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V同门兄弟代表高通与联发科之争手机

砍柴网 / 柏颖 / 2018-03-19 20:38
OPPO即将发布R15据称采用的芯片是联发科的P60,而vivo的X21则采用了高通的骁龙670,同门兄弟赶在近期上市它们的新款手机,代表的却是高通与联发科之争。

OPPO即将发布R15据称采用的芯片是联发科的P60,而vivo的X21则采用了高通的骁龙670,同门兄弟赶在近期上市它们的新款手机,代表的却是高通与联发科之争。

2017年对于联发科显然是一个不好的年份,其市场份额节节下滑,今年2月份营收更同比、环比均出现近四分之一的下滑,为了扭转颓势其将希望寄托于近期发布的中端芯片P60身上。

联发科的P60采用了四核A73+四核A53架构,采用台积电的12nmFinFET工艺,集成了AI芯片,GPU方面采用Mali-G72 MP3 800MHz,堪称是旗舰芯片配置却仅是定位于中端芯片,性价比优势明显,尤其是它集成了AI芯片更是噱头十足。

高通在2017年则风头无两,高端芯片骁龙835是国产手机品牌的旗舰手机标配,中高端芯片骁龙660则被国产手机芯片抢着用,OPPO甚至为了获得骁龙660芯片的首发权付出了一笔不小的金额,今年初其发布了骁龙660的继任者骁龙670,当下OPPO、vivo争夺骁龙670的首发权,消息指vivo的X21已取得骁龙670的的首发。

高通的骁龙670采用双核A75改版+六核A55改版,采用了三星的10nm工艺,据ARM的介绍A75较A73的性能提升50%,而A55则较A53的功耗效率提升2.5倍。在更先进工艺的加持下以及A75核心和A55核心的优秀性能功耗表现,骁龙670在性能方面足以击杀联发科的P60,而在功耗方面表现也必然会较P60更佳,再加上高通的品牌声誉要较联发科强的多,自然骁龙670受到了国产手机品牌的争抢。

美中不足的是,骁龙670似乎没有集成AI芯片,这没有跟上当下的AI潮流,高通正宣传骁龙670的继任者骁龙700,预计骁龙700芯片将在今年下半年上市,骁龙700将集成AI芯片。

国产手机品牌喜欢联发科的芯片主要是还是在于它的性价比优势,OPPO去年11月份左右开始大推全面屏手机,中低端机型A83、A73、A79均采用了联发科的芯片,只有重点机型R11s采用了高通的骁龙660芯片,结果却并不太好,去年四季度其智能手机出货量同比下滑了16%,是国产手机四强当中表现最差的。

这次联发科P60在性能功耗方面不如高通骁龙670的情况下,虽然有集成AI芯片的优势,联发科真能从高通口里虎口夺食么?这得看市场表现了。

作者:柏颖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