然,软银集团希望Uber停止在亚洲的扩张,不要妨碍其他软银持股公司的发展。

Uber和Ola在印度展开了激烈的市场竞争,双方展开价格大战,另外给司机提供了各种激励政策。这样的竞争导致双方亏损加剧。在2016年三月之前的一个财年中,Ola公开的财务数据显示,其税前亏损额高达3.5亿美元,而总收入只有1.16亿美元。

在各国迅猛扩张市场,也导致Uber陷入了严重亏损,据悉该公司成立以来已经亏损了100多亿美元,这烧掉的几乎全部都是风险投资公司的资金。

显然,Uber如果希望成功上市,需要尽快缩减亏损额,给华尔街展示出其未来的盈利前景。

近日,Uber再度遭遇了不利消息。该公司的一辆测试无人车,在美国亚利桑那州撞死一名行人,这是全世界第一宗完全自动驾驶致人死亡的车祸。

连日来,美国媒体报道称这绝不是一次技术事故,背后存在Uber自动驾驶汽车计划的各种乱象,其中前任负责人勒万多斯基只求高速发展,而是把安全性放在了次要位置。

Waymo等多家无人车公司和供应商最近均表示,从Uber公布的车祸视频来看,目前的无人车技术和相关零部件能够探测到这位行人,Uber自动驾驶系统却毫无反应撞击路人,令人不可思议。(综合/晨曦)

【来源:腾讯科技】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