钉钉技术极客城会玩!阿里技术天团刷屏杭州地铁站互联网

砍柴网 / / 2018-03-30 10:37

提到互联网圈的“技术”,大多数人脑海中的形象都是格子衬衫、双肩包、旅游鞋,冲锋衣……其实这些都是普通人对于“技术”的刻板印象。最近,阿里巴巴旗下钉钉一则“用钉钉=雇佣500个阿里程序员”的刷屏广告,承包了整个杭州地铁站,不仅让钉钉全新上线的强大智能人事系统家喻户晓,分分钟解决IT、上班族、HR、创业者的人事管理痛点,还1s钟告诉你“Smart is the new sexy”,讲真,看看人家阿里巴巴钉钉的技术天团,才知道究竟什么才是真正的极客范儿!

  那么,各位一定很好奇,这群高智商的技术极客们,究竟背后拥有怎样的故事?能够驱动如此庞大的一群优秀人才加入钉钉的原动力究竟什么?带着这样的疑问,我们走近了由著名的极客集散地TGO(鲲鹏会)举办的“走进钉钉,打造优秀创业技术团队活动日”,与钉钉的CEO无招、CTO一粟、技术总监威立一起探讨了钉钉技术团队的文化和工作方式,以及创业之路上人员管理和技术决策的挑战。

分享会开始前,钉钉的高管向活动的主办方表示了感谢——作为汇聚了全球技术领导者的高端社区,TGO致力于让所有孤军奋战的技术管理者都找到属于自己的圈子。而钉钉作为拥有500万认证企业,专注于企业移动办公服务的领导者,中国最优秀的智能移动办公方式的倡导者,此次更是承担了TGO所倡导的技术理想和使命,与20余位来自杭州、成都、北京、四川等地多家知名创业公司的CTO齐聚一堂,共同探讨创业公司技术团队文化和管理模式的全新思路。

51信用卡、大搜车、19楼、咪咕、沪江、爱奇艺…….不少到场的嘉宾都纷纷表示了对于钉钉管理方式和经验的向往和推崇,也对钉钉能够在短短的3年时间,就从一个几十人的创业团队,发展到现在300-400人的速度和规模感到惊叹,更对钉钉的技术如何能够保持活力激情和自驱力,表示好奇。有趣的是,几乎半数以上的会员都是钉钉的企业用户,有些如蘑菇租房等还是钉钉最早期的一批用户,空中金融更是将钉钉的机器人与自我搭建平台进行了深度整合,还有追书神器等创业公司,这次和钉钉的交流,大家都很期待。

拥抱移动互联网 瞄准企业级服务蓝海

钉钉CTO一粟跟在场的嘉宾分享了钉钉的成长历史:从1.0版本专注于提升沟通效率,到2.0版本,增加内部团队协同功能,3.0版本,打通内外部沟通,3.5版本共享优秀的工作方式,再到4.0版本智联未来,高效协同。钉钉从一个只有50人的小团队发展成了现如今200人的技术团队规模,认证企业也从0到100万走向了500万,成为了覆盖中国数百个行业和省市,成为全球最大的平台级企业应用,为500万的中小企业提供最优秀的工作方式,让组织变得更为平等、透明,决策更加简单、直接,效率更加迅速、高效。

明确技术方向 打造闭环式企业服务体系

“在3-5年的时间之内,钉钉将打造一个全球十亿级在线的企业用户平台,并拥有千亿级消息通讯系统。”这是一粟眼中钉钉钉技术方向。目前,钉钉已经具备了iOS 、Android、Windows、Mac、Pad、IoT等多设备类型的适配支持,同时,随着钉钉全球化、本地化步伐的加速,技术团队也将具备跨洲容灾的能力。钉钉的统一通讯集成了IM,智能办公电话,电话会议,多人VoIP会议,视频会议,群直播等多种功能,并具备全球秒级接入,单元化,多端同时登录,消息秒级同步等技术特点,能充分满足不同类型企业的需求。

作为专注于企业移动智能办公的APP,钉钉的技术方向以企业日常最为核心的“统一通讯”为核心,集成了基于统一通讯的钉邮、钉盘、公告、审批、日志、任务等协同应用,彻底改变了传统中小企业“审批靠等,沟通靠吼”的低信息化现状,并通过开放平台+小程序成功构建了企业应用体系,今后钉钉将进一步整合应用市场,利用开放平台协同更多开发者,部署更多第三方功能。同时,钉钉还将协同阿里商旅等内部资源,让中小企业也能感受大企业一样低成本、透明化的企业细分领域服务。

打造银行级安全能力 软硬结合智连未来

此外,钉钉在技术安全能力的打造方面投入了大量资源,钉钉是国内首家拥有ISO27001信息安全管理体系标准认证的企业社交软件,不仅具有银行级别的加密水准,还拥有第三方加密技术,与500万的中小企业共同探索更为稳定、放心的安全策略。“许多地方政府部门、超级大企业、甚至金融机构都在使用钉钉,这就是对于钉钉安全能力最好的背书”。

而在智能硬件方面,钉钉也投入了大量的技术生产力。一粟现场展示了钉钉投屏盒子的使用方法——不仅支持本地、异地投屏、移动投屏,还可以随时开展电话会议,并兼容各种不同档次的苹果和安卓手机。而钉钉C1智能通讯中心,作为钉钉大脑和通讯中心,自动连接即插即用,大大简化了中小企业的网络部署,智能前台集成了传统考勤功能,更让生日提醒、入职提醒等员工关怀深入人心。值得一提的是,钉钉与惠普合作开展的云打印业务,集成了钉钉的“DingTalk Inside”技术,将产品植入钉钉芯片,让企业打印更节能更安全,随时随地移动办公。

钉钉CEO无招表示:“钉钉站在一个非常重要的阶段,中国人正在重新定义信息化服务,通过对中小企业的近距离观察,钉钉找到了中小企业的痛点,不是信息化问题、人才问题、财力问题,而是管理思想的饥渴。”正如当年马老师成立阿里巴巴,将美国先进的互联网技术引入中国,改变国人对于互联网的认知一样,钉钉也在用最先进的智能移动办公管理方式,变革中小企业主传统“强势管理”的思维,让管理方式更为人性化,企业行为更加透明化。

随后,钉钉的各位管理层还与在场的各位会员,分享了钉钉技术文化的团队管理机制,客户服务标准,人才招聘标准,钉钉所倡导的企业人文关怀等内容,让现场的所有技术CTO们都对钉钉有了更为深刻的认知和了解,钉钉“客户第一、向前一步、创业之心”的初心也让许多坚持极客精神的技术达人感到兴奋。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