冲击IPO:估值30亿的唐人还有硬仗要打手机

砍柴网 / 何润萱 / 2018-03-28 16:54
这次不能再遛胡歌了。

久未出现在人们视野中的唐人,最近终于做了两件事。

一是拟申请IPO,目前正在接受中信建设上市辅导,IPO申请材料获受理后,公司将撤离新三板;二是其制作的改编自马伯庸同名小说的《三国机密之潜龙在渊》(下称“《三国机密》”)今日起将在腾讯视频播出。

执导该剧的游达志和郑伟文都是“香港制造”,前者也是《无心法师2》的导演。除了是大热的三国题材,该剧的演员有马天宇、韩东君、万茜、董洁、董璇、谢君豪等人,让开年剧荒的观众有了一丝期待。

一直以来,唐人影视似乎都是古装爆款的代名词,从《仙剑奇侠传》到《步步惊心》,这家公司影视剧制作发行和艺人经纪两步走,捧红了刘诗诗、胡歌、古力娜扎等一干演员。旗下艺人韩东君也在《三国机密》中饰演主角司马懿。

但随着行业内新型影视公司的不断涌现,曾经风头无两的唐人在过去几年接连出现艺人离巢、题材乏力、营收震荡等问题,如今的大剧《三国机密》也就成了众人关注的焦点:这部给唐人带来超4亿收入的古装剧,会让它的2017业绩更好看吗?冲击IPO之后,这家老牌影视公司是否想好自己如何在电视剧市场进行转身?

在这个行业遍地开花的春天,唐人的路其实没有那么好走。

半年收入确认仅一部剧

以唐人2017年中报的成绩来看,情况不算太好。公司于报告期内实现营业收入1.30亿元,与上年同比下滑64.32%;实现归属于挂牌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720.11万元,与上年同比下滑70.94%。

半年报指出,受影视剧拍摄及电视台排播等因素影响,2017年上半年唐人实现收入的只有一部网剧,而前年同期是四部电视剧。但唐人方面称,该情况符合公司年度计划及整体预期。

唐人的半年报还透露,公司将在去年下半年资金回笼,主要收入源自《三国机密》等项目的销售收入回款。但截至现在,唐人在下半年确认收入的仅有《三国机密》一部剧。

蔡艺侬在此前采访中称,该剧不包括传统媒体和海外发行的收入就超过4亿。以这个价格估算,加上唐人2017上半年主要依靠《无心法师2》带来的1.3亿收入,全年收入至少为5.3亿,同比增长26%。

但小幅度增长背后还有隐忧。这份半年报提到,在报告期内与公司资产同步上升的还有资产负债率。这一数字从2016年末的13%上升到29%。负债率上升主要是因为唐人为拍摄《三国机密》向银行借款9900万元和为购买办公大楼长期借款6200万元。

2016年唐人制作的《青丘狐传说》、《女医。明妃传》、《旋风十一人》和《仙剑云之凡》分别在湖南卫视、江苏卫视和东方卫视上线(除视频网站外),但2017年唐人拿得出手的仅有《无心法师2》和《三国机密》,从作品数量来看,提高的负债率无疑增加了利润风险。

从单个项目看,《三国机密》4亿的价格确实不错,但与去年慈文卖出天价的《凉生我们可不可以不忧伤》相比,显然还有些距离。后者的网络版权合同金额高达8亿。从数量说,唐人也不占优势。原本也有着业绩危机的欢瑞世纪,在去年下半年与爱奇艺、腾讯视频分别签订了6.18亿、8.4亿元的影视剧售卖合同,卖出了网络剧《盗墓笔记3》、网台联播剧《天乩之白蛇传说》、《封神之天启》、《青云志3》等项目,总价接近15亿。

距离各家公司披露上一年年报的时间已经不到一个月,就目前状况来看,唐人的表现只能说不咸不淡。此时唐人冲刺IPO,或许是为了获得更充足的资本注入内容制作。

A股的“新对手”们

2016年4月挂牌新三板的唐人,目前估值仅在30亿左右。但2014年成立的柠萌影业在最新一轮融资前,估值却已经达到75亿。尽管柠萌的产量也并不高,主打“超级内容”路线,但仅一部《择天记》就为其带来约3亿的净利润。高利润的前提之一或许是资本投入,在3月最新的C轮融资中柠萌就获得了5亿左右的金额,这个数字与其B轮融资几乎相同。

另一家新三板影视公司嘉行传媒,也在去年春天获得了完美世界旗下基金5亿元的入股,嘉行将获得完美世界在《烈火如歌》等一系列作品上影视制作和游戏开发上的支持。完美世界则是2017年A股影视大盘仅有的三家股价上升的公司之一。嘉行方面还在采访中透露,2018年公司的重点工作就是准备IPO.

而前不久,在IPO面前屡败屡战的新丽传媒也通过“抱大腿”的形式达到了新的估值:光线传媒3月10日与林芝腾讯签署了《股份转让协议》,拟以人民币33.1704亿元的对价将持有的新丽传媒27.6420%的股份出售给林芝腾讯,对应整体估值120亿,对应2017年PE34.39倍。

不管从哪方面来看,在内容上曾叱咤一时的唐人,在资本上的动作都有些迟缓。尽管影视行业内容为王,但随着流媒体爆发,影视行业从制作到发行的整体生态都已经发生变化:《孤芳不自赏》、《三生三世十里桃花》等剧版权费用均超过6亿元,优酷则以1220万元每集的价格购买《长安十二时辰》,刷新视频网站端版权价格记录。根据中泰证券分析,时下头部内容创作启动成本已达3亿以上。假如想要谋求更好内容,唐人寻求资本市场的支持就势在必行。

但自从去年下半年证监会加大审核力度以来,获批定增的上市公司仅有奥飞与慈文两家,影视领域终止IPO的公司也不少,唐人选择这条路恐怕不会太风平浪静。

此外,即便唐人冲刺成功,现阶段进入A股市场,它遇到的对手也将更强大。从目前A股影视公司的业绩预测来看,华策、慈文、唐德在2017年的净利润都比较可观,分别为6.32亿、4.28亿、2.13亿(剔除综艺影响后主营业务利润预计在3.54亿)。但唐人2017年上半年的净利润仅为3720万。

除此之外,这三家公司在内容上也各有优势:华策自从实行“SIP”(注:即super IP)战略以来,制作出《楚乔传》、《三生三世十里桃花》、《孤芳不自赏》等高流量剧集,擅于打开流量通道;慈文定增后资金充裕,储备IP较多,2018年将投入《风暴舞》、《我的检察官女友》、《脱骨香》、《步步生莲》等S级剧集;唐德甩开好声音之后,在不同年龄段、多题材剧目上都有涉及,2018年预计确认收入的头部项目包括范冰冰主演的时装剧、《东宫》等。相较之下,一直靠古装剧立身的唐人由于题材单一,比较容易陷入路径依赖。而不定时的针对古装剧的政策监管也是将来隐患之一。

除了资本层面,唐人可能还要想一想如何进行内部更新。

一直以来将艺人与公司捆绑在一起的唐人握着一把双刃剑,在与艺人处在蜜月期时互相加成,但艺人一旦离巢,唐人也会受到较大打击。刘诗诗已经与吴奇隆开起了夫妻店,蒋劲夫与唐人的关系也堕到冰点,目前仅有《三国机密》里的韩东君为唐人站台。而作为老朋友的胡歌,在唐人的持股比例也从挂牌新三板之初的2.47%降低至目前的0.76%。

面对离巢危机,蔡艺侬仍然选择培养新人,坚持自己在艺人经纪领域布局的思路。例如在《女医。明妃传》里饰演如香的胡冰卿和《云之凡》里饰演锟飞雪的王艺霖等,都是唐人在培养的新人。考虑艺人的长线发展固然是一件好事,但前提得是艺人更新的速度赶得上时代,毕竟眼下流媒体充满了变数和生机,如果不能收割这一波机遇红利,下次又不知该等到何时了。

来源:界面新闻  作者:何润萱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