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一颗大树变成一片森林,微信要把移动支付的“半条命”交给服务商业界

砍柴网 / 蔡鹏程 / 2018-03-19 16:33
由真金白银的砸钱激励进化到全方位提供微信生态内的能力,这是腾讯从一个点燃“星星之火”到构建“商业生态”的过程。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移动支付还有新故事吗?

众所周知的是,作为这一市场的最大赢家,腾讯与阿里双方瓜分了近九成第三方移动支付市场。而在“双寡头”背后,中国移动支付舞台上其实还有另一个十分重要而低调的角色——支付服务商,数量庞大的服务商们,实际承担着最终落地执行的重任。

2018年3月19日,微信支付合作伙伴大会连续第三年召开,其主角正是广大的支付服务商,腾讯副总裁、微信支付总经理张颖去年末曾透露,微信支付目前已有超过3万家服务商合作伙伴。梳理历年微信支付在合作伙伴大会上提出的战略关键词,或许可以一窥腾讯对于服务商战略的演进脉络。

微信支付合作伙伴大会现场

微信支付合作伙伴大会现场

2016年的合作伙伴大会上,微信支付开启了“星火计划”,投入1亿元激励服务商,帮助服务商拓展商户资源和持续运营,这是业内首次对中小服务商进行的大规模激励。

到了2017年,微信正式提出了赋能创新的关键词,向合作伙伴开放数十种类别、上百个项目的全新能力,以微信支付为基础,与合作伙伴共同壮大移动支付的千亿规模服务生态。此外,针对小程序开放服务商接入模式,微信支付为服务商提供小程序的接入方式和能力支持。

而在2018年,微信支付向钛媒体表示,合作伙伴赋能体系将“进一步升级”——从产品、政策、服务商成长助力三个方面为服务商提供扶持政策 :

在产品层 ,为服务商提供多种微信产品的能力,包括支付、小程序、会员、跨境支付、广告等;

在政策上,投入更多激励措施,推出更多以城市为单位的运营活动,微信团队将分行业提供针对性的扶持策;

联合腾讯大学共建培训体系,升级合作伙伴成长计划,形成梯度项目包括腾飞计划、服务商讲师认证、境内外成长计划大会、行业小课堂等。

由真金白银的砸钱激励进化到全方位提供微信生态内的能力,这是腾讯从一个点燃“星星之火”到构建“商业生态”的过程。

关键角色“服务商”

对于将“连接”作为公司定位的腾讯来说,如何在新兴业务中扮演好基础设施的提供方,成为其当下提出的生态合作战略中的重要任务。正如腾讯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马化腾去年《财富》杂志举办的财富全球论坛中所谈到的那样:“腾讯只有‘半条命’,另外半条命靠这个生态里面其他的合作伙伴。”

智慧零售正是腾讯依靠另外“半条命”的绝佳体现。

由于线下零售行业涉及到的领域众多,针对每一个行业进行定制开发是一个相当浪费人力财力的过程,因此,用开放接口能力的方式赋能“服务商”,就成为腾讯连接线下商业的重要手段。

服务商在腾讯布局智慧零售的版图中也充当了更加关键的角色,这从微信内部的组织架构调整也可略见一斑,根据微信支付联合产品部总经理耿志军透露,传统意义上接触零售前端的“BD(商务拓展)”角色,从2016年开始就从微信内部消失,逐渐由产品运营取代。

“因为有服务商的存在,我们觉得BD 角色的意义就不大了,因此原有的 BD 也逐渐向产品运营转化,不用去前端跟服务商抢,但可以撬动更大的市场。 ” 耿志军说到。

按照微信官方对微信支付服务商给出的定义:微信支付服务商是指有技术开发能力的第三方开发者为普通商户提供微信支付技术开发、营销方案,即服务商可在微信支付开放的服务商高级接口的基础上,为商户完成支付申请、技术开发、机具调试、活动营销等全生态链服务。

如此看来,如果将微信视为人与人,商户与用户的“连接器”,那么服务商则更像是一个“转化器”。它可能是一个技术的提供商,也可能是一个行业综合解决方案商,还有可能是售卖硬件设备服务商,或是运营门店营销活动的服务商、提供物料铺设的服务商。通过服务商,微信支付可以连接到更多的从个体、企业与商户。

为了壮大合作服务商的队伍,微信支付没有将服务商的准入设定高门槛,任何具备相应资质的机构都可以在微信支付商户平台上在线提交申请资料,当微信支付审核通过后,便可以完成线上签约,开始做落地业务。

耿志军甚至表示这是一个“无门槛”的准入,“只要注册,机构就可以拿到我们所有的资料、所有的解决方案,所有的能力都服务于你。生态就是这样,各司其职,就像一棵大树,你长得好坏我不管,我能提供的就是给你下雨、给你提供空气。

连接的最终价值:赋能

在推广移动支付的过程中,“社交红包”充当了微信支付教育大众用户的角色;而在 To B 端的行业普及中,标杆案例的推广就显得极其重要。在今年的微信支付合作伙伴大会中,来自智慧停车、智慧医疗以及智慧旅游等领域的代表企业集中亮相,也即代表了微信支付“赋能”服务商的能力。

去年12月,腾讯副总裁、微信支付总经理张颖曾在2017《财富》全球论坛上表示,微信支付已经覆盖服务商数量超过 3 万家。通过对不同场景的渗透让产业得以改变,从智慧停车、智慧医疗到智慧旅游,场景——才是让微信支付服务商们建立能力的真正契机。

深耕医疗行业服务的海鹚网络,就通过微信支付充分连接到了自身垂直服务能力。这家企业专注在为医院提供挂号、就诊、取药、诊后康复等全流程的saas服务。海鹚网络的业务负责人在采访中告诉钛媒体,“在技术层面,通过微信支付的加持,我们在2017年全年实现了包括微信医疗行业首批小程序、微信人脸核身试点、微信商保线上理赔、微信电子发票等多项产品创新。”

具体到微信商保理赔这一产品,实现了无纸化手机端快捷理赔,并可用微信钱包收取保险公司的理赔款项,普通看病费用的诊后报销流程由此大为简化,惠及大众。除此之外,运营层面,微信支付提供的基础物料、扫码器、运营活动等,帮助降海鹚网络等大量的中小企业降低了运营成本。

微信医疗服务(由采访对象“海鹚网络”供图)

微信医疗服务(由采访对象“海鹚网络”供图)

智慧停车,也是微信支付在城市中应用最广泛的场景之一。早在2014年,一家来自厦门的技术型企业——科拓股份,就在厦门上线了全国首个支持微信支付的自助缴费停车场。

科拓股份速停车事业部总经理翁鹏路介绍,用户可以通过微信公众号即可查看停车位置、停车时长等信息,并微信支付停车费。与传统的取卡停车不同,微信停车车辆进场前可由摄像头自动抓拍车辆信息并识别车牌号,实现自动开闸进场。进场后,用户会收到一条包括停车空位和商场优惠的信息。

智慧停车服务(由采访对象“科拓”供图)

智慧停车服务(由采访对象“科拓”供图)

翁鹏路表示,整个智慧停车场的实现用到了微信各方面的产品。比如电子发票、积分抵扣等等,与微信的会员卡、票券打通之后,用户就能够使用优惠券支付停车费。

翁鹏路以一家位于杭州的智慧停车场为例,其微信支付的比例达到了83%。与此同时,和“无人零售”同步进行的是的停车场的“无人化”,在翁鹏路看来,停车场是各个行业当中最适合或者最先开始无人化的场景。据其介绍,一家位于南京日均四五千车流量的停车场已实现了完全的无人化,甚至停车场的岗亭也不再需要。

人脸识别技术

景区的智能点餐体验(由采访对象“道控”供图)

高效的支付体验,也同样改变了旅游产业。从2017年起,游客到访河南洛阳的龙门石窟,就已经可以体验到人脸识别技术——游客不再需要在验票处出示纸质票面,甚至也不再需要掏出手机扫码验证入园,只需看着摄像头“刷脸”即可1秒入园。

这一技术由一家叫做“道控”的微信支付服务商提供,该公司是景区场景支付体量较大的垂直服务商之一,景区“刷脸识别”的实现,由腾讯优图实验室提供了人脸识别技术支持。

微信支付的新生态

梳理微信支付与服务商合作已经三年多,从实际落地的案例来看,生态共享与技术开放,是微信支付的“赋能”主要有两大关键词。

所谓的生态共享,即微信支付的“赋能”以覆盖10 亿用户的微信为基础,不仅让用户能体验最符合日常使用习惯的便捷操作,同时更拥有微信整个庞大的生态系统作支撑。从更宏观的角度看,腾讯集团背后还蕴含着巨大用户流量以及腾讯的生态系统,同样为支付服务商们所共享。

而智慧停车、智慧医疗这样属于智慧城市&生活领域的创新体验,享受的均是支付技术创新的红利,在微信支付内部被称为“技术开放”战略,从药店、景区到停车场,腾讯正在将门槛很高的人工智能、机器学习等技术“赋能”给服务商,再由服务商实现与现实场景的结合。

耿志军在接受钛媒体采访时表示,“通过微信支付与服务商的合作,2018年移动支付走向了行业深耕的阶段。”当移动支付结合微信产品能力,结合人脸识别等智能技术,整个支付行业实现了闭环,很多行业都会由此发生变化。而这些变化正在智慧零售等现实场景之中发生。

“它所发生的变化不是说原来收现金,现在用微信支付了,而是它的商业逻辑都会发生改变,这是一个非常令人兴奋的事情。大家可以看到越来越多的场景自然而然地去改变我们的生活。”耿志军说道。

从大众消费市场的移动支付推广,到线下零售场景的实体连接,“服务商”正成为微信支付拓展版图的重要力量;可以预见的是,通过对多种业态的赋能, 服务商生态会产生规模效应,会有越来越多的服务商,依靠微信支付这种基础工具的力量崭露头角。

在今年年初的微信公开课上,智慧零售首次作为主要议题出现在当天的日程,而在“微信之父”张小龙当天的演讲中,“走进线下”成为微信即将大展拳脚的下一个目标,随着小程序、企业微信逐渐成熟,一个全新的微信生态将从通讯与社交延伸出更丰富的能力,而移动支付,仅仅只是开始。(本文首发钛媒体,作者/蔡鹏程,编辑/苏建勋)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