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想的“红海行动”:Lenovo S5在千元机市场能否杀出一条血路?手机

砍柴网 / 天方燕谈李燕 / 2018-03-28 17:36
2018年3月23日,联想官方宣布,旗下全面屏新机S5首批现货2分钟售罄,4月2日会再次开售。这个表现让业内不少人士感到意外,毕竟,联想手机沉寂相当一段时间了。

2018年3月23日,联想官方宣布,旗下全面屏新机S5首批现货2分钟售罄,4月2日会再次开售。这个表现让业内不少人士感到意外,毕竟,联想手机沉寂相当一段时间了。

3月20日联想召开的新品手机发布会,也是2018年联想手机的第一场发布会,在这次发布会,联想带来了首款区块链手机LenovoS5、LenovoK5以及LenovoK5play三款千元智能手机。千元机市场在中国已经是一片红海,元器件价格上调、人工成本的上升、汇率等问题的影响下,千元机的制造成本正大幅提升。一直以来,千元机的利润始终不高,唯有大规模的出货,才能保证在市场获利。

显然,当中国市场最近一两年用户关注度开始转向中高端产品后,千元机市场正在遭受很严峻的冲击。Lenovo S5选择此时进入市场,售价999元起,俨然是一个全面搅局者。一些人担心联想能否杀出一条血路?在我看来,联想集团敢用Lenovo S5在千元机市场进行这场“红海行动”,可能是因为有3个支撑点。

支撑点1:Lenovo S5是千元机中的“战斗机”?配置、性能、颜值“三高”之上的良心国货

用户体验好不好,关键看产品本身品质高不高。红米手机诞生开始,千元手机的性能与做工几乎每年都在以“大跃进”的方式发展着。从红米Note将大屏首次带入到千元机市场,再到红米Note 2为千元机带来性能上的飞跃、红米Note 3上的金属机身,再到如今,像2000+价位手机一样的一体化金属机身、与许多旗舰手机相同的1080P分辨率显示屏,甚至是快充技术、指纹等等,千元都已经应有尽有。公开资料显示,联想 S5手机配置略胜一筹,采用全金属一体化机身设计,机身通过七道CNC工艺、纳米注塑、打磨、喷砂、钻石切边、阳极氧化等十三道工序,营造细腻顺滑的触感,并且防滑耐磨不惧时间考验。机身最薄处仅3mm,并经过特别设计,完美贴合国人握感。

当下的手机拍照时代,Lenovo S5后置1300万+1300万摄像头,黑白+彩色组合,搭配双色温闪光灯,支持景深拍照、全景拍照、手势拍照、夜景增强等多种专业相机模式与功能,轻松拍出大师级作品。前置1600万100级AI美颜,支持数十种实时滤镜,并自带趣味十足的萌颜自拍功能,让你百变造型随心换。唯一的不足就是在某些光源复杂的情况下,建筑细节和文字清晰度只能二选一。

此外,联想S5手机支持人脸解锁,并拥有相机万能扫码功能,无须再打开应用,打开相机即可一步扫码。18:9比例全面屏、面部识别解锁、高素质的后置双摄……这些亮点都是在千元价位中难得一见的。作为一款千元机型,可以说配置、性能和颜值“三高”,Lenovo S5的表现可以称得上是良心国货,这样的中国制造水准甚至有些超出了市场预期。

支撑点2:ZUI4.0上线,一个在安卓手机上跑起来的“iOS”系统?“常掌柜”要让用户用到体验最好的产品

过去一两年,联想在手机市场给人一些缺位的感觉,甚至一度份额丢失。让我感到意外的是,联想移动团队没有选择回避,而是敢于正视这些问题。发布会现场,久违国内行业一年多的联想原品牌ZUK CEO常程“常掌柜”,以联想集团副总裁、移动业务中国区产品组织负责人的身份出现在台上。

常掌柜表示,自己过去一年一直是在Moto任职,除了日常工作之外,在Moto团队学到了很多技术及理念,未来会在联想手机上学以致用。这次他除了给手机市场带来Lenovo S5,还带来了具有相当口碑的“ZUI”——一个在安卓手机上跑起来的“iOS”系统。目前,ZUI已经跑到了4.0的版本,并且服务了这么多的机器,已经取得了非常不错的成绩。ZUI 4.0多项创新令人惊艳。联想 S5业界首创“进程速冻”功能,通过独有算法在安卓手机上实现了与iOS相似的后台进程管理机制,让安卓手机第一次以iOS方式运行,不但能够大幅度降低能耗、节省电力,还给用户带来了媲美iPhone的更加迅捷顺畅的良好操作体验。用户同时开启多个应用程序时,手机也能够飞速运行,彻底告别卡顿。

同时,Lenovo S5搭载了全面屏U-Touch 4.0,手势操作更加智能。AI乐语音打破应用壁垒,创新性地实现跨应用语音命令操作,可以通过语音控制购物、出行、社交等多个场景,一声直达App深层控制,超乎想象。看起来,联想内部很看重ZUI这个操作系统,未来还会持续优化,并且会借鉴iOS的优点及设计思路。在体验上让用户用到最好的产品,这是做手机的产品经理们梦寐以求的,常程应该是其中的“重度份子”。他还表示,Moto也会继续搭载ZUI的系统。

支撑点3:双品牌双线经营战略上,Lenovo系列主攻线上,2018年没有KPI能放手一搏

不难看出,联想在2018年重启了手机双品牌战略,联想手机主打线上市场,Moto主打线下市场。当然,线上市场与线下市场的运营成本又存在不小的差距,所以Lenovo S5更多是通过性价比、高品质来抢占线上市场及千元手机市场。

从联想整个集团看,手机在整个业务当中占有的比例很小。这对暂时处于低谷的联想手机,不失为一次自由生长的机会。联想集团高级副总裁、移动业务中国区总裁乔健形容目前的联想手机业务更像是在大平台上创业。对于绝大数智能手机产品来说,发布面世的时候,公司内部都会对定下销量目标(KPI)。但是这次Lenovo S5发布,乔健表示LenovoS5没有KPI考核,不想被KPI来限制,大可以放手一搏。

乔健还公开表态,过去联想在手机业务上有过摇摆。经过一年的时间,她终于找到两个能坚定站在自己身后的两个男人:除了后端做产品的理想人选常程,还有擅长销售操盘的彭贝力。2017年短暂离开8个月的彭贝力,在年底回归了他效力18年的联想,任职移动业务中国区销售副总裁。毕竟是有感情的,彭贝力在联想18年为联想手机打造过十余款百万销量级别的产品,还曾带领联想移动TD业务创造连续16个月份额第一的杰出成绩。

联想这次在手机市场特别是千元机市场的“红海行动”,还想在国产手机里进入前十,挑战难度算是不小。外界担心,相较于小米和华为,联想手机品牌势能不在,重新夺回国内市场份额困难不小。但首批现货2分钟售罄的无疑是开了个好头。常掌柜的现场回应是——

“小米第一天出来时,也不是如日中天的。如果联想手机不断地提供好产品给用户,过不了多久,也会跟这些品牌有一样的机会。”

对联想和摩托罗拉手机有感情的用户们来说,毕竟这次Lenovo S5是性价比相当高,能引起民族荣誉感。我还是非常期待联想收集这次能杀出一条血路来。

来源:天方燕谈李燕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